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最近看到自己在2016二月發表的文章”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看著希拉蕊與柏格先生的照片,我就想到,在這個例子中,不正是柏格先生幫助了希拉蕊女士嗎?

因為柏格創建了Vanguard資產管理,推出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用實務驗證了指數化投資的效力。所以希拉蕊可以很放心的將個人股市投資的主力(500萬美金以上,約當1億5000萬台幣以上),全放在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上。她就可以去忙自己的事業了,不必每天還要研究財報。選股,研究老半天,通常還是落後指數的成果呢!

這就是現代社會運作的本質,專業互助。因為有專業人士幫你處理好了,所以你就不用再花費個人的心力去研究,交給專家就行了。

譬如你家人得了盲腸炎,你知道找醫師開刀處理就好。你絕不會想說,自己來學開刀看看。

絕不會有人看到標題”第一次開盲腸就上手”的書,認為自己看完就可以進手術室,拿刀子移除家人發炎的盲腸。但卻有不少一般投資人,看到”第一次打敗大盤就上手”之類標題的書,然後就開始進場”操作”了。

一般人不會以”自己可能會開的比醫師好”為出發點,去學醫師的專業開刀技能。但卻有無數的投資人以”自己可能會比經理人厲害”為理由,自學股市投資。

在報酬與金錢的誘惑下,”務實”兩字,真的是投資最難達成的心境。

而且,一般投資人花那麼多心力學選股,學擇時要做什麼?

譬如解剖學和開刀技能,醫師會就好了。要開刀,就交給醫師就好了。這是專業人士解決了一般人的問題。

但為什麼講到投資,很多”專家”都鼓吹投資人還要選股,還要擇時。這是幫投資人解決投資的問題,還是讓投資成為更大的問題。

而且和開刀很不一樣。一個術式,純熟的醫師一定是成功率大於失敗率。(因為假如不是這樣的話,這個刀根本就沒必要開。)

但選股,我們卻看到有正式績效記錄的基金經理人,大多交出落後指數的報酬

請一般投資人學選股,這種情形就像有一種手術,失敗率就算由醫師執行,也會高達80%。然後醫師跟患者說,”你應該自己來學看看怎麼開,說不定你就是到那成功的20%喔!”

你聽到這種話,一定覺得這個醫師瘋了。但很多投資人卻覺得,天啊,真是太對了。經理人不行,我就要自己來!

而且說不聽,講不動。像John Bogle, David Swensen, William Bernstein這些投資大師都苦口婆心的說,投資就用指數化投資就行了。

許多執迷不悟的投資人,回覆道”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下次家人得盲腸炎,你問他們要不要”不試試看自己去開刀怎麼知道呢?”

他們表現出的是對高報酬的執迷不悟,而不是處理投資的理性心態。

而除了選股之外,金融專家還交給投資人另一個功課。

經理人有的表現好,有的表現不好,怎麼辦呢?

答案就在於,投資人必需懂得挑基金

這不對,真正的專業人士,必需在提供服務之後,大多達到較好的成果。而不是有的好,有的不好,然後把責任推給使用者,說”你要會挑”。

請投資人選股、選基金,這些都不是專業。這沒有幫投資人處理問題,而是讓這些問題占據了投資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但是在更好報酬的誘惑,和看起來很會投資的虛榮下,很多投資人卻是樂此不疲。

不要再玩這些遊戲了。

確實帶給你市場報酬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才是資產管理業者可以達成的投資專業。這項專業,減輕了投資的負擔,而不是替你帶來更多的麻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專業的責任(Definition of Professionalism)

投資不是遊戲(Investing is NOT just a Game)

賣你基金的人,真的懂基金嗎?(The Unprofessional Sales Representatives)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要在正確的地方建立信心

懶人與聰明人(Get Paid for Doing Nothing)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武松巴菲特

2 comments:

awiselen 提到...

寫的真好!
連大師們都說指數化投資就是很好的選擇了,偏偏許多人寧願要更多的報酬,且失去了更多。
我猜想這就是心魔(直覺)的可怕,人人都覺得自己可能是拿取鉅額報酬的人,卻忽略了現實(理智)的證據。

綠角 提到...

感謝
的確是這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