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的善與惡(The Beautiful and the Ugly)

綠角財經筆記,假如從許多金融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恐怕是一個非常不友善的網站。有非常多篇文章,討論業者的不當行為。

但這並不代表綠角認為金融市場毫無可取之處。

金融市場有它的用處。

它促進資本的有效配置。讓新興產業取得資金,幫助它的成長。

它讓買方與賣方可以迅速的成交,帶來流動性。

它讓想要賣出股票,馬上得到錢的投資人,也讓想要持有股票,取得未來收益的投資人,都能滿足所需。

它發明金融投資工具。

這些都是金融市場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功能。有許多金融從業人員也努力的在這些方面提供價值,也為社會創造價值。

我反對的是,以善為名,行惡之實。

譬如資本配置。金融業者以新興產業,前景可期的口號宣傳,幫助新公司上市。結果公司經營階層根本只想要印股票換鈔票,而不是要實在的做生意,幫股東賺錢。

譬如以方便買賣交易的名義,催促投資人多多交易。彷彿人生致富之道,就在不斷的買賣交換證券之中。

譬如以發明新產品的名義,推出許多追逐潮流的熱門基金。大舉廣告讓投資人追高買進。

幫新公司上市,金融業者賺到錢。投資人買賣證券,業者也會賺錢。投資人買進基金,業者也賺錢。

我不怕業者賺錢。從事對社會有益的事,本來就是賺錢有理。

我批評與反對的是,只要有賺錢就好。為了賺錢,即使傷害投資人以無所謂的態度。

金融市場與金融業,有其正面意義。

我們要小心,表面正向,內裡腐敗的行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不是遊戲(Investing is NOT just a Game)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主動型基金業者的紅海競爭策略(Old Dogs, Old Tricks)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