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不一定會造成傷害(Bears Are Not Necessarily Harmful)

市場長期報酬,是沒有躲過中間的下跌,不間斷的長期持有的成果。譬如MSCI USA指數,從1970年初到2014年底,有10.18%的年化報酬。這代表的是從1970進入市場,就一直持有不動,可以取得的報酬。

沒有躲過1973、1974的空頭,沒有避開2000-2002的科技泡沫破滅,也沒有躲過2008的金融海嘯。這些下跌,照單全收,這個市場還可以有10%的年化報酬。(但請不要用過去報酬預測未來)

不少人似乎忘記這點,他們出於直覺,認為投資一定要躲過空頭,才會有好報酬。於是,長期持有,接受市場下跌的這種做法,在他們眼中,是全然的愚蠢與不可行。

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在一個有長期成長性的市場,常見的狀況是,空頭會被日後的上漲補平。

而這些想要躲過空頭的投資人,便開始寄情於總體經濟分析、技術分析,等任何可能的分析方式,希望藉此躲過下跌。

這些看似高明的投資做法,反應的,不是這些投資人超人一等,卓然不群,而是他們正犯下一個初階的投資錯誤,那就是---無法接受風險。

他們之所以找尋這些方法,理由就在於他們不想接受下跌。

但天下豈有這等好事?

假如你可以藉由某種分析,持續成功的躲過下跌,掌握上漲,那金融市場豈不是變成一個穩賺的地方。

什麼是風險與報酬相生相隨的基本道理?投資可以只有好處,卻沒有壞處嗎?

犯下一個基本的邏輯錯誤而不自知,整天追求躲過下跌的幻夢,卻不知道這世界上從來沒有過長期成功的擇時者。

這可謂投資界最常見的自我催眠術。這種做法幾乎可以保證會帶來比簡單的長期持有,更糟的報酬。

而這些人,不僅不知道自己的問題,還抨擊資產配置的做法。說這樣的方法,只要退休人士遇到一次像2008那種下跌,就會再也站不起來。傳播這種投資方法,簡直就是傳播災難。

再一次的,他又是用自己的想像在判斷事情。

一個資產配置者,剛好在退休時遇到金融海嘯,會是怎樣的情況。在“綠角的基金8堂課”書中,我就有用一個”王先生”的案例解說。

只要他守著原有的資產配置投資計畫,可以安度海嘯,毫髮無傷。

當然,這些人知道這些事情之後,恐怕又會板著臉說,”那是市場有反彈回來,假如市場沒漲回來怎麼辦呢? 長期持有假如虧損怎麼辦? ”

說到根本,這些人對於虧損有種幾近病態的焦慮。投資本來就有虧損的可能,這是不論做什麼事都不可能完全去除的風險。

就像你只要去開車,就有車禍的風險。車禍最嚴重可以致死,那要不要開車,搭車呢?

我們接受這個風險,繫上安全帶,享受開車的便利。

假如不能接受車禍的可能,那就不要開車嘛~

投資也是一樣。投資絕沒有保證賺這回事。用全球分散的資產配置,是目前已知針對投資風險的絕佳處理方式。

與擇時進出者,因為無法接受風險,一心焦慮的想要達到躲過下跌的幻夢有所不同,資產配置者,接受風險,也享受投資的可能獲利。

這才是面對金融市場的健全心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