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在2014發表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這篇文章中,我用來與貝萊德基金相比的,是一個股債比率固定為60:40的投資組合。

股票這60%,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15%組成。

債券這40%,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20%組成。

固定股債比60:40的”固定”,指的是,不管這一年市場氣氛如何,投資人是看好股市或看好債券,都不管。股債比就是60:40。固定也指,假如某年市場波動後,造成股債比不再是60:40,譬如變成55:45,那就會進行再平衡(頻率是每年一次),將股債比調整回60:40。

這個投資組合的配置狀況如下圖:


這篇文章我們改以這個ETF投資組合為主角,觀看它所帶來的成果。

該投資組合自2008年初至2015年底,每一單一年度的績效如下表:


年度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績效%
-21.8
24.7
10.7
-4.1
12.4
9.5
0.4
-3.2

(ETF績效資料來源為美國晨星,美金計價)

八年總報酬是23.8%。年化報酬2.7%,單年報酬標準差是14%。

這個成果所代表的是,就算你在近50年最差的時間點,從2008年初,開始以資產配置的方式投入市場,完整的參與了金融海嘯的下跌。到現在,早也已經回到正報酬。

相較之下,從2008年初就單筆買進新興市場,至2015年底,累積報酬是-22.6%。(以VWO為範例)

-22.6%的報酬,落後資產配置投資組合近46%。這就是許多當時很有看法的投資人,看好”高成長”新興市場,然後把資金全部投入的不良後果。

這個例子可以看出,平實無華的資產配置到底是在那裡勝出。資產配置不是贏在看對市場,押對寶,它是贏在讓投資人躲過一個又一個造成資產減損的錯誤。

那麼在這段期間,採用一個股票比重較高的投資組合,成效如何呢?

譬如股債比為100:0。股票部分平均分給四個分區股市標的。這個投資組合的歷年成績如下表:

年度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績效%
-42.2
39.6
14.3
-10.8
18.0
17.8
0.5
-3.6

(ETF績效資料來源為美國晨星,美金計價)

8年累積總報酬是10.8%。標準差是24%。跟剛才提到的,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相比,全部投入股市的投資組合,波動較大,報酬較差。

也就是說,在2008-2015這八年,投資組合中多放一點穩定的公債,成效會更好。(註)

這又是一個當初不會有人認同的做法。在各主要國家,面對2008金融海嘯,把目標利率壓到不能再低時,面對”只可能升息”的前景,誰會認為把高評等的公債放進投資組合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八年之後,不少人的投資高見,被證明是投資錯誤。

資產配置是一種心態上非常謙遜的投資方式。

因為不認為自己可以準確看出未來那個地區表現最好,所以採行全球分散。躲開了資產重壓人人看好的地區,結果反而績效最差的陷阱。

也因為不認為自己可以準確的看出未來那個資產類別表現較好,所以採行股債搭配。避開了完全不投資人人看壞的資產類別,結果該資產類別反而表現不錯的陷阱。

投資,很大部分來說,是一個避免犯錯的過程。

資產配置,就是這個概念的實踐。

註:2019寫成的文章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可以再次驗證這點。投資組合中加入一些公債,績效勝過100%投資股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簡易版(A Simple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精緻版(A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追逐熱門的不同症狀(Different Ways to Chase Performance)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6更新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2016更新版)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請問這個績效有包含配息嗎?

綠角 提到...


文中的ETF成績都是包括配息再投入的成果

皮哥 提到...

綠角老師您好,

請問您上表的累計總報酬是如何計算?謝謝

綠角 提到...

先算出單年報酬
然後就可以算出累積報酬

Rib 提到...

我猜皮哥或許不懂得基本計算。
請利用右上角搜尋這一篇【如何用EXCEL計算年化報酬率】
或打連結https://goo.gl/6RB5Di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