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1---醫師投資人的特別與平凡之處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The White Coat Investor”的作者Dahle James,是美國的急診醫師。書名或可翻譯為”白袍投資人”,這是一本專門針對醫師這個投資族群所寫的書。

這本書的前言,是美國最知名的醫師理財作家,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寫的。基本上,William Bernstein這個名字是品質保證。全部他寫的書跟理財文章,都不容錯過。這本書的前言也不例外。

William Bernstein扮演烏鴉嘴的角色,他直接指出醫師投資人跟一般投資人不同的地方,也是兩大缺點,那就是Character flaw跟Intellectual failure。性格缺陷與智能障礙。

性格缺陷指的是過度自信。醫師,不管從事那個專科,太多自以為自己能進醫學系,這個才能用在各種專門事業都是行的通的,包括投資。William Bernstein說,”你可以放心,這點決不成立。”

財經專家已經搜集了過去八十年,各種關於市場預測的成果。結論是,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的預測市場走向。

假如醫師自大到自以為可以賣在高點,買在低點(或是自以為是下一個巴菲特),那麼等著的,也一樣是失敗的投資成果。

第二個是智能障礙。財金跟醫學一樣,都是個科學部門。但假如醫師以為自己可以成功學習藥理、微生物學,神經解剖學,所以投資知識一定沒問題,那又是個太單純的想法。

很多投資學理的複雜程度,絕不亞於醫學知識。而且比較類似的地方,就是許多醫師求學期間最討厭,最難掌握的學門,生物統計。很多財金知識,都是立足於各種精巧繁複的統計方法上。

在相關知識不足的狀況下,又過度自信的自以為高人一等,這兩個特質加起來,等於投資死亡證書。下場難看。

伯恩斯坦的前言,很有警世的作用。

全書內文開始,作者則是從醫師投資人,跟一般投資人一樣的地方談起。那就是,一樣要存錢投資。

美國醫師是高收入族群,但不自動等於高資產族群。美國醫師在高漲的教育費用、學貸利息、要跟上旁人的高額支出、法規要求的多重擠壓下,其實仍是有不小的財務壓力。

但作者自己在40歲前就達到百萬的淨資產等級。怎麼辦到的?

一樣,辛勤工作、努力存錢,明智投資。

這些方面,醫師跟一般投資人沒什麼不同,這些原則適用於”所有”投資人。

作者在第二章最後,分享好幾位一樣存到可觀資產的醫師的個人故事,全都是遵循這幾個基本原則。

所以醫師投資人最大的挑戰,往往在於認知自己的性格與知識缺陷,然後體認到,自己也需要遵循相同的投資原則,來管理財務生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2---醫學生涯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3---抵抗誘惑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1---專業人士投資的優勢與劣勢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後感---投資就是這麼單純

大頭症候群

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讀後感---業餘總經大師的幻夢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