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讀後感—演說的目的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是由王永福先生與謝文憲先生合著。我之前看過福哥寫的“上台的技術”與憲哥寫的“說出影響力”並分別寫下讀後感。

書名是50堂說話課,意思是由五十幾個,兩位作者在自己實際演講或是教授他人演講過程中所遇到的案例。每個案例都是實際狀況,帶出一些演講的重點與應留意事項。很有故事性,好讀、而且易懂。

書中講到一點,就是演講剛開始時要解說”Why me?”。意思是,為什麼你們這些聽眾要聽我講。講師有什麼”資格”站在這裡。

這是說服聽眾很重要的一點。

但我發現自己在講課時從沒做過這件事,其實是連自我介紹都沒有。上課,就直接開始。

後來想想,我發現自己沒有在上課時解釋Why me,並不代表我沒有解釋。而是我在其它地方做了,那就是我寫的部落格和我寫的書。

在上千篇文章中,讀者已經知道我專門討論的投資主題以及瞭解的深度,並且想要聽我在課堂中解釋,所以才來參加這個課程。而且這是付費課程。假如參加者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要聽這位講師講,怎麼會想要自掏腰包來參加呢?

但是,假如講者是受邀對一群聽眾發表演說,這個Why me,就非常重要了。這些聽眾可能是被公司”規定”要來參加,或是”聽說”有個有意思的講者要來,所以出現在現場。這時就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為什麼值得坐在這裡聽。

每一位台下的聽眾,雖依場合不同,不見得是自行付費參加,但他們每一個絕對都是付出自己的時間來參加。浪費聽眾的時間,比起浪費聽眾的錢,是我更擔心的事。

再來,書中多次提到,演講內容要從聽眾的角度去想,他們想知道什麼。

很多講師常常從自己想展現什麼著手,結果講的不是聽眾在意,想要的。結果就會大打折扣。

這是很好的建議,也是講者需要不斷自省之處。

我發現,專業講者,因為一直要求自己要替聽眾著想,他們會把這個要求內化成自己的人生處事哲學。在我自己過去幾次跟福哥與憲哥互動的過程中,我必需說,他們真的是很溫暖,很會替別人著想的人。

這種為他人想的溫潤心態,不只是台上的魅力來源,也是與人來往的絕佳處方。

站在台上分享,其實重要的是那顆核心,也就是講者的觀點與人生經驗。與眾不同的觀點與感人的經驗,才能真正感動聽眾,讓聽眾覺得有所收獲。

演講技巧,則是包裝這個核心的外皮。

換句話說,假如沒有核心,只有炫麗的演講技巧,那出來的結果就叫”空洞”。

所以福哥跟憲哥在書中不只強調了一次,要有精彩的人生,才會有精彩的故事可以上台分享。技巧相對簡單可以練就,但對一個主題的深刻看法,絕不是兩三日之工。

多經歷、多看、多想,讓核心豐富、充實了,再搭配上好的演講技巧,那就是內力配神鋒,高手出招技驚四座。

書的最後,作者提到演講的根本意義。

人為什麼會想站上講台?

人為什麼會想要坐在位置上聽演說?

因為前者想分享。

因為後者想要知道與體驗。

演講是一種傳遞的過程。把一個人的人生經驗與見解,傳遞給另一群人。

對於講者來說,他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多年研究的心得。

對於聽眾來說,他們可以聽聞自己不曾經歷的事,瞭解未知的知識。

演講,讓講者可以放大影響力,也讓聽眾可以透過講者的眼睛看到不同的視界。

假如你是一個希望自己的觀點被更多人知道,有重要的知識想要分享的人,演講,是你必需掌握的技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上台的技術”讀後感—以聽眾為導向的簡報呈現

“教學的技術”讀後感—如何真的把人教會的技術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益讀俱樂部-“上台的技術”參加後感想

謝文憲(憲哥)”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演講聽後感1—人生沒有早知道

“上台本事”讀後感—人生就是一場上台演出

“聲入人心”讀後感—用心說話

簡報Show and Tell讀後感—一本像簡報的簡報書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