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的動態匯率避險ETF(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ETF)

iShares在2016一月,推出三支動態匯率避險ETF。這代表美國ETF業界,提供投資人匯率風險處理的另一種選擇。

過去國際市場ETF在匯率方面的選擇很簡單,二分法,有避險或沒避險。

譬如投資日本股市,iShares有iShares MSCI Japan ETF(美股代號:EWJ)這個標的。這支ETF沒有進行匯率避險。投資人買進這支ETF,儘管ETF是以美元計價,投資人是持有日元。
(假如對於這個概念不太瞭解,可參考基金的計價幣別這篇文章)

iShares也有發行iShares Currency Hedged MSCI Japan ETF(美股代號:HEWJ)。這支ETF就有做匯率避險。目標在於盡可能做到,日元對美金的相對起伏,不影響ETF淨值。投資人買進這支ETF,匯率方面的表現,會由美元決定。

國際投資時,最完美的狀況是,在日元走強時,持有EWJ。在美元走強時,持有HEWJ。這就要靠投資人自行轉換。(不過在投資時,追求完美的Market timing,往往會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

iShares新推出的這些動態匯率避險標的,等於是替投資人決定,何時要避險,何時不要避險。

目前有以下三個標的:

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MSCI EAFE ETF(美股代號:DEFA)

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MSCI Eurozone ETF(美股代號:DEZU)

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MSCI Japan ETF(美股代號:DEWJ)

這三支ETF分別投資歐澳遠東市場、歐元市場、日本市場。

這三支ETF根據四個指標決定要進行多少程度的匯率避險。

1.兩個國家的利率差。假如目標國家的利率比美國低,進行避險。

2.兩國貨幣的相對價位。假如目標國家的貨幣相對較貴,進行避險。

3.貨幣的動能傾向。假如目標國家的貨幣近期相對疲軟,進行避險。

4.貨幣的波動程度。假如目標市場的貨幣近期波動大於歷史平均,進行避險。

這是一種策略指數的編制原則。這些ETF在匯率方面,會不斷的由以上四個因子,決定避險的程度。這其實不是被動投資,這是一種偏向主動判斷的投資策略。

在匯率的世界,有很多人終其一生,鑽研其中,都無法交出可持續的優異成果。而且外匯是個零合市場。有貨幣漲,一定就有貨幣跌。希望藉由一些簡單的判斷原則,就可以在外匯市場帶來趨吉避凶的效果,恐怕不是很實際的期待。

譬如利差這個因素。日本央行在2016一月實施負利率後,日元反而走強。這個原則此時就失去作用。(這時大家也可以看到,那些之前整天說央行降息是在拉低本國貨幣匯率,打匯率戰的媒體報導,此時也全都不說話了。這些報導往往只是在事後找尋理由的後見之明。)

在選擇標的之前,就先想好自己對於匯率的態度,會是比較好的做法。而不是想要靠自己或是靠資產管理公司,做”適時轉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國際投資,進行動態匯率避險是否比較好呢?(It’s Not Easy to Make a Profit from Currency Fluctuation)

ETF投資人能否掌握匯率走勢(Don’t Use ETF for Currency Speculation)

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台幣計價與歐元計價的不同意義(Different Hedging Policies for EURO STOXX 50 Index Fund)

外匯基本知識(Foreign Exchange Basics)

外匯避險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