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讀後感—超實用的EXCEL理財指引


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的作者是蕭世斌先生。這本書的主題是教讀者,如何用EXCEL來解答財務相關問題。

對投資理財有點興趣的朋友,對於EXCEL應該都不陌生。我自己當初在開始學習投資時,也是在EXCEL的欄位中,體會了金錢的時間價值概念內部報酬率債券的到期殖利率等重要理財概念。

所以,學會用EXCEL,可說是理財基本功。這本書最開始,就是教讀者,如何用EXCEL。

有逛過書局的朋友,應該都知道EXCEL的專門書籍往往非常厚重。這些書的問題在於,它是EXCEL整體功能的解說。而怪老子這本書,是針對EXCEL的財務相關功能的解說。由此入手,可以很快的掌握最重要的財務相關函數功能。

我自己對於EXCEL使用還算有點信心。不僅部落格許多文章會用到,在”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等課程中,很多資產類別長期報酬與風險數字,投資組合的成果等,都是自己搜集資料後,用EXCEL算出來的。

我本以為書的前面就當做是復習吧。沒想到,從書中我還是學到不少之前不知道的訣竅,頓然發現自己還沒把EXCEL用到極致啊。

但書中最令人驚豔的,是後面實做的部分。作者先教你,如何用EXCEL估算出人生各個階段的壽險需求是多少,儲蓄險、還本險的報酬是多少。

最妙的是,作者教讀者,如何自己搭配,做出終身壽險保單,或是做出投資型保單。成效比保險公司的保單要好。用EXCEL簡單就能執行。讀者看完之後,恐怕都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自己做就可以啦。

(到底怎麼做,我在這裡就不詳細解釋。留待給讀者朋友看書發掘了)

不僅保險,書中還有關於貸款、退休金準備的討論。都是很實際的人生財務問題。

有人是投資專才,有人擅於EXCEL。但很懂投資,同時又精通EXCEL的人,那就少見了。蕭先生就是這少見的特例。

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這本書簡單易懂,讓讀者確實掌握人生各階段的財務需求,是一本EXCEL理財的絕佳著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1—落入陷阱而不自知的投資人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讀後感----理性為本

“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讀後感—一本實用的理財書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