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17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台股代號00692,由富邦投信發行,在2017年五月17日掛牌上市。

ETF追蹤”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該指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編制。

”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普通股為成份股候選者。最重要的篩選條件是”最近一年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指數會先取評鑑結果前20%的公司。

(公司治理評鑑,可參考這個網址)

然後再進行流動性與財務指標篩選。

流動性方面,會去除日平均交易金額最低的後20%股票。

財務指標,首先是最近一年底的每股淨值不得低於面額(淨值低於面額就會被剔除)。然後再看近一年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

候選公司會依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分別排名。然後把兩方面的排名數相加。前100的公司,便組成”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

總結來說,這個指數最重要的幾個篩選條件如下:

公司治理評鑑
流動性
稅後淨利
營收成長率

從這些說明,讀者朋友應可以瞭解,”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是一種策略指數。它不是代表整體市場,或是某個市場區塊(譬如大型股或金融類股),它代表的是經過某些特殊篩選後的成果。

但我發現,在公司治理100ETF公開說明書中,有這樣的字句:


“採被動管理…. 風險僅為系統性風險”

這恐怕不是一個正確陳述。這個說法可能是延用以前追蹤指標指數的ETF的公開說明書。

追蹤指標指數的ETF,才可以說”風險僅為系統性風險”。

追蹤策略指數的ETF,風險絕不是只有系統性風險,它會多一個風險。就是這些特定選股的規則,可能會帶來落後市場的報酬。

這種解說方式,會讓投資人誤以為ETF都是單純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不對,像這支公司治理100ETF和兆豐台灣藍籌30ETF,它們都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它們分別代表特定選股標準所帶來的成果。

依公開說明書的解說,ETF可以用完全複製法或是採樣法追蹤指數。

就目前(2017六月)持股狀況來看,ETF持有共98支股票。比指數少了2支股票。所以目前追蹤方式可以說是非常接近完全複製的採樣追蹤。

公司治理100ETF前十大持股如下: (2017六月初資料)



 

股票名

比重%

1

台積電

25.248

2

鴻海

8.4759

3

台塑化

4.6823

4

中華電

3.8853

5

國泰金

2.7831

6

台塑

2.653

7

南亞

2.6244

8

台化

2.4772

9

富邦金

2.214

10

台達電

2.0471

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ETF總資產的四分之一。前十大公司合占ETF57%的資產總值。這是一支集中投資的ETF。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跟兆豐台灣藍籌30ETF一樣,採現金申購與買回 (Cash creation/redemption) 。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15%。保管費是0.035%。這個費率以目前台灣ETF收費來看,頗有開創新局之感。

之前提到的兆豐台灣藍籌30ETF經理費是0.32%,剛好跟台灣50ETF一樣。這已經會對0050形成壓力了。

因為兆豐台灣藍籌30ETF使用的是策略指數,台灣50ETF使用的是指標指數。一般指標指數ETF的費用率會較低。而且台灣50ETF的資產規模也較大。規模大的ETF,固定開支的比率會更低才對。

現在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直接開出0.15%的經理費。台灣50ETF再繼續維持0.32%的經理費率,恐怕會愈來愈難看,愈來愈尷尬了。

終於有發行ETF的資產管理業者跳出”共識”價,希望可以為業界帶來一些正面的進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17年版)

富邦台灣采吉50ETF分析介紹(006208,2017年版)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7更新)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11 comments:

dragontaipei 提到...

請教綠角一個問題,在晨星網站查到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006208)的管理費(最高)是0.15%,總開支比率是0.42%,而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0050)的管理費(最高)是0.32%,但總開支比率卻是0.41%,不知道為何管理費低的,總開支比率卻比較高?

綠角 提到...

有兩個可能原因
一是富邦調降經理費是比較最近的事
還沒有反應出來
二是富邦的ETF,經理費以外的運作成本的確較高

dragontaipei 提到...

謝謝綠角的解答,多年來透過此blog和您的書、FB(之前也都在FB與您互動,第一次在此留言)學習到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導正了我投資的方向。在此感謝綠角站在投資人利益的這方,傳授正確投資觀念與方法,有時候更有投資以外的讀書心得,生活體驗等分享,真心致謝。

綠角 提到...

Namo
不客氣
感謝您的支持~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請問如直接購買00692的股票還有需要支付管理費嗎?管理費是每年收一次嗎?感謝您!

Chung 提到...

內扣費用是基金持有成本,不會向您額外收費。

綠角 提到...

謝謝Chung的幫忙

不過我一直看基金界常說的"不會額外收費"這個說法不很順眼

這就像說,
"你的伙食費已經從薪水扣了,不會額外跟你收"

或是說
"你今天晚餐的錢已經用現金結了,不會額外用信用卡收"

什麼額外
再收一次,就是重覆收費了

經理費從內扣費用收
跟投資人掏錢出來繳
是一樣的效果

而且國內太多基金的經理費
真的是專門賣給不知道什麼才叫合理價的投資人
有太多人付出太高的費用買到太差的績效

Unknown 提到...

如果我想買國外股票你會推薦那支呢?我是新手

綠角 提到...

你還不應該開始投資~

花於淤 提到...

請問台灣還沒有內扣比較低廉的全市場ETF,這支的持股約40檔又和台灣50相同,把這支當作「類」全市場的ETF作為投資台灣股市的權宜之計是否可行?還是這樣有什麼盲點呢?

綠角 提到...

主動選股恐怕不是指數化投資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