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的投資成功原則-Goal, Balance, Cost, Discipline

最近有看Vanguard基金與ETF年度報告的朋友,應有發現在本文開始之前,有一段文字說明Vanguard的投資哲學是:”Goal, Balance, Cost, Discipline”。如下圖:


Vanguard有篇專文,詳細解釋這四個字的意涵。請參考”Vanguard’s Principles for Investing Success”

這篇文章的主題是:投資成功的原則。

你認為那些因素是投資成功的基礎?

很會挑基金、很會分析上市公司、很會掌握經濟脈動、很會抓時間進出市場?

不,這些大多人以為投資成功的要素,全部都不在Vanguard這篇文章的討論中。因為這些做法,都是在試著掌握自己無法控制的變項。基金經理人的表現好壞變化、上市公司競爭力的改變、經濟的興衰、市場的起伏,這些都不是你能控制的。(假如有討論的話,那是告訴你著重在這些項目會怎樣傷害報酬)

Vanguard在這篇文章的前言,就明白告訴讀者,它們的投資哲學就是”Focus on things within your control.”。專注於你能控制的變項。

可控制的面向可以從那幾方面下手呢?

第一個,就是目標。投資目標必需是可描述也可達成的。

在文中的Fig 1,就列出了一個投資計畫範例。目標金額、可定期投入額度,股債配置與定期再平衡與檢視方案,全都囊括在內。項目雖多,但看起來簡單明瞭。投資人就是需要這樣一個投資計畫。

很多人投資根本沒有目標。你問他們為什麼要投資?他們的答案倒是直接,”就賺錢啊。”於是他們致力於分析各種可能的賺錢機會。

像是分析基金、分析股票、分析大盤走勢。這種投資哲學所建構出來的投資組合,通常像是一個大雜燴。假如他專注於基金,手上就是一堆基金。通常是近期業界熱門的地區或產業。假如他喜愛投資股票,手上就是一堆他自己看好,或是從別人口中聽到,覺得會表現不錯的標的。

這種就是典型的無目標投資法。他只知道要”賺錢”,到底要賺多少才會達到目標、到底多少錢才是目標、自己要投入多少。完全沒有概念。

這種投資方式,常造成投資人追逐熱門、易受高報酬的引誘而投入、過度集中特定產業與地區(前幾年的世礦熱與新興市場就是例子)。結果就是,這種一心一意以賺錢為目的的投資方式,成效往往最差,

第二個可以控制的變項就是平衡。包括不同資產類別間的平衡與不同證券間的平衡。分散投資,可以達成平衡。

文中有一句說得很好,雖然廣泛分散投資,無法讓投資人躲過下跌;但它可以讓投資人避開完全沒有必要的嚴重下跌。(Although broad-market diversification cannot insure an investor against loss, it can help to guard against unnecessarily large losses.)

文中有個很有力的例子。標普500指數在2008年下跌37% 。其中至少有十支成份股下跌88%或更多。只要你集中投資的是其中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會對你的資本造成嚴重打擊。下跌90%後,可是要再漲900%才會回到原來的價值。

這些股票的股東都是笨蛋、都是其他人在持有?

不。這不是聰明的想法。明智的做法,是想想看這種狀況萬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然後做出應對,就是分散投資。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東電福島核電事件、食品廠假油事件等,這些對股價造成嚴重打擊的事,是你不管用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或任何分析都無法事先預知的。

第三個可控制的變項就是投資成本。我已經在部落格中用了許多文章講述。

第四個則是Discipline。貫徹執行投資計畫的紀律。

有的人受不了試圖進出市場的誘惑,想靠一些指標,以為這樣就可能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文中列出了很長一串論文,分析資產配置基金、投資同好會、退休基金、專職擇時進出者的成果。結果全都是負面的,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的在適當的時點進出市場。

假如這些專職投資機構與人員,在手上那麼多工具與資源可以利用的狀況下,都無法抓時點進出市場了,你覺得一般投資人的機會如何呢?

更特別的是,市面上有很多教人抓時點調整部位的簡單方法,包括看景氣訊號燈、看本益比、看GDP等等。非常簡單。

問題是,你有沒有想過。假如用這些指標,真能讓你躲過下跌、參與上漲,那奇怪了,之前提到的那些共同基金與退休基金的專業投資機構,怎麼都沒想到也辦不到?

他們整天的工作與研究,就是在找這些可以引領他們在正確的時機做部位調節的訊號。

他們都比較笨就是了?

事實是,假如這樣簡單的方法就可讓人在正確時點進出市場,那你會看到成千上萬成功的Market timer。但顯然這不是事實。

不要再相信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就可以讓你抓時間進出市場了。沒有這種東西。

Vanguard這篇文章簡單易讀,也更可以讓人掌握投資真正的重點。

當大多資產管理公司,利用熱門、鼓吹熱門,來推銷旗下基金時,像Vanguard這樣一家願意一直以廣泛分散標的為主力,不追隨潮流的資產管理公司,更顯難得可貴。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控制你能掌握的變項(Bear Markets and Retirees)

投資,不必占它人便宜(Investing is NOT Taking Advantage of Other Investor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期實投資的目的是追求資產成漲而不是 快感。

Rib 提到...

那個Fig 1真的是實用的好東西啊,我覺得需要做投資計畫的人只要仿照著做一遍,該注意的問題就都清楚了。如果不懂的地方,就表示自己知識上有需要補強的部分,這樣學習上時就不會迷失方向。整個表完成搞懂後,既完成入門學習,也完成了一份屬於自己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