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寫在前面:在2007發表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概述已經是五年前的舊文,需要做一點現況更新。當時綠角透過美國券商投資Vanguard基金,在 Firstrade停止Vanguard基金售予國際投資人後,現在我已經改以ETF投資。透過美國券商投資,使用ETF比較不會受到限制。所以本篇就以ETF版本為主題。

2014最新版本的介紹,請見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全股票市場ETF,成立於2002年五月24日,至2012年七月3日資產總值217億美金,為美國前十大ETF之一。(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的一個股別。該基金所有股別的資產總值達1818億美金。可參考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

這支ETF追蹤的是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這個指數由美國股市中3262支股票組成,涵蓋美股99.5%的市值。

至2012六月30日止,ETF的前五大投資公司分別是:Apple、ExxonMobil、IBM、Microsoft、Chevron(五年前的前五大持股只有ExxonMobil與Microsoft繼續留在前五名)。前十大持股佔基金資產16.74%。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

ETF總開銷比為0.06%。(萬分之六!想想看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收我們1.5%的經理費,還常常無法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顯而易見的問題是,”Why pay so much?”)

從2007到2011的週轉率分別是4%、5%、5%、5%、5%。週轉率5%代表ETF持有證券的平均期間是20年。

VTI以美金計價,投資於美國股市,該基金為美元資產。

ETF過去十年表現如下表:



此圖取材自Vanguard U.S. Stock ETFs Prospectus 2012 Apr

這十年來,ETF的表現都相當貼近指數,有達到帶給投資人指數報酬的目的。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概述(VIG)

Vanguard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應指數對一般投資人的影響(Vanguard Index Changes Will Influence Your Portfolio Composition)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概述(VWO,2012年版)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23 comments:

Aiden.Chen 提到...

綠角大大:
這隻ETF很不錯,但是Firsttrade免費交易的10支ETF裡面沒有,冏

Unknown 提到...

以您公佈的投資報酬率,算出來單筆投資十年是45.79%,換算平均年化報酬是3.84%,這個表現在美股來說..比起債券型基金好像還沒有比較好.

Ftsystar 提到...

這一年當兵期間,拜讀綠角兩本著作數次,現在退伍開始工作,面臨了要在哪家海外券商開戶的問題

原本想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透過FirstTrade投資美國與各地區市場指數基金與債券,考量是較省手續費,雖然基金內扣較高,但對小額投資人手續費影響較大。但現在fistrade不再發售給海外投資人vanguard的基金我失去了許多主要的投資工具,而且匯款補助門檻提高,10支手續費ETF內也沒有我需要的工具(如VTI)

TD似乎還可以用定期定額買vanguard指數型基金,但手續費昂貴49.99 USD,未來vanguard會不會繼續授權也是未知數,所以最保險的就是用etf來投資市場,還有101支免佣金ETF可用

綠角大大似乎同時擁有Zecco, FirstTrade,與TD, 請問他們各自的功能是什麼呢?

匿名 提到...

TD Ameritrade的101支免手續費ETF裡有含這一隻
可以考慮下次匯款改在TD開個戶頭

Unknown 提到...

以目前的Firstrade及TD Ameritrade兩家券商比較,我個人是定位投資ETF就到TD Ameritrade開戶,投資指數型基金就到Firstrade開戶,原因是到Firstrade買ETF跟到TD-Ameritrade買指數型基金一樣都會收手續費,會間接影響到投資報酬率。

司馬不器 提到...

感謝綠角先生的分享,綠角先生的投資遠見,令在下佩服。

明顯的是多數人買了電器用品而不看使用說明書

在基金上反而會吃虧,畢竟花了錢、花了時間
投資結果沒有帶來報酬,或是報酬明顯被高成本
所吃光光,沒賺到錢,到時哭天喊地、捶心肝!!
也來不及,反思 高成本所帶來的影響,也許是
解開這個心結的一劑良方。

匿名 提到...

年化報酬3.84%
這有包含配息嗎?

walter 提到...

dear 綠角先生 :

小弟有幸在一開始學習相關理財知識就接觸到您的著作,並延伸閱讀一些你所推薦的書籍。想請教您之後是否有機會推出一本包含有關海外卷商相關題材的完整版書籍呢?因為在網路上雖然可以搶先拜讀你所撰寫的新文章,但有時還是會有一種不曉得從哪裡著手的難處,擁有書籍似乎比較可以從頭到尾有系統的了解到資訊~~謝謝了

綠角 提到...

shepard
Firstrade的十支免費ETF的確沒有VTI
美股方面它們選的是VIG
VIG也是一支很有意思的ETF
在美國的地位
有點像0056在台股的地位
(不過還是有點不同啦)

另外就像匿名先生說的
TD Ameritrade有將VTI納入免費交易ETF範圍中
或許可以考慮

綠角 提到...

張先生
過去股票表現比債券差
不代表未來表現仍會比債券差

綠角 提到...

Ftsystar
不同券商是我在不同時期開設了
各有不同的角色
也讓我累積了使用不同券商的經驗

希望您早日找到合適的券商

綠角 提到...

感謝Kage與音狂的分享

綠角 提到...

Walter
感謝您的支持
建議可以使用"閱讀指引"系列文章
請參考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Unknown 提到...

Dear 綠角,
想請教關於VTI和VOO這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
VOO->Expenses:0.05%,追蹤S&P500,total 500支 美國股票.
VTI->Expenses:0.06%,追蹤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total 3262支美國股票.
如果以長期投資來看Expenses越低,累積報酬就會越高,所以投資10年來看VOO會優於VTI?

Dream 提到...

To:Lee Kevin
其實你自己就說出答案了

VOO追蹤S&P500指數
大約包含500支大型公司股票,涵蓋總股票市值約75%左右

VTI追蹤美國總體股票市場指數
包含了大、中與小型公司股票

VOO和VTI的相關性很大,但不完全相同
當某年中、小型公司表現較好時,VTI總收益會大於VOO
反之則VOO表現較佳

綠角 提到...

謝謝Dream的解答
正是如此

有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可用
而且規模與流動性都很好
那就是很好的選擇了

TTT 提到...

請問VTI在firstrade交易的手續費是多少呢?
這個應該在哪裏查?
如果不是差很多的話,我覺得直接買VTI就好,不用再拆成免手續費的IVV和IJH(甚至加上VBK)。這樣管理上會比較方便,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您是否有建議使用何種電腦軟體紀錄管理所持有的ETF?例如券商、數量、價值、配息等,謝謝

綠角 提到...

EXCEL

Rib 提到...

Excel是基本中的基本。

就算只有一個帳戶、3支ETF,計算配置、再平衡、投資報酬率,這些不會Excel簡直寸步難行啊。

會用Excel的話,券商多半有支援Excel格式的帳目資料輸出,不必自己一筆筆輸入資料,還蠻方便。有些沒支援資料輸出的(如FT的目前持股)用剪貼的也沒問題。

不過,只用Excel的話,真的要每支基金去累計進出情形,還是比較辛苦的。我猜大多數人應該只是下載目前持股、現值來計算配置和再平衡吧? 頂多再下載交易記錄來核對資金進出...

對於到處開戶,投資標的又多的人(例如我),使用資料庫(如Access)可以讓整理過程大為簡化。交易記錄只要先經過Excel初步整理,然後全部輸入資料庫軟體,就可以自動排序累計單位數和資金進出情形,再把結果輸出到Excel進行對帳、計算配置比例和再平衡。當然學習過程會比較辛苦,但之後只要載入資料,剪貼剪貼就可以完成。

Unknown 提到...

感謝各位的經驗分享。

匿名 提到...

最近關於VTI的新聞如下:

http://www.indexuniverse.com/hot-topics/16472-vanguard-cuts-fees-on-vti-vbr-ups-on-voe.html

VTI的持續費用已經降到0.05%了

另外美國小型價值股也降到0.20%

不過另外一支美國中型價值股VOE不降反升, 從原來的0.10%升到0.12%

這告訴我們vanguard的ETF, 持續費用也是有可能會調升的.

綠角 提到...

沒錯
有可能會調升
不過這和費用調降一樣
是反應ETF的經濟規模
假如資產總值愈來愈大
費用就可以調降
假如資產總值縮水
費用就可能調升

只要不買到資產很小的冷門ETF
大多投資人可以享受到費用調降的好處

Vanguard調升費用的例子相對少很多
調整費用公告
常是十幾支ETF調降費用
兩三個調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