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利用0050存退休金的潛在風險(Don’t Bet on a Concentrated ETF)

近年來,台灣投資人間興起一種只利用0050來”存股”,做為資產主力,或是退休老本的做法。這個做法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來分析一下。

下表是0050前十大持股的公司名稱與比重。



公司名

比重

台積電

29.31%

鴻海

8.30%

中華電

3.25%

台塑

2.95%

台化

2.75%

南亞

2.72%

台達電

2.52%

聯發科

2.44%

統一

2.31%

國泰金

2.30%

由上表可以看到,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0050近三成的比重。前十大持股合計占台灣五十58.85%的比重。也就是說台積電一家公司的比重,就等於市值第二名到第十名的總合。這其實是一支高度集中投資的ETF。

廣泛分散投資的ETF是達到怎樣的分散程度呢?

我們分別以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投資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投資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與投資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為範例,下表列出這些ETF,前十大持股所占的合計比重,以及第一大持股的比重。




VTI

VGK

VPL

VWO

前十大持股

合計比重

15.0%

16.6%

14.0%

16.5%

第一大持股

Apple

Nestle

Toyota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第一大持股比重

2.3%

2.6%

2.5%

3.2%

總持股數

3668

1240

2233

3998


這些投資廣泛區域的ETF,前十大持股所占比重在14%至17%之間,遠低於0050前十大持股近59%的比重。

這些廣泛分散的ETF,第一大持股所占比重只有2.5%到3.2%之間,比起0050第一大持股高達29.31%的比重,也是低很多。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非常負面的場景。假如這些ETF的第一大持股倒閉了,對於這些ETF會有怎樣的影響?

對於VTI、VGK、VPL、VWO這幾支ETF來說,第一大持股倒閉,頂多就是2-3%的損失。

但對於0050來說,第一大持股倒閉,那是近30%的重大損失。

而且對於同時使用VTI、VGK、VPL、VWO這四支ETF來建構全球投資組合的投資人來說,分散性可以更提升一級。

假如比重是這四支ETF各四分之一的話,那麼這個全球股市投資組合,第一大持股的比重只有0.8%,前十大持股合計比重是6.05%。

也就是說,這樣的全球化投資組合,就算前十大公司全都同時倒閉了,對投資人的傷害,也就是-6%。

但假如你只持有0050,第一大持股倒閉的傷害,那是-29%。

只靠0050來累積財富,風險恐怕比許多人想像中大很多。

不要將你的個人財富全建構在某某公司不可能倒閉,不會嚴重衰退的樂觀想像之上。

而是要做到,就算某家公司倒了,也不致嚴重影響自身的資產累積。這才是風險管理。

一樣是ETF,分散性可以有很大的差別。風險,也有很大的分別。

總結來說,本文論點不是說0050不能投資,而是不要將0050做為唯一的股市投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7更新)

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元大台灣卓越50ETF指數追蹤效益分析(0050 Tracking Error)

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17 comments:

S.J 提到...

其實從產業類別分佈(ICB分類)也可以看出0050過度集中在科技業,難怪台灣薪資分配不均...
台灣50
Oil & Gas 1.26%
Basic Materials 10.40%
Industrials 14.74%
Consumer Goods 7.56%
Health Care 0.00%
Consumer Services 2.02%
Telecommunications 5.60%
Utilities 0.00%
Financials 16.54%
Technology 41.86%
-------------------------------

VTI
Financials 19.00%
Technology 15.30%
Consumer Services 13.90%
Health Care 13.50%
Industrials 12.70%
Consumer Goods 10.50%
Oil & Gas 6.70%
Utilities 3.40%
Basic Materials 2.60%
Telecommunications 2.40%


chc 提到...

如果不選0050,那台股還有其他etf可以選嗎?

Unknown 提到...

合理,分散風險 轉念中

Unknown 提到...

太感謝您了,受益良多

Peter Kan 提到...

以單一新興國家ETF似乎很正常,Samsung 佔EWY 21%, 不過買單一國家不是很好的投資方式,雖然是自己的國家但風險不低。

綠角 提到...

chc

0050是台股最具代表性的ETF
但不代表你的投資應該全部集中投資台股

綠角 提到...

卓先生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Peter
沒錯
只投資單一國家
常有產業集中或是公司集中的風險~

匿名 提到...

最近那位號稱用台灣50退休坐郵輪的施先生寫了一篇文章反駁綠角的言論(該文沒有指名道姓,但一看就知道該文章有其針對性)。他說第一:買海外ETF有匯率的風險、第二:美股已近高點、不宜長期投資、台股離高度還有很大空間,高點可期...云云。
但牠可能不知道:持有不同幣別資產可以達成自然避險,而且央行不斷重申台幣沒有升值空間、再者拉開美元台幣線圖來看是長期升值的;至於美股位階,若施先生真的看空美股,他應該ALL IN 標普500反向ETF,不是嗎?再者,VT只有五成多在美國,剩下的四成是非美國資產!最後,牠說:「台股離12682點還有49%的空間,上漲機率是否相對比美股要大的多?」,依現階段台灣經濟狀況來看,別提萬點,連上九千點都難!倘若未來不漲反跌,施先生您要如何向投資人交代?還是繼續說台股很委屈?很便宜而高點可期?不是說0050不好,但我真的強烈反對單壓台灣、更反對施先生這種「自以為是的低買高賣」策略!

匿名 提到...

Cool

鐘鼎山林 提到...

施先生文章沒看過,不過若單以12682歷史高點推測台股有很大空間,純屬無稽之談沒有任何意義,最大的錯誤是計算投資報酬應看還原權息的報酬指數而非加權指數,92年開始的報酬指數已經一萬四千多點,若是加上78年到92年中間的權息,早已遠遠超過78年當年的12682點

QUEENIE 提到...

綠角你好
那請問台灣的etf有沒有涵蓋整體股市而非這50大呢?
我是滿20昨天剛去開戶的學生
看了我用死薪水轉千萬這本書
想要效仿書中作者的方法
但查了許多資訊後發現報酬率在台灣似乎很低不如書中講的那樣好?
(因未有買股經驗因此國際總體股市指數與債券看了許多資訊還不太懂該怎麼買
謝謝麻煩您解惑了

綠角 提到...

台灣還沒有全市場ETF

大頭 提到...

請問綠角大,如果每年可供投資的金額只有10~12萬「新台幣」,打算放20年,並且每年持續投入資金,可以投資VT嗎?覺得本金很少,但又不想投資0050,覺得幾家大公司權重太多。或者你有更好的建議呢?謝謝!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你必需自行決定~

投資的路上 提到...


根據2017-12-31的Holding Data, VWO 持有最多的已變成騰訊,佔比5.02%, 台積電排名降至第3,佔比1.96%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