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話術破解範例(Common Sense about Mutual Fund Expenses)

有時候,你會看到有人用這樣的說法,請你不要太在意投資成本。這個說法是這樣的:

“假如現在有兩個投資給你選,第一個每年收費2%,報酬率10%。第二個每年收費0.5%,報酬率5%。你要選那個?”

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內含心理騙術。我們來一一拆解。

這個問題的門面非常單純,是一個小學生就會的比數字大小問題。報酬率10%跟報酬率5%,那一個比較好?

這很簡單。

我們都知道報酬率高的比較好。

但下一步推論就是”魔術”所在了。

“你看,你選的那個好績效的標的,剛好費用比較高,所以就不要在意費用了。績效好比較重要。”

你就如認為這句話是對的,你就被騙了。

第一個障眼法。用事後已知來做判斷。事後知道那個報酬高,那個低,那當然費用高似乎也沒關係啊。

問題是我們投資是面對未來耶。

未來那支基金報酬是高是低,有誰可以給你100%的確定答案嗎?

每每有人拿出這種說詞:”你看,這支基金每年經理費2%,過去一年還是績效很好啊!”

就是在玩這種障眼法。看不出過去誰表現好,才是智力有問題吧。

你可以馬上接著問:”那未來一年,那支高收費基金會持續有好報酬呢?”

你會發現,他馬上開始支支吾吾,答不出來了。

第二個障眼法,希望你在投資世界直接引用過去生活經驗。

這種問題中,沒有例外的,都會剛好是高收費標的績效較好,低收費標的報酬較差。這是一種刻意的安排。

這種說法有種暗示催眠作用,就是你花比較多錢請到的是比較厲害的經理人,比較好的標的。

就像你在買水果、買汽車、買電腦一樣,花愈多錢,買到的東西是愈好的。

錯、錯、錯!

在一般生活中,的確花比較多錢一般會買到比較品質愈高、性能愈強的東西。

但投資不一樣。

投資時,是你花的錢愈多,績效就會愈差

所以第二個障眼法很難看破。很多剛接觸投資的朋友,根本不知道投資世界的這個現象是跟真實世界相反的,他就會被魔術師玩弄。

真實世界是這樣的:

“假如現在有兩個投資給你選,第一個每年收費2%,報酬率5%。第二個每年收費0.5%,報酬率7%。你要選那個?”

費用愈低的標的,愈有機會有好表現。

接觸投資一段時間之後,每次再看到有”魔術師”在展現這種”把戲”,我總是一笑置之,知道這是騙三歲小孩的把戲。

所以請特別留意,假如有人在你眼前展現這種把戲,那其實是一種對你非常不尊重,或可以說是根本看不起你的行為。

因為,他認為,以你的智力跟見識根本看不穿這個把戲,會被他催眠,跟著他說:”費用根本不是重點,績效才重要”這句話。

實際上,這種”魔術”的普遍出現,就代表,有不少人認為,投資人還是很好騙的。

投資朋友,你很好騙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看績效就不必看費用的荒謬理論(A Ridiculous Theory about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d Expense Ratios)

假議題與假大腦,基金與ETF費用率造成的困擾(Lies about Expense Ratio)

美國晨星2021基金費用研究讀後感2(What I Learned from Morningstar 2021 US Fund Fee Study)---收高費用就沒資產可以管理

大跌保證基金(Mutual Funds with Extreme High Expense Ratios)

你的資本被課稅了嗎?(Is Your Capital Heavily Taxed?)

你知道台灣基金業採用的是對投資人最不利的收費方式嗎?(Commission-Based or Fee-Based?)

花大錢做簡單的事1---目標到期債券基金(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with Exorbitant Management Fees)

費用決定績效(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are Born Loser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荒謬的績效至上(The Single-Minded Focus on Performance)

以資產規模計算的基金銷售通路酬庸改革(Commissions Based on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Nudge”讀後感2—什麼時候需要Nudge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