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漫步華爾街)2016年版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助力與阻力


漫步華爾街是投資經典。1973發行初版,當時連全球第一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都還沒發行。先驅之名,當之無愧。

我過去曾看過2003年版並寫了讀後感再讀後感。這次閱讀的,是2015年的第12版(Amazon網頁上寫的刊行日期是2016一月)。

漫步華爾街可說是指數化投資聖經。不論是否認同,大多投資人都知道這是推崇指數化投資最重要的一本書。也的確有不少投資人是透過這本書走上指數化投資之路。

漫步華爾街用於支持指數化投資的論點,非常偏重”效率市場”。這就是書名”漫步”一詞的由來,說明證券價格的不可預測性。書中有兩個章節,分別討論技術分析與基本面分析為何沒用。這兩章的內容,一定讓許多販售與暢議技術分析與基本面分析的人,相當害怕投資人去閱讀。
(把這兩種分析法視為理所當然,會分析總比沒分析要好的投資人,看完這兩章恐怕也會大吃一驚。原來這些分析法的立足點,有那麼不可靠的地方。)

但效率市場的論點也成為許多人攻擊指數化投資的把柄。因為市場的確有非效率的現象。許多人就抓住這些”異常”,大肆渲染,然後說”你看,市場怎是有效率的呢?”

這是一種錯誤的邏輯推導,市場不具完美效率,但這些主動投資的信仰者卻把它說成市場不具效率。
(相關討論可見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1---務實的效率)

這個錯誤,在很多投資人不願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應得不到對應回報,以及許多投資大師都要靠投資人不相信指數化投資才能生存的環境下,一直傳播、繁衍,持續。

這反而形成指數化投資的阻力。

早年,我也曾相信效率市場對指數化投資是必需的。這種觀點,可以從我較早的文章,像最好與很好的抉擇中看出。

但隨著時間經過,我看了愈來愈多柏格寫的文章,和Vanguard前投資長Gus Sauter的論點後,我才發現,指數化投資根本不需要”效率市場”,只要基本的加減法就能支持指數化投資優於主動投資。
(請參考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我寫的文章論點也開始改變,變成全部以投資成本的論點,支持指數化投資。譬如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

我後來發現,柏格先生以投資成本支持指數化投資的論點才是真正簡潔有力。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柏格先生當初發行指數型基金的理由,不是效率市場。他當時根本不知道學界正在發展相關理論,他是資產管理界人士。他是根據美國股票型基金整體落後指數的幅度,就約當於內扣費用率,所以想說,假如把費用降到最低,他就可以得到相對較好的績效。這完全是由實務面出發的觀點。

Malkiel教授由另一條路,也走向指數化投資,他的”漫步華爾街”也的確讓廣大投資朋友認識指數化投資,可說是居功厥偉。

但問題是,很多人對指數化投資的瞭解就停在這本”漫步華爾街’了。然後看到對效率市場的攻擊,就開始覺得指數化投資不太對勁。

所以”漫步華爾街”,它一開始是指數化投資的助力,但偏重效率市場的論點,則會形成指數化投資的阻力。柏格先生的”市場報酬減成本等於投資人報酬”,那才是真的無法否認,實務可證,牢不可破的論點。

所以,我很推薦看過漫步華爾街這本書,覺得指數化投資似乎有點道理的朋友,再看看柏格先生的書(譬如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你會發現,不論從理論或實務來看,指數化投資都站的住腳。


後記:本書中文繁體版"漫步華爾街" ,於2017九月刊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漫步華爾街)2016年版讀後感2—自以為掌握趨勢的隨波逐流

《漫步華爾街(50週年增訂版)》”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綠角推薦序—認識指數化投資,為人生加分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累積財富,沒有捷徑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賠多於賺

《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 綠角推薦序--平凡方法,不凡成果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十週年紀念版讀後感1—投資的矛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