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常有人說,不要”呆呆”的買指數。指數中有很多”不好”的公司啊!應該把它們去除。

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看看,由經理人”精明”的判斷股票”好壞”,主動選股的主動型基金,是否能帶來比單純(或說是笨笨的)持有全市場股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帶來更好的成果。

美國股市基金的績效資料來源是台灣晨星網站

比較時間為終止於2016年12月31日的五年與十年期間。

指數化投資工具以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為代表。

與VTI進行比較的,是在台灣販售,投資於美國大型股的境外共同基金。

為了確保是同類型的股票基金進行比較,所以假如基金名稱中有標示”成長”、”價值”、”小型”字樣,皆被排除。也排除專供法人投資的I股股別(因為這不是一般投資人能投入的股別)。

五年期的績效比較如下表:




排名

基金名稱

五年年化績效

1

VTI

14.63%

2

富達美國基金

14.12%

3

摩根基金-JPM美國

12.97%

4

法儲銀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

12.73%

5

駿利資產管理基金-英達美國重點基金

12.51%

6

宏利環球美洲增長基金

12.50%

7

柏瑞美國大型資本研究增值基金

12.44%

8

摩根基金-JPM美國智選

12.42%

9

聯博美國前瞻主題基金

12.30%

10

資本集團美國投資基金

12.25%

11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12.16%

12

美盛凱利價值基金

11.83%

13

聯博精選美國股票基金

11.68%

14

富達美國多元基金

11.24%

15

柏瑞美國股票基金

11.16%

16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A

11.14%

17

美盛凱利美國增值基金

10.93%

18

瑞銀美國精選股票基金

10.60%

19

鋒裕美國鋒裕基金

10.25%

20

鋒裕美國研究基金

9.95%

21

天達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8.31%

含VTI在內,共有21支基金有五年期績效。VTI排名第一。

去年的比較中,VTI的五年期績效是第二名,落後富達美國基金。到了今年,連富達美國基金都被VTI超過了。

十年期的績效比較如下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績效

1

VTI

7.23%

2

富達美國基金

6.73%

3

摩根基金-JPM美國智選

6.48%

4

法儲銀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

6.16%

5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A

6.10%

6

摩根基金-JPM美國

5.80%

7

駿利資產管理-英達美國重點基金

5.51%

8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5.48%

9

鋒裕美國研究基金

5.16%

10

資本集團美國投資基金

5.14%

11

柏瑞美國股票基金

5.13%

12

宏利環球美洲增長基金

4.89%

13

富達美國多元基金

4.62%

14

鋒裕美國鋒裕基金

4.07%

15

聯博美國前瞻主題基金

4.03%

16

瑞銀美國精選股票基金

2.04%

17

天達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1.54%

18

美盛凱利價值基金

0.09%

共有17支境外基金有十年期績效。VTI排名第一。跟去年的分析成果一樣。

常有人說:”只要把指數中的壞公司除掉,留下好公司,就可以勝過指數了!”

假如事情那麼簡單,那麼為什麼上表中每一個基金經理人都辦不到?

理由就在於,這些判斷不容易正確啊。

你以為的壞公司,結果股價表現一飛沖天。你以為的好公司,結果是地雷股。

而且請注意,VTI是第一名的成績。十年績效第一名。

假如有人跟你說,"只要把指數持股修改一下,就可以勝過VTI這種指數化投資工具了。"

這種說法就像有人跟你說, "我只要把菲爾普斯游泳動作的缺點改掉,我就是下屆奧運金牌了!"

這種說法,代表這個人根本還沒體會到這場遊戲的難度。而不是他很厲害。

認為指數很容易就可以擊敗的人,不管他已經投資了多久的時間,恐怕都是一隻還沒長大的投資菜鳥。

事實就是,指數很難打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7年版)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7更新版)

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GK and Europe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WO and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不相信巴菲特與利用巴菲特的人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本文應該還沒計算主動型基金的手續費吧,如果加計下去,也就是投資人的實際損益,會不會有更大落差呢?

Unknown 提到...

請問如果大家都用指數投資,越來越多人做,那指數會失真嗎?如果前進海外,長期投資匯率的風險呢

綠角 提到...

很多人沒想到的是
全部投資人持有全部市場上的股票
其實全體投資人 不管主動或被動
拿到的就是市場整體報酬 也就是全市場指數報酬

這跟主動或被動之間的相對比率多寡 沒有關係

假如都不想要風險
有個簡單解決方法
那就是不要投資

不過不投資也有不投資的風險就是了~

綠角 提到...

這的確還沒有算進購買基金的手續費

加計進去之後,基金的落後會更嚴重

(VTI在美國券商是可以做到免手續費買進的)

Unknown 提到...

富達美國基金應該是贏VTI的,但是管理費太高1.5%,還有5%的銷售費用給卷商。投資1000萬,50萬就不見了,從950萬開始算。投資了一年好不容易賺個80萬,15萬要拿出來給基金管理人。這樣會贏被動才有鬼。持有成本太高了。

綠角 提到...

的確是這樣啊~
主動投資就是敗在高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