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本圖取材自Vanguard官方網頁)

寫在前面:
上一次介紹這支ETF的文章,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已經是兩年前所寫。且當時ETF追蹤的指數與現在已有所不同。所以我重新整理新的資料,寫成這篇文章。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成立於2001年五月24日。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是一個全市場指數,意即它不是只有最具代表性的大型股組成,而是連中型股、小型股,甚至微型股都有。對於美國整體股市,相當具有代表性。

(VTI原先追蹤的是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Vanguard在2012宣布更改其追蹤指數。並已經在2013完成轉換作業。)

VTI內扣總開銷0.05%。由0.02%的經理費與0.03%的其它開支組成。意即每年只要萬分之五的花費,Vanguard就可以帶給投資人高品質的指數追蹤服務。

相較之下,許多在台灣販售的基金,每年收取1.5%的經理費,是VTI總開銷的30倍。

VT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意即不是持有”每一支”指數的成份證券。而是取其中具有代表性者,做為投資組合份子。

儘管如此,該ETF仍持有大量證券。根據 Vanguard官方網頁資料,截至2013年底,CRSP指數成份股有3626支證券。ETF則持有3657支證券,比指數還多。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I資產總值達387.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40萬股。是一支資產規模很大,流動性很好的ETF。

(倘若計入投資組合完全相同的共同基金版本VTSMX,這支基金的資產總值是3073億美金,約當九兆台幣。這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之一。台股總市值約是24兆台幣。)

依據2013年最後一天的資料,VTI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Apple
Exxon Mobil
Google
General Electric
Microsoft
Johnson & Johnsons
Chevron
Wells Fargo
Procter & Gamble
JPMorgan Chase

前十大持股佔總資產的14.9%。即使是最大的持股Apple,比率也不過是2.5%。分散性相當良好。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2

-20.94%

-20.86%

0.08%

2003

31.43%

31.64%

0.21%

2004

12.57%

12.62%

0.05%

2005

6.10%

6.08%

-0.02%

2006

15.66%

15.72%

0.06%

2007

5.56%

5.59%

0.03%

2008

-36.97%

-37.04%

-0.07%

2009

28.82%

28.76%

-0.06%

2010

17.26%

17.28%

0.02%

2011

1.06%

1.08%

0.02%

2012

16.41%

16.44%

0.03%

2013

33.51%

33.51%

0%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從上表中可以看到,ETF績效落後指數最大的單一年度,是2003年的0.21%。其它年度的差距,多是萬分之幾的差別而已。可見Vanguard的確有如實完成任務,讓持有這支ETF的投資人可以拿到指數報酬。


免責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4更新版)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101支免費交易ETF分析1---美國股市ETF與債券ETF(Analysis of 101 Commission-Free ETFs of TD Ameritrade)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概述(VIG)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4年版)

19 comments:

王冠欽 提到...

這期經濟學人雜誌Buttonwood專欄《Against the odds》
引John C. Bogle在最近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的文章
《The Arithmetic of “All-In” Investment Expenses》

感謝綠角大讓我很早以前便了解文中概念!

http://www.economist.com/....../21596965-costs......

註:The Economist預設每人每週可免費看五篇全文。

http://www.cfapubs.org/doi/pdfplus/10.2469/faj.v70.n1.1

綠角 提到...

感謝王先生的分享

我已經列印出PDF檔
準備好好拜讀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很多人總以為金融市場要"努力"才能得到什麼
事實是
真正的資產類別
應是有內部報酬驅動力的資產
股票 債券都是

匿名 提到...

柏格先生的文章,星期二早上7點的廣播中xxxx網也有介紹,
我正想說主流的媒體上終於可聴到被動投資人的聲音了,沒想到主持人和來賓又說了一堆主動投資人的論點(什麼要看績效啦/有主動基金會打敗指數啦,拉拉雜雜一堆耳熟能詳能詳的說詞來反駁柏格Orz),
在主流媒體上,要推廣被動投資,好像要他們自斷雙腿那般困難吧,個人的小感想

綠角 提到...

看完了
就如柏格的演說與文章一樣
很有說服力~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被動投資的優勢與好處
可不是人人懂的

FS 提到...

新手上路, 冒昧請問, 剛firstrade註冊&完整匯款, 在30天內, 是否把握機會,建立VTI部位, 這算是節省成本的好策略嗎?

也在此謝謝綠角的分享, 透過你的書與blog, 終於在這個月踏上這條新路.

匿名 提到...

我是您的學員,想請問今天 (12/23) 打開TD網頁看美國指數時,發現道瓊上漲了0.87%,可是VTI卻下跌0.13%,嚇了一跳,以為TD弄錯了,為何會如此?

綠角 提到...

VTI追蹤的不是道瓊工業指數

匿名 提到...

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剛好 VTI 12/22 配息所以會下跌一點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與Learnman的補充說明

小神童 提到...

老師
上完課~不太懂VT為何不能做再平衡
它也有持股各區比重
是不是因為集中一隻??
謝謝

綠角 提到...

VT也還是可以跟債券、REIT等資產類別再平衡啊~

月半月巴豕者豆頁 提到...

hi 綠角大哥,我想請教一下,若單投資一支VT,如果定期定額的投入,不就相當於以VT的區域分配來做再平衡,這樣的概念有錯誤嗎?再麻煩綠角大哥解惑.
這樣就可以專注在股債的平衡就好了。

綠角 提到...

要用VT投資全球股市
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Unknown 提到...

關於配息與股價關係的有趣新聞

http://udn.com/news/story/7251/1095845

金管會:檢討除權息日股價下調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Andy Cheng 提到...

請問對應指數績效要去哪裡查詢呢

晨星的網站performance 選出來只有CRSP US Total Market TR USD (Price) 這個選項能選

但似乎和文中的"指數績效"數據有些許差距

綠角 提到...

在Vanguard的Annual report中就可以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