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5年版)

美股代號IEI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成立於2007年一月5日。追蹤巴克萊3到7年期美國公債指數(Barclays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

這個指數是一個中期美國公債指數。指數名稱中的3到7年指的是到期年限。也就是它反應的是,將在未來三到七年間到期的美國公債表現。

IEI內扣總開銷0.15%。

下表是目前(2015八月底到九月初),美國公債殖利率。


跟去年七月相比
 

三年期公債殖利率略升,但五年期與七年期公債殖利率都是下降的。債券殖利率下降會帶來債券的增值。所以,從一年前就一直擔心所謂”利率上升”,不敢投資債券的投資人,已經錯失了IEI近一年的漲幅。如下圖:

這裡不是說投資這類高信評的債券就一定會賺,這種債券也有虧損的可能。重點是,認為未來一定會漲,或是未來一定會跌的想法,太常被證明是錯誤的想法。市場有太多種可能,以超乎眾人期待的方式發展。

IE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ETF將99.3%的資產投入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公債。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IEI資產總值56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52萬股。是一支在規模與流動性方面都已經成熟的標的。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8
13.12%
13.26%
0.14%
2009
-1.86%
-1.56%
0.30%
2010
6.55%
6.65%
0.10%
2011
8.10%
8.24%
0.14%
2012
2.09%
2.19%
0.10%
2013
-1.95%
-1.87%
0.08%
2014
3.14%
3.22%
0.08%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ETF績效落後指數最大的單一年度,是2009年的0.30%。其它年度的落後幅度,都小於內扣總開銷0.15%。指數追蹤做得不錯。

高評等公債最重要的特性在於提供資產保護的效果。在2015八月21日,全球股市重挫時,IEI交出了正報酬:


在九月1日,美國標普500單天下跌2.96%時,IEI仍是交出了正報酬:

在低殖利率的年代,這些債券仍然忠實的履行著避風港的作用。正如資產配置者,事先的規劃與預期。

投資人就像開著一艘船,在詭譎多變的金融大海上航行。我們需要前進的動力,但也需要一顆穩定的錨。讓我們在風暴肆虐時,有個可以落腳安身的地方。

債券,就是投資時的錨。不會有任何船長嫌錨難看、笨重,決定開船不帶錨,但卻有不少投資人認為債券毫無作用。

債券帶來的安定性,將給所有懂它也知道使用它的投資人,帶來更平穩的航程,以更穩健的步伐朝目標邁進。



聲明:
作者與iShares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6年版)

iShares美國中期公債ETF,IEI,將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4年版)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