不該被鼓吹的投機行為(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Financial Media)

上個週末,看到中國的期貨奇人,跳樓自殺的新聞,心中有所感觸。

英文有句諺語:” There are old pilots and there are brave pilots, but there are no old and brave pilots.”

“有老飛行員,也有大膽的飛行員,但沒有又老又大膽的飛行員。”

什麼意思?

意思是只要你大膽的去承受風險,遲早會遇到風險黑暗的那一面。

很多投資人根本沒搞清楚”風險”這兩個字的意思。認為自己只要經過分析,努力,下去投資所冒的風險,帶來豐厚的果實。

大錯特錯。

風險的本意,就是有些東西,不管你再努力,它還是會有負面的可能。

以為經過某些努力,就可以消敉風險,或是想要試圖完全消滅風險,是一種常見的錯誤想法。

在籃球場,大家的目光總是放在身手最靈敏,轉身過人最快,投籃最精準的球員身上。

而且大家都知道,這些技巧,是可以練出來的。

於是有些比較智能取向的年輕人,就開始想在市場上練就過人的身手。對市場資訊做出最快的反應,利用最精巧的交易系統,達到最好的報酬。

這往往就是投資的第一個錯誤觀念。把投資技巧當成工匠技藝在訓練,是一種很常見的投資錯誤。(相關討論請見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而這些”交易者”,又常喜歡追求一種高人一等的感覺。在他們的討論中,繁複、精巧、不眠不休、紀律,往往是他們一再提及的特點。彷彿只要加入這個陣營,就具有這樣高超的特點。

而缺少題材的財經媒體和出版商,又剛好可以拿出這其中幸運的少數,大作文章,印書刊行,鼓吹這種投資的豐厚獲利,頌揚這些人的品德意志。讓許多年輕人,看了躍躍欲試。

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首先,我們可以想想看,假如全國有20到40歲,生產力正高,學習能力正強的年輕人,其中有高達80%,整天都在做金融操作,這個國家會欣欣向榮嗎?

不會,恐怕會形成嚴重的人力斷層。拿一千或一萬種金融證券,整天你賣給我,我賣給你,是會帶來什麼實質的經濟生產?

再者,這些宣傳讓投資人冒過度,且不必要的風險。而其中有些人,或許被市場小咬一口,就知道要害怕,要退縮。

最慘的往往是,在市場中真的靠這個方法得到豐厚報酬的人。他會以為這樣做得到的都是報酬,不會有風險。不僅自己All In,還邀朋友,借他人的錢來All In,等到風險黑暗面冒出來了,就有機會成為文章開頭的新聞主角。

這不僅損失了一條人命,他欠下的債,難道就會自動消失嗎?

還是活著的人要承擔啊。

一個新聞媒體或是出版社,在這方面是有社會責任的。不是只要有賣得好的可能,任何主題都可以出書編新聞來賣。

但目前看起來,那麼有良知的業者恐怕還是少數。可能看了這種操作交易的書的讀者在負面事件來到前還會感謝出版社的”啟蒙”。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只能自己對這種”投資書籍”與”成功故事”進行防備,多跟身邊親友講一下,多救一個是一個吧。

後記:
每次有這種負面新聞出現,相關討論中,就常會提到”這就是沒做好資金控管”的結果。彷彿去做這些高風險投資沒有關係,只要你會”資金控管”,天塌不下來。

什麼是資金控管?

你詳加研究之後就會發現,它就是一個很好聽的名詞。你問一百個交易者,大概可以得到100種以上的資金控管模式。而且,它們都很有效。直到失敗為止。

靠資金控管就可以安心做高風險投資的說法,就好像說,只要你的車上有安全氣囊,加上有繫安全帶,你可以用時速200開北宜,死不了的。

在路上,有人邏輯會這麼差嗎?

通常不會。

但在投資時,居然很多人在說,只要”資金控管”,做高風險操作都不會有事。

重點不是防護措施,是一開始就不要做這種高風險行為吧。想一想,什麼叫做”There are no old and brave pilot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機的結果---一位市場老手故事的省思

ARKK狂漲暴跌的啟示(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破壞基本投資原則的投資高手(A Skilled Investor Who Breaks Basic Investment Principles)

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讀後感1—投資與投機的衝突

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讀後感2—指數型基金的興起與投機的逆襲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1—投機與投資的分別

Enough讀後感1---學投資,不要學投機的理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