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致勝(Mindset)讀後感—小心解讀龜兔賽跑


心態致勝是一本討論”心態”如何影響人類行為的書。

書中討論的,主要是兩種心態的對比,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與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具有定型心態者,會認為自己或是每一個人的才能、包括智力、事業、人際關係等各面向,都是天生下來都註定的。

成長心態的人,則是認為這些特性,都是可以培養與改變的。

這兩種心態會造成很大的行為差異。

作者先用學習來說明。

假如一個學生有定型心態,那麼對他來說,每一次考試跟測驗,就是一個證明他聰明或不聰明的評量。考不好,他就會開始想說,其實這個結果證明了自己沒有自己想像中聰明。一個不好的經驗會形成一個烙記,一個負面的印記。

所以,為了維持自尊,為了維持自己很好的印象,他會開始逃避困難的,可能會證明自己不好的挑戰。他會逃離愈來愈困難的問題與挑戰。這反而造成學習與進步的障礙。

相對的,假如一個學生有成長心態,那麼都遇到考試結果不佳或是不會的問題時,他會認為,這沒什麼。我就學會它,我就變得更好了。這只是成長過程中的必經之路。

也就是說,定型心態者會對於人生各種挑戰的結果太過在意。認為失敗將一輩子跟著他,而不是邁向更好的必經過程。

同樣的道理,定型心態學生認為,既然資質是天生註定的,人生下來就是這樣。那麼,假如遇到考試還需要認真準備,那就代表自己不夠聰明。

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心態,而且其來有自,那就是龜兔賽跑的故事。

這個故事雖然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但它有個暗中涵意,那就是,假如你是兔子,你只要稍微跑一下,烏龜根本還是追不上你。

於是,很多人的人生重點,就在於證明自己是兔子,證明自己可以輕鬆達成別人要努力半天卻都還無法辦到的事。(在投資界常見的例子,就是短期致富)。

最後往往發現,自己根本也是烏龜。

作者也外把這種心態的差別,應用在人際關係方面。

另一個有著負面含意的故事,就是公主跟王子的故事。故事結尾,他們永遠快樂的生活著。

這個故事似乎告訴讀者,只要你找到對的人,只要兩個人的性質配對起來是對的,以後的生活與相處就永遠沒問題了。

這是典型的定型心態思維。

現實狀況從來不是這樣。兩人關係,一直都是需要經營與努力的。

當兩人相處出現問題時,定型心態者就會覺得,一定是兩個人某些無法改變的特質互相排斥。既然特質是無法改變的,那有什麼好說的呢?只好再找下一個,可能比較”合”的人。

而成長心態者會保有開放的心態,面對兩人間的問題,他會把它看做一個可處理的問題,投入心力去改變去調適。

你說,那種心態會帶來比較健康的兩人世界或婚姻生活呢?

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用了一個核心觀念,定型 vs.成長,就解釋了學習、就業、婚姻等許許多多的人生問題。很多問題的起因,就在於定型心態。

用開放、學習的心態去面對人生,把挑戰與困難看做成長的機會,而不是認為每一個挑戰都是一個評量,又要來評論自己夠不夠好,那麼,我們會活得更快樂,也有機會達到更高的人生成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追求成功?請小心成功的定義(Definition of Success)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2---想像塑造現實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