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1—人性的弱點就是賺錢的機會


Phishing for Phools的作者是George Akerlof和Robert Shiller。前者是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200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後者是Yale University教授,201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兩位都是學界知名人士,但這本書不會像一些財經論文晦澀難懂。相反的,書的內容平易近人,而且論理清析。

(2011我看過並寫下讀後心得的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也是這兩位教授合著。)

一開始先解釋書名由來。Phish一詞是網路時代用語,意指詐騙電郵仿冒知名商家或業者的來信,試圖釣出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與登入密碼。而Phool,就是不幸中計的人。

在這本書中,作者用更廣義的解釋。

一般認為,人們會做出為自己好、對自己有利的選擇。但實際上,人們常做出對自己不好也不利的選擇。

譬如,明知高油高鹽飲食不好,看到牛排大餐、燒烤肉品,仍是無法自制的想要大吃一頓。明知道付了健身俱樂部會費後,最好要規律運動,對健康有益,也才對得起自己的荷包,但就是有很多理由不去。譬如賭徒和酒鬼,他們其實都知道再賭下去、再喝下去,對自己沒有好處,但他們就會繼續做。

很多業者不是提供人們想要,或是對人們有益的東西,他們是利用人們的弱點或是讓人們以為他需要這個東西,藉此讓自己賺錢。

只要有這樣的機會,就會有業者利用。這個業者現在不利用,以後也會出現其它利用者。作者稱這些業者,就在進行Phishing。廣大消費者和投資人,每一個都有可能成為上鉤的Phool。

書中引用了一個實驗。曾有心理學家,成功的教導捲尾猴使用金錢進行交換。假設,我們廣泛的讓猴子替我們工作然後給牠們貨幣薪資。這一大群猴子有了收入之後,開始向人類買東西。

我們可以預測,屆時一定會出現一些企業,專門照顧猴子的喜好與品味。實驗者知道,捲尾猴特別喜歡棉花糖水果捲。所以一定會有專門生產猴子最愛口味的食品工廠。

猴子的自制力還比人類差。可以想見,這些猴子將無法自制的,不斷拿錢出來買自己愛吃的甜點。然後成為一隻過胖、營養不良,也不快樂的猴子。

就跟許多今日社會中的人類一樣。

作者說,你在買東西或做決定時可以想像自己肩上就蹲了一隻猴子。你理智的人類大腦中,很明白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東西。而你肩上的猴子,則代表你的另一種”品味”,或說是人性弱點。

你以為你的決定都是來自大腦。這本書會讓你看到,其實很多時候,是你肩上的猴子在做決定。而且,也有很多業者,非常樂意與專注的,針對你的弱點進行推銷。


本書的中文版是"釣愚"。天下文化在2016六月30日出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2—充分利用名譽

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3—政治釣愚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3—機會難得

Irrational Exuberance讀後感----一本用膽子寫下的書

什麼是本益比(Current P/E, Trailing P/E, Forward P/E, Shiller P/E)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讀後感1----投資的非金錢所得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http://www.bing.com/videos/search?q=george+akerlof&view=detail&mid=3EF67C9740A5A14EDC493EF67C9740A5A14EDC49&FORM=VIRE

關於本書簡短的作者訪談,且由WSJ專欄作家 Jason Zweig主持.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您的介紹讓我想起《引誘科學》這本書。

綠角 提到...

謝謝I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