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1---成功投資,必需走上非典型之路


Unconventional Success的作者是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

書名Unconventional Success,源自凱因斯名言:”Worldly wisdom teaches that it is better for reputation to fail conventionally than to succeed unconventionally.”

跟隨常例而失敗,比特立獨行的成功要好。

這句話真是讓人玩味再三,不論是在投資的選擇,或是人生道路的選擇。

從眾,向來是一條比較簡單,比較安心的路。窩在同一群人中的安全感,讓我們覺得,就算大家一起前進的方向是錯的,總有人跟我一起錯。我不孤獨。

這就是跟隨常例的失敗。沒有壓力,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但當你不跟隨眾人,走一條自己的路。壓力就很多了。當這條路的成果暫時落後眾人之路時,你會被嘲笑。當這條路走下去真的成功時,人家會說你是運氣好、事後之明。這是一條不好走的路。

投資為什麼要走Unconventional的路,才會邁向成功?

作者在Introduction就提到了。因為,一個仔細思考過的(請特別注意作者用well-considered這個詞)Unconventional之路,也是一條比較少人探索過的路,其中會藏有較多成功的機會。

作者建議投資人採取的非典型做法,核心要點在於,分散資產類別、找非營利業者所發行的基金,並且使用被動投資工具。

當很多投資人採行一個100%股票的投資組合時,採用一個資產分散的投資方式,是一條非典型道路。

當大多投資人使用營利公司所發行的基金時,使用非營利業者所發行的標的,是一個非典型做法。

當大多投資人選擇主動型投資工具時,採用被動投資工具代表非典型做法。

而這些做法,都是作者仔細思量後所得到的最終結論。

重點在思考。採用反射性的非典型做法(作者原文是:Thoughtless, knee-jerk contrarian response),譬如大家都熱衷買進某資產類別,你就放空該資產類別。這種做法,跟從眾的Conventional做法,一樣無益。

講結論,在Introduction就可以寫完。但作者寫道,If understanding leads to conviction, then knowledge proves indispensable to investment success.

假如瞭解可以帶來信心,那麼知識是投資成功不可或缺的。

以下數章,作者將為投資人把知識補齊。詳細展現達到這個結論的相關推論與事證,讓讀者因瞭解而有信心,勇於堅持非典型之路,走向成功的投資成果。


本書中文版是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2---投資世界的現實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3---基金表現不佳的原因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4---基金業者的不同樣貌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1—投資人專注從事對績效有害的投資行為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讀後感---徹底瞭解客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