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由,不要只問答案(Reason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Answer)

最近綠角的部落格和臉書,出現像這樣的留言:

“請問0050和0056那一個比較好”
“請問匯豐銀行的特別股配息不錯,能不能買”
“台灣新發行的美股ETF能不能投資”

這都是很直接了當的問題,似乎我只要給了答案,他們就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但與其答覆這些問題,我更希望讀者與投資朋友,知道要從那方面著手想這些問題。

譬如0050和0056的分別,投資人就要知道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差在那裡。這裡面涉及主動與被動投資的分際。絕對不是某標的配息率比較高,或是某標的每年都有配息,就自動成為較好的選項。

單一公司股票能不能買的問題,在於瞭解個股不值得投資的理由。還有,公司股票不是配息率高就值得買。假如配息率高就代表報酬率高,那麼買低配息率股票的投資人在想什麼?他們都是笨蛋嗎?

至於台灣新發行的美股ETF值不值得買的問題,就在於投資人是否知道可以直接跟美國券商開戶,買美國當地歷史更久、成本更低、投資範圍更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比起最後那個簡單的答案更重要的是,得到這個答案的理由。我希望投資朋友可以具備這些知識,然後自行做出判斷。

知道這些理由有些重要的好處。

第一是讓投資人可以依據自身的狀況做出判斷。

這些問題,我都有答案。但這些答案,都是以我自身的觀點和狀況為出發點。我不知道問問題的人是高是矮,有怎樣的投資背景、有什麼樣的目標。

在這種狀況下要給答案。就像電話問診一樣,問”我有個朋友咳嗽,要給什麼藥?”。天啊,連患者都沒看過,是要給什麼藥啊?

第二,讓投資人有堅持自己選擇的信心。

假如你選這個標的,是綠角告訴你的。那假如另一個人建議你其它標的呢?

不知道理由,就會容易三心二意。別人說其它的,或是標的表現不好就想轉換。這往往會帶來更高的交易成本與較差的投資績效。

第三,是讓投資人累積知識。

投資的知識就是在面對一個又一個選擇時,試圖自己破解問題累積出來的。這份知識,不僅現在有用,日後也會有用,學到了,就是自己的。

只靠別人給答案,永遠學不到東西。

所以為什麼我明知道投資用資產配置加指數化投資就可以了,我還是在看相關書籍。我知道它們的結論,但我想知道它們的推導過程,那才是精采的地方。

對於道理講得明白透徹的主動投資作者,我也喜歡看他們的著作。理由一樣,看推理。

所以我希望我的文章和課程帶給投資朋友的是知識,而不是直接給一個簡單答案。因為具備知識,你才有判斷的能力。

只找解答,你永遠要找人幫你解答下一個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萬用建議(Universal Advice)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非常贊同!!謝謝綠角的用心!!!

em3 提到...

綠角大,

想看看您對元黃金00635U的看法, 以下是摘自證交所的資料
證券交易稅 千分之一
交易手續費費率 同上市證券,由證券商訂定,但不得超過千分之一點四二五
管理費 1.00%
保管費 0.15%

對比 GLD SPDR
Net Expense Ratio: Prospectus 0.40%
Net Expense Ratio: Category Average 0.57%
Gross Expense Ratio: Prospectus 07/17/2015 0.40%

當然GLD條件比較好, 不過如果要對應比較該怎麼比呢? 管理費+保管費=1.15% 比上 0.40%嗎?

另外跟黃金存摺比起來, 您會怎麼去比較特性?

雖然我理解您對這種投機商品不怎麼有興趣, 還是想看看您的理解

感謝

Em3

IMS 提到...

深表贊同,只是人性中的懶惰與貪婪,還是姑息著太多發明牌集會員的老千們,竊笑著每秒都有凱子誕生;只想做freeloader的人,綠角老師就別太在意了吧,沒有吃過虧的投資人不會懂得分散風險、沒有努力掙來的知識,也不會真的被放在心上。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與IMS的鼓勵~

綠角 提到...

可以透過實體投資
何必用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