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書中有一小段關於財富的描述,雖只是一兩行文字,卻是頗堪玩味。

作者寫道:”The advantages of wealth … the ability to only occupy our mind with matters that interest you.”

財富的好處之一是讓你的心思可以全放在自己有興趣的事上。

對啊,假如整天都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那不是很好嗎?

有錢了,就不必為五斗米折腰,可以”隨心所欲”。

這句話隱含的意思是,大多人為了財富,所以必需將心思放在自己覺得沒那麼有趣的事上。

的確是這樣。有多少人,是真的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的呢?

每天趕著上班、處理煩重事務、看老闆臉色、躲同事陷害、加班、文書、應酬…..

煩啊!

大多人為了養家、買房、退休,不得不做啊!

但這也指出一個可能,假如你的工作正是你有興趣的事,其實不必擁有高額財富,你就擁有財富的好處了。

很多人追求財富自由。定義是,不用工作,金融資產所得就可以支應生活。

為什麼?

因為他工作不自由,他覺得工作是一個牢籠。

換句話說,這種財富自由在取得之前,要先坐牢。這是太多人沒有看到的”財富自由”概念的另一面。

假如你生活在一個國家,人不是生而自由。是成年之後要先坐兩年牢,之後才可以自由。

你覺得如何?

不會有人覺得合理。

那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這種當代的財富自由概念,這種要先坐牢再自由的想法,非常可行。

理由就在於,他沒有想到另一種可能。在工作階段就取得財富的好處。這條路,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而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事業有成的人,不管是Steve Jobs、Elon Musk、還是John Bogle,就是工作與興趣結合的人。他們對自己工作的熱愛,產生強大的驅動力,帶來可觀的事業成就。財富累積,也遠遠勝過把工作視為牢獄之災的人。

換句話說,把工作當成不自由,那你的確會不自由,而且財富還會落後樂在工作的人。

所以,不要再一直把”工作=不自由,不工作=自由”的財富自由概念往腦中塞了。這種想法只會讓你註定要度過一段很不舒服的”牢獄之災”。

在工作中找尋意義,做自己真的會樂在其中的事業,你,會更早享有財富的正面意義。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你該知道的事(Something about Passive Income and Financial Freedom)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3—注意自己的價值,而非估值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Playing with FIRE)讀後感—FIRE是兩個重要問題的解答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Same as Ever”讀後感2—值得的東西總有代價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財務自由實踐版”(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綠角推薦序—在工作與財務,找回人生主導權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讀後感---錢要用在該用的地方

2 comments:

說得有熱忱就做得有熱忱 提到...

請問能註明出處轉貼分享嗎?實在太精闢的見解了

綠角 提到...

謝謝"有熱忱"朋友的支持
您可以給文章連結
朋友就可以前來觀看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