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選股建構投資組合的大問題(Managing a Diversified Portfolio Costs Money and Time)

上週六我在綠角臉書粉絲專頁分享換基金為自己加薪一文,文章的意思是,基金和ETF因為都要收經理費,所以就像會漏水的桶子。所以要累積財富,低成本的基金和ETF會是較好的選擇。有朋友在留言中提到:”把錢放在不漏水的桶子不是更好?”

這個論點很有趣。與其交錢給經理人,不如自己來。自己買股票,買債券,組成投資組合,那不就好了嗎?

有不少投資朋友抱持這樣的想法。但這麼做會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假如投資人想要自行買進單支證券,組成指數化投資組合。

以美國市場為例。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每年內扣總開銷0.05%,由3650支證券組成。

想想看,假如你要自行管理一個由3000支證券組成的投資組合,而且要達到跟指數非常貼近的報酬,你要花多少時間管理?這恐怕不是以一個人的時間可以辦到的事。

而且,你是否有那麼大的資本,買齊三千多支證券?假如你的資本只有1000萬,比重占萬分之一的股票,你就只有3000元可以投資。這會形成可觀的交易成本。

個別投資人幾乎不可能以每年0.05%或更低的管理成本組成這樣一個被動投資組合。(價值一千萬的投資組合,每年成本要在5000以下)

以時間,以成本來看,現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提供投資人每一年,每100萬的投資金額只要500元的投資成本,就可持有一個廣泛分散,指數追蹤效率良好的投資組合。那是非常划算的事。

另外,像歐洲股市。投資歐洲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只要每年0.12%的費用,就可以替投資人買進15個歐洲國家,總計共1200支以上的股票。以一個個別投資人,要花多少心力分別進入英國、德國、法國、瑞士、瑞典等國內的市場,才能湊齊這些國家的股票?

自行組成指數化投資組合,合理推論,不太可能帶來勝過這些低成本高效能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效益。

第二種狀況,買進各別證券自行組成主動投資組合,希望帶來勝過市場的成績。

這應是大多想要自行建構投資組合的人,心中的期待。經理人不行,我就自己來。

不過這樣做之前,投資人心中需清楚明白,這樣做的勝算有多大。這方面,可以參考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
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
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

這些文章顯示的是專業投資機構中的專業經理人主動選股的成果,大多落後指數。

假如有資產管理公司的分析師與資源支持,整天研究市場的專業經理人都難以帶來勝過市場的成果,一個用業餘時間研究的人,為何會認為自己有更大的勝算?

我們可以這麼說,假如一個投資人自行選股組成投資組合,還認為自己很有機會勝過市場,基本上,說這個人有過度自信的問題,不會是錯誤的描述。

自行選股組成投資組合,結果常是落後市場。

這樣一位投資人可能以為自己省下了每年1.5%的經理費,但自身報酬卻是落後市場5%。這樣是省在那裡?

總結來說,以為自行建構投資組合,就一定會比使用低成本的基金或ETF,來得省錢,恐怕是一個太快的推論。

在指數化投資方面,自行建構投資組合會消耗太多個人時間,成本恐怕不會比較低,成果也未必較好。

在主動投資方面,投資人會以為自己省下了經理費,但很可能拿到長期落後市場的報酬。

柏格說過,“Attempting to build a lifetime investment program around the selection of a handful of individual securities is a fool’s errand.”

果真如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Don’t Fall Prey to Overconfidence)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遲來的判決(The Verdict that Comes Late)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武松巴菲特

3 comments:

Leon Lei 提到...

指數基金就是能像基金般分散投資,又能免去不必要的基金費用

匿名 提到...

It's hard to imagine any reasonable individual investor with limited resources would even consider building a portfolio as comprehensive and inclusive as true index funds/etfs with minimum tracking error. The low (anything less than 0.2%) annual investment expenses incurred by index funds/etfs is a small price to pay. At times we all need to delegate matters to experts so we can work our ways to become experts in the fields of our own career/professional choices. As long as we choose the investment companies/brokerage firms wisely, we'll spare ourselves some headaches and probably harvest better returns.

綠角 提到...

謝謝Leon與匿名朋友的分享~
的確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