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規模前十大ETF的今昔對比(The Largest Ten ETFs in 2003 and 2016)

最近在重看David Swensen寫的Unconventional Success時,在ETF這章,看到一個整理2003年,美國資產規模前十大的ETF列表。於是我就想把當時的前十大ETF,跟目前的前十大做個對比。



排名

2003前十大

2016前十大

1

SPDR S&P 500 ETF

SPDR S&P 500 ETF

2

NASDAQ-100 Index Tracking Stock

iShares Core S&P 500 ETF

3

iShares S&P 500 ETF

iShares MSCI EAFE ETF

4

SPDR DJIA ETF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5

S&P MidCap 400 ETF

Vanguard S&P 500 ETF

6

iShares MSCI EAFE ETF

PowerShares QQQ

7

iShares Russell 2000 ETF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8

iShares MSCI Japan ETF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

9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iShares Russell 1000 Growth ETF

10

iShares Russell 1000 Value ETF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上表是2003與2016美國前十大的ETF列表。表中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地方。

首先是,不論是13年前還是現在,前十大的ETF都由少數幾家業者囊括。2003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Bank of New York和Vanguard四家業者。2016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BlackRock , PowerShares和Vanguard

四家業者中,有兩家業者的名字不同,其實與先前的公司都有些淵源。

BlackRock目前管理發行的ETF品牌iShares,原先是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發展出來的。後來貝萊德把這個ETF部門整個買了下來。

原先前十大ETF中的NASDAQ-100 Index Tracking Stock是Bank of New York管理。後來在2006被PowerShares買下。這兩個例子我們看到資產管理公司轉換,但ETF仍有存留下來。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2003還是2016,標普500ETF都在榜上。資產規模第一名的標的,一直是SPDR S&P 500 ETF。iShares S&P 500 ETF就是今日的 iShares Core S&P 500 ETF,也仍在前十大榜上。Vanguard的S&P 500 ETF則是新出現的競爭者。
(僅管在基金方面,S&P 500 Index Fund是Vanguard的VFINX歷史最悠久。Vanguard比較晚進入ETF市場。)

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排名從第九,進到第四。全市場的概念,受到愈來愈多人的認同。

第三點則是,在國際股市方面,2003當時,iShares MSCI EAFE ETF就是前十大標的。到今天仍是。因為它追蹤的是國際已開發國家股市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指數。2003當時,日本ETF是前十大,2016則已經從表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興市場ETF,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

第四點是,在2003當時,中小型類股似乎是熱門選擇。iShares Russell 2000 ETF和S&P MidCap 400 ETF,都是中小型類股的ETF。到了2016換成大型股比較熱門。2016前十大表單上,沒有中小型類股的標的,反倒有三支標普500ETF還有iShares Russell 1000 Growth ETF,這些都是大型股標的。

第五個差別在於,2003的前十大標的,都是股票ETF。到了2016,已經出現兩支債券ETF。包括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和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整體看來,比較不會變的,一直是前十大ETF的,是最具代表性的核心資產ETF。譬如追蹤S&P 500和MSCI EAFE指數的ETF。其它國際市場區塊,中小型股或是成長價值類股的ETF,都比較可能因為時勢的改變,進出前十名的名單。

作者Swensen先生之所以在書中專門針對ETF寫了一章,主要理由在於他認為ETF業者源自法人業務的高強度競爭歷史,會給一般投資人一個比較低費用且高品質的服務。
(最早對指數化投資有需求的,是法人。為了爭取法人業務,指數化投資的提供者,必需用最低的費用提供最好的服務。在投資業界工作,還請一般投資人不必在意費用,是很不入流的說法。)

但他也悲觀的預測,ETF市場會出現愈來愈多追蹤不良指數,單一小市值國家,還有投機的工具。

從目前ETF業界的發展來看(特別是台灣),Swensen先生可說是先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19)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蓬勃發展的美國ETF

Vanguard效應(The Vanguard Effect)

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柏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6 comments:

Wilson 提到...

感謝您的資訊,請問現在最穩定保值的ETF是那呢?

linch 提到...

不久以前收到vti的年報,我想知道它的turnover rate,但不知道放在哪頁,於是寫信到vanguard 詢問,回信說列在第九頁,實在很糗,自己沒用心看。turnover rate約是3趴,少的讓我驚訝,這樣小的週轉率還能準確的追蹤指數,實在不容易。
另外,voo的規模擴增的很快,也許哪天會超過Vti ,如果這樣,我可能考慮買一些voo。

綠角 提到...

linch

這種追蹤全市場指標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指數本身的周轉率就很低
ETF的周轉率也會很低

指數化投資工具不需要高周轉率去做好追蹤指數的工作
假如某個指數要高周轉率才能追蹤好,那其實是一個缺點
因為會帶來過高的交易成本

linch 提到...

最穩定保值的ETF?我也很想知道,但是恐怕沒答案,還是要回歸資產配置,
選擇大範圍的投資工具,這方面綠角大已經教我們很多了呀。

匿名 提到...

建議綠角大可以寫篇台灣假ETF文章,台灣投資者逐漸瞭解主動式基金的績效隨機性與回歸性,所以身旁的朋友也逐漸開始考量ETF產品。但台灣的ETF多數都是假ETF,利用期貨、選擇權等創造1X、2X倍數,被動式基金卻收主動式的經理費、再加上管理費,申購手續費、贖回手續費,與隱形的交易成本,也不提供回溯的績效,預估未來會有一堆消費者受到欺騙。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ETF以被動投資起始
但它只是一個架構
就跟基金一樣
它可以包裝被動也可以包裝主動投資策略

絕不是投資ETF就是做被動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