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財經辭典”(The Devil’s Financial Dictionary)綠角推薦序--教你看穿迷霧的金融投資詞典


Jason Zweig是我很喜愛的一位美國財經專欄作家。我曾看過他寫的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以及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並寫下讀後感。

他在2015十一月發表新書”The Devil’s Financial Dictionary”。我將其列入待買清單。幸運的是,台灣出版業者很快就注意到這本新書,買下中文版權並進行翻譯。我看過新書之後,覺得就像Jason之前的其它著作一樣,用詼諧的口吻,帶領讀者看破業者所布下的語言迷霧,值得一看。以下,是我的推薦序全文:

文字,不僅是記錄與描述的工具,藉由操弄文字,也可以帶給人截然不同的觀感。

擁有一台車,許多人要的不僅是交通工具,而是要展現自己的品味。擁有一棟房子,也有不少人要的不只是一個居所,而是要展現自己的財力與地位。同樣的,投資對許多人來說,不只是一個追求財富的過程。許多人想藉由投資,展現自己是一個深思熟慮、聰明機智的人。

於是,金融業者對於各種投資活動的描述與定義,可以有效的影響投資人的行為。讓投資人以為,從事某種投資行為,會有特定的附加好處。

譬如當日沖銷、頻繁交易,常被描述成一個需要全心投入、極度有紀律的人才能從事的活動。許多人選擇這樣的方式,也希望自己被認為一個在專注力與品格方面高人一等的人。

但作者在當日沖銷者(Day trader)的定義,就直接明白的寫了一個字,白癡(Idiot)。這恐怕是很多交易者不願面對的事實。那就是,愈頻繁的交易,往往會帶來愈差的績效。頻繁交易唯一確定的受益者是從中收取手續費的金融業者。

作者對於避險基金的說明中提到,大多避險基金收取一般共同基金十倍的費用,然後交給投資人指數型基金一半的報酬。避險基金四周籠罩著太多神秘、高人一等的光環。彷彿可以投資避險基金,就像參加了一個不是可以隨便進入的高級俱樂部。事實上,避險基金沒什麼特別厲害的。它們大多帶來令人失望的報酬

還有關於主動投資(Active)的說明。許多主動經理人積極的研究,買進他看好的證券,賣出他看壞的證券。實際研究卻顯示,被賣出的證券,表現比買進的證券要好。經理人不主動,投資成績還會更好。但業者卻把”主動”,描述成一種積極、努力的投資行為。好像只要”主動”,就一定有更好的報酬。

這本財經辭典的諸多定義,會讓讀者體會到,金融業者的用詞與真實世界有多大的差別。當投資人信從業者的說法時,往往就會以有利於業者但不利於自己的方式投資。投資人,應多為自己著想。看看書中各種名詞的真實定義,你將可以看穿業者與媒體的美麗詞藻,找到對自己真正有利的投資方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讀後感1---情緒驅動的投資決策

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從安全做起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想購買,但是擔心翻譯品質,綠角寫序,想問綠角對此書翻譯品質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