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京馬拉松參賽經驗2(2016 Tokyo Marathon)---跑步禪

(東京馬拉松起點)

通過起跑線後,就是一路累積里程。東京馬拉松地勢很平,除了一些橋樑有小上坡外,全都是平路。上萬人就成群在東京的大馬路上跑著。

不用擔心任何汽機車,補給完善,專心跑就可以了。

(跑者即將通過新宿站)

(馬路上的大批跑者)

路旁加油團綿延不絕。最特別的是,還有國家專屬團。譬如美國、法國、德國加油團,當然也有台灣的。

(軍樂隊)

(大家一起比YMCA)

(舞蹈加油團)

各團體也出來助陣。譬如跑過日本國防部大門時,就看到軍樂隊在旁邊演奏。路上有兩個YMCA的加油團,用喇叭大聲播放YMCA的主題曲。頗符合活動主題,聽了讓人精神一振。經過的跑者,也跟著音樂一起比起YMCA的手勢。還有好幾個跳日本傳統舞蹈的加油團。

(通過皇居外牆)

(全馬與10公里組分道標示)

跑過皇居外圍後,有個分道指示。因為東京馬拉松有全馬與十公里組,會分成左右兩道分跑。這裡人比較擠一點,我差點被分隔的三角錐絆倒。

(對面空曠馬路上的領先跑者)

在這裡也看到對面的精英跑者。這種程度,實在是超乎我這種一般跑者的想像。30-40分鐘跑10公里,連續40公里。真是太可怕了。

東京馬拉松氣氛比京都馬歡樂。因為京都馬當初是為了紀念311大地震舉辦的,參賽者不能變裝。東京馬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生物”。

譬如水母:(請特別注意水母頭後方有貼著"Security Checked"貼紙。這顆頭也是經過安檢的。)

蜘蛛人:

延途會看到東京幾個知名景點:

譬如東京鐵塔

晴空塔

淺草雷門

銀座鐘樓

會場的支援只能說是順暢無比。每到一個水站,參賽者會有個傾向,就是早點靠到桌邊拿水喝。但最好跑遠一點再去拿水。因為一開始人最多,最擠,最不順。東京馬的水桌超級長。可能有到百公尺以上的長度。每每都是覺得已經要到水站終點了,後面其實還有。所以跑這個馬拉松,遇到補水站,完全不必急。

(跑者回收車)

(為跑者加油的工作人員,遠方藍色車輛就是垃圾車)

(灑水車正在洗馬路)

後來跑回程有看到對面的回收車。接著就是垃圾車,最後是灑水車,馬上把地洗乾淨。車輛很有順序。補給站工作人員站著跟對向的選手揮手加油。看到真是蠻感動的。

整場讓人印象最深的警察應該是這位,騎著白馬的警察。一路上都有看到日本警察,在查看人行道邊的樹叢,還有牽警犬來回查看的。除了保安之外,還有定點AED站。背著AED的工作人員有腳踏車,可以機動支援。跑者當中還混有掛著”醫師”標示的人。

最豪華的民間補給站大概是這個,廚師現切。這也是唯一需要排隊的補給站。其它路上免費提供撒隆巴斯噴罐和可樂、糖果的民眾可說是不計其數。25公里過後,跑者們對撒隆巴斯的需求愈來愈大,一路上氣味相隨。


30公里過後,較明顯的疲累感開始出現。跑馬的人大多知道,最痛苦的就是最後十公里。身體上的疲憊,會讓一公里不只是一公里,彷彿這時跑一公里和剛起跑時跑五公里一樣遠。

我有個體驗,過去兩次京都馬,到了32公里過後,我就一直在期待下一個里程標示。下一次什麼時候看到33?什麼時候會到34?總覺得已經跑好長一段了,怎麼還沒一公里?

同時腦中用各種方法”消化”這十公里。譬如再跑3公里,約當操場七圈,就剩7公里。然後再跑個3公里,就剩4公里。等等數不盡的數字排列組合。好像這些想法會讓最後十公里更近一點。

我發現,這會在身體疲憊的負擔之外,帶來一種心煩意亂的精神負荷。這次,我決定,給自己省點麻煩。

所以32公里過後,我就刻意只看前方的路面。然後看錶數圈,每三分鐘算一圈。數到20圈,就離終點不遠了。三分鐘,180秒,一秒一步,一次一步跑出去。慢慢的,這個世界變成了只有我、路,和時間。旁邊的里程數和加油的人都不重要了。這是一個只屬於我的跑步經驗。

最累的這一段,反而是我事後回想起來最珍惜的一段。跑馬拉松,重點不是到達終點,而是跑。跑才是最重要的。假如一直想著終點,想著到達終點就輕鬆了,就可以跟人家說我完成馬拉松了,這些想法都會阻斷跑者享受過程。今天能在東京馬拉松的路上,在萬里晴空下,身體健康的跑著,這不就是美好人生嗎?

每一位參賽者,不管有沒有跑到終點,只要你是馬拉松跑者,有確實的享受到今天的里程,那你就有了一個成功的經驗。到42公里結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果然,排除對終點無止盡的想望,我終於能享受最後的里程了。跑到了台場,海風吹來。雖是中午,仍讓人覺得略有寒意。最後幾座橋樑的上坡,更會在已經疲憊的雙腿上施加更多的壓力。

但終點就在那裡,只要你有在前進,就一定會到。

(終點就在前方)

這次參加東京馬,因為事情較多,加上PM2.5過高時就暫停跑步,訓練不如之前京都馬紮實。加上已經是第三次參加馬拉松,已經沒有之前興奮期待的感覺。但看到終點的那一刻,我還是非常開心,加速、邁開大步跑了過去。過了終點還是非常非常快樂的~~

Ya~ 首次東京馬完賽!

東京馬拉松主辦單位,用非常開闊的場地疏解到達終點的龐大人潮。但缺點就是,從終點線到回程的電車站,還真是有點距離。

回到飯店,在浴缸放了熱水,好好泡一下。沒跑過42公里,不知道原來泡個澡就是天堂般的享受,就像口不渴不知道白開水那麼好喝。

滿足的一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6東京馬拉松參賽經驗1(2016 Tokyo Marathon)---報到過程與路線分析

“東京歷史迷走”讀後感---你不知道的東京故事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所以要訂在終點附近的飯店啊! 隔幾天在路上走路怪怪的人.都會相視而笑.那種感覺真的很妙~

Etfer 提到...

超讚的經驗分享!
可以到異國完成馬拉松是需要相當的意志力,就像長期指數化投資者一樣,理論很簡單,但要實踐很困難。
綠角大的毅力著實另人配服!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分享~

隔天走路的確不是很順啊
特別是下樓梯的時候

綠角 提到...

Etfer

謝謝您的鼓勵~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看了都想立即穿上運動鞋,出門去跑步呢!好棒的紀錄!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