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You Have Better Option Than SPY)

美股代號SPY的SPDR S&P 500 ETF是美國規模最大,也是流動性最好的ETF。透過這支ETF,投資人可以很簡單的取得標普500指數報酬。但假如你想對美國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不應該使用SPY,理由如下:

首先,SPY不是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

指數化投資的首要目標是要取得整體市場報酬。所以追蹤全市場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會是優先選擇。

早期指數化投資在發展時,由於投資組合管理技術的限制與證券交易成本的考量,很難做到囊括上千支證券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所以指數化投資往往由針對大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做起。因為大型股會是整體市場大部分市值所在。

譬如最早給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以及美國第一支成功的ETF,SPDR S&P 500 ETF,都是追蹤標普500這種大型股指數。

不過這也造成許多人誤以為,要對美國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就應該選標普500指數。

但後來指數化追蹤技術改進,證券交易成本降低後,資產管理業者就開始推出美國股市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

譬如像Vanguard就推出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代號:VTSMX)。以及它的ETF版本,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這些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已經達到內扣費用低廉,指數追蹤良好的成熟階段。

透過這些標的可以取得同時包括大、中、小型股的整體市場報酬。

有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應該選全市場工具。像SPY這類標普500ETF只能算是次佳選擇。(註1)

第二個理由,SPY費用較高。

SPY每年內扣總開銷0.1%。投資整體市場的VTI,則是0.04%。SPY用簡單的完全複製法,投資500家公司的股票。VTI用很精緻複雜的模式投入3600支證券,追蹤整體市場表現。

也就是說,投資SPY,就有點像花1萬元,買兩年前推出的舊手機機型。而今年才推出,更新更強的機型,價格只有4千元。卻放棄不買。

這很難說是明智的選擇。

第三,SPY並非最佳標普500ETF

就算要追蹤標普500指數,對於買進並持有的投資人來說,SPY也不是最佳選擇。美國市場上有其它更好的選項。這涉及ETF內部比較細微的差異。相信參加過“ETF關鍵報告”課程的朋友,都知道原因所在。

總結來說,SPY只能取得美國股市大型股報酬,內扣費用還比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要貴。

對於想要買進並長期持有,獲取整體市場報酬的投資人來說,運作良好,費用低廉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會是更好的選擇。

註1:在台灣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常以元大台灣卓越50ETF(台股代號:0050)做為代表。理由就在於,台灣市場缺乏運作良好費用低廉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挑選的基本原則(Basic Principles for Choosing ETFs)

SPY複製人(Cloning SPY)—SPDR Portfolio S&P 500 ETF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2016更新--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台灣50ETF錯過高報酬股票的風險(What If 0050 Misses Out Big Gainers)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