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1---為什麼快樂這麼難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的作者是Jonathan Clements,之前我看過他寫的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

這本書的序是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寫的。伯恩斯坦先生看過本書稿件後,就主動要求希望為這本書寫序。

序就非常值得一看。William Bernstein提到,錢可以買三種東西:

首先也最重要的,錢可以買到時間
再來,錢可以買到經驗
最後與最不重要的,錢可以買到東西

這個三分法很漂亮的囊括了金錢的用途。

錢可以買到時間,有兩層意義。第一,有了足夠的錢,我們可以利用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做老闆或其他人希望我們做的事。第二,錢可以買到服務,節省時間。有些事情,譬如家務、交通等,多花點錢會有更大的便利性,讓自己手上有更多時間。

錢可以買到經驗,我也認為有兩層意義。

第一是自己的經驗。有錢,你可以買到一次全家旅遊,成為難忘的回憶。

第二是他人的經驗。很多專家提供的不是物質上的東西,而是經驗。譬如醫師提供的是他看病的經驗,會計師提供幫客戶報稅跟政府打交道的經驗。花錢,你可以買到他人的經驗。

不過,這似乎是一個較難被認為”有價值”的服務。提供經驗,似乎只是出一張嘴。幾乎沒有人會到水果攤跟老闆說,”送我蘋果吧!”。但卻有不少人在臉書直接問相關專家:”這個症狀是什麼病?”,或是”可以教我填報稅表格嗎?”。

這跟免錢要水果一樣,都是白吃白拿的行為。

第三,錢可以買到東西。不論是日常生活用品,或是奢侈品,皆屬此類。

這時我們可以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了錢還是很難快樂?

因為,太多人將錢侷限在第三種用途,只拿錢來買東西。

在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後,錢透過物質消費能買到的快樂就愈來愈少。

幾個原因。

第一,人會習慣。

沒有某某東西之前,我們幻想假如擁有了這個東西,那是多好的事情啊。譬如擁有一個名牌包,一台好車。

等到真的擁有了,你會很快習慣,感覺往往是”不過如此嘛”。

這個快速習慣新狀況的能力,是人類的適應本能之一。它的原始目的是讓人在遇到非常負面的狀況時,仍有機會存活下去。

譬如車禍重傷截肢患者。跟之前的健康狀況相比,當然情形是糟很多。但習慣的本能,會讓人找到新的基點,適應現在的狀況。

這個本來用來防禦負面狀況的本能,會讓人很難滿足。買到夢想中的東西,不久就習慣了。

於是只好踏上寄望下一個物件,下一次滿足,但永遠達不到終點的不滿之路。

第二,人比人。

一個人收入提升後,他買了一間可以匹配自己收入的漂亮房子。但他很快就會發現,這個美麗社區中,自己居然是收入低於平均。真是讓人難過。

一個人收入增加後,買了一輛自以為可以襯托自己身份的好車子。不過他很快就發現,這個牌子的車友,有上千上萬人。原先以為的”尊榮”,根本是”很普通”啊。

第三,物件帶來麻煩。

一幢更大的房子,變成掃不完的樓板面積。一台好品牌的車,居然也會故障連連。

當我們幻想擁有好東西的好處,被現實的照顧成本重擊時,似乎,快樂又離我們更遠了。

重點是,不要只會用錢買東西,拿錢多買一點人生經驗。或是有了錢,少做點工作,給自己多點時間。你會更容易找到快樂。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金錢超思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2---壽命延長、更難退休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3---退休新定義

"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平衡心態》”Balance”綠角推薦序—快樂人生的秘訣

“快樂錢商”讀後感—讓金錢帶來正面情緒

“慢慢致富”(From Here to Financial Happiness)綠角推薦序—先有財務計畫,再談投資計畫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1---迷思的由來

Funding Your Future讀後感---投資債券基金一定要留意的兩大風險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1---金錢的真正意義

Happy Money讀後感1—追逐金錢,不如好好用錢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續2—金錢是否等於快樂

“人類大歷史”(Sapiens)讀後感4---快樂的根源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讀後感2---預期最快樂

“From Here to Financial Happiness”讀後感1---將風險當成必然的危害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深有同感....

Unknown 提到...

錢也可以買到自由...時報!

Immunologist 提到...

謝謝您富有深度的文章,令人受用,深有同感!

“The goal isn’t to get rich. Rather, the goal is to have enough money to lead the life we want.”

綠角 提到...

謝謝Immunologist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