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8年版)

美股代號VT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成立於2008年六月24日。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該指數名稱有兩個重點。第一,Global,意指它是一個全球指數。第二,All Cap,代表它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同時包含大、中、小型股。

所以VT的目的就是讓投資人透過一個標的,一次取得是全球股市報酬。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包含了全球49個國家,共7787支證券。同時包括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VT內扣總開銷0.11%。由0.09%的經理費與0.02%的其它開支組成。(VT的內扣總開銷,於2018二月,進一步調低為0.1%)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資產總值111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84萬股。比起2017年96億美金的資產總值與平均74萬股的成交量,都有成長。

VT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持有7985支證券。

依據2017十二月31日的資料,VT投入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美國 52.0%
日本 8.4%
英國 6.0%
加拿大 3.2%
法國 3.1%
德國 3.0%
中國 2.9%
瑞士 2.6%
澳洲2.3%
韓國 1.8%

中國是前十大組成中唯一的新興市場國家。(韓國的分類比較分歧,MSCI將其歸類於新興市場,FTSE則把韓國分類在已開發國家。)

VT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9

33.62%

35.66%

2.04%

2010

13.05%

13.06%

0.01%

2011

-7.71%

-7.55%

0.16%

2012

17.33%

16.69%

-0.64%

2013

22.98%

23.69%

0.71%

2014

3.97%

4.37%

0.40%

2015

-1.88%

-1.82%

0.06%

2016

8.77%

8.82%

0.05%

2017

24.19%

24.22%

0.03%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從2015年以來,已經連續三年,VT每一年落後指數的幅度都小於內扣總開銷。這是很不簡單的成果。各位朋友可以想想看,管理一個由近8000支證券組成的投資組合,這些證券分散在亞洲、歐洲、美洲各國的股市,用多種不同的貨幣計價,居然可以做到一年只跟指數差距0.03%的成績。這是非常強大的投資組合管理技術。

從上表可以看到,全球股市從2009到2017這九年,只有在2011跟2015產生過兩個單一年度的負報酬,其它七年都是正報酬。

VT的九年累積報酬是177.21%。年化報酬12.0%。這是單純參與全球股市,就可以得到的成果。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9年版)

全球股市ETF雙雄對決,VT vs. ACWI,那支較好(Comparison of VT and ACWI)

Own the World讀後感2—全球投資的正確方向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7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5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4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

11 comments:

sing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資產配置的時候買這種類型的etf好還是分開四個板塊的市場分別買好一些?怎麼樣的配置比較合理呀?因為這個好像在美股的部分佔比很大 它是根據市值來計算實際比例嗎?前幾年好像美股佔比比現在小一些~ 謝謝!!

Unknown 提到...

文章我有個疑問
VT追蹤的指數,FTSE 以7787檔股票作為指數的加權
VT則是7985之證券
一般來說追蹤指數的ETF,已完全複製法來說是持有最多股票的,這樣頂多也只能7787之證券
而且文內是說VT採用採樣的方式,也表示VT持有的證券應該<7787才對

想詢問原因

綠角 提到...

有的上市公司會有不同股別

Joe 提到...

想請教一個關於報酬率的問題,用晨星查詢vt一年來的報酬率是0.42%,我在去年11月跟今年1月(買在高點)各投資了一次vt(兩次的股數都相同),截至今天(剛好一年)為止,報酬率是-3.7%,不禁讓我省思,是不是在買etf時,也要稍微注意是不是買在高點(但這似乎無從得知),就一般的投資人(小資上班族)而言,大約是一年買2~4次的etf,如果不幸都買在高點.....一開始就想說買進持有,不要太在意買入價格,這是投資指數型etf的初衷,如果一直看價格,又喪失這個初衷,請問綠角,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Alex 提到...

綠角你好,您是指數投資者,意指長期投資並持有,不擇時進場出場、不擇地(全球指數化)
那對於「賣出」這個動作,是什麼時候才會執行呢?

Alex 提到...

綠角您好,您是指數投資者(意指分散投資並長期持有),那賣出的時機呢? 因為這個策略只有進沒有賣?是指缺錢才賣出去嗎?

綠角 提到...

要用錢的時候才會變賣

投資前就要想好這筆投資是為了什麼

curioustung 提到...

長期投資股票就要有總資產波動可能超過6成和20年還賺不到錢的覺悟,太多人都是在空頭慘兮兮時受不了出場,然後抱著買股票永遠賺不了錢的想法直到下次高點再買…

解決方法有兩個:
1.買平衡型基金,選擇自己可以承擔波動股債比。
2.只要看你擁有的股數就好。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用想的,撐過大跌實在非常簡單
實際上,是難度很高

除了買平衡型基金
也可以自己設計與執行一個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

curioustung 提到...

推薦平衡基金的理由是一般人參與交易越多就越容易受心理因素產生負面影響,
比如股市很慘的時候擅自只存債或調高債券比例,造成資產錯過漲幅。
簡化成只存一支基金感覺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
不過看來看去好像只有佛心VANGUARD系列值得買XD

綠角 提到...

平衡型基金
的確是一種強迫投資人看整體投資表現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