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

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ISM)在每個月的第一個工作天,公布前一個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 因此這是每個月首先出爐的經濟指標,具有高度的敏感性。

這個指數的由來,要追溯到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時的胡佛(Hoover)總統。當時胡佛總統對於缺乏數據來觀察美國製造業的情形,感到應該有所變革。所以他去找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urchasing Agents (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的前身),希望他們想一個辦法。於是這個組織的成員發展出採購經理人指數的調查方法,從1931年開始使用至今。

這個組織每個月會寄發400份問卷給會員公司,詢問以下問題:
1. 新訂單 (採購經理人所下的新訂單)
2. 生產 (製造輸出量)
3. 雇用狀況 (公司在增員、裁員或不變)
4. 供應商交貨速度
5. 製造商庫藏品消耗速度
6. 下游廠商庫藏量
7. 原物料價格
8. 未完成訂單數量
9. 新的出口訂單數量
10. 從外國進口的原料數量

製造業需要原料來生產產品,採購經理人就是負責採買原料的人。假如對產品的需求增加,採購經理人會加訂原料。需求減少,他則會減少原料訂單。所以採購經理人處在一個對製造業活動很敏感的位置。

對於每個問題,ISM會算出覺得製造業活動增溫的經理人人數的百分比,加上回答製造業活動沒有變化的經理人所佔百分比的一半,就會得到與該問題對應的指數。比如說,有一題有20%的經理回達是增溫的,40%回答不變,那麼這題的指數就是20+ 40/2= 40。假如數值大於50,代表這個問題的相關方面是增溫的,小於50表示萎縮。

採購經理人指數的計算其實只用到第一到五個問題的指數。各問題分到的權值分別是新訂單30%、生產25%、雇用狀況20%、供應商交貨速度15%、製造商庫藏品消耗速度10%。另外五個問題則提供對於製造業表現的其他度量。

最近發布的數據,可以在ISM網站www.ism.ws 找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經濟指標的限制

美國經濟指標—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

美國經濟指標—成屋銷售(Existing home sale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