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開課完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回答提問單上的問題。我發現許多朋友的問題都很有意思,也常讓我去查更多資料,想更多面向。這次課後,有位朋友建議,可以在部落格上發表問答內容,或許其它投資朋友也會從中得到更多資訊。

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所以,就有了這篇文章。以下整理最近債券課程後投資朋友提出的問題。(註:只有不涉及個人資訊,且比較通則性的問答,才會出現。)


: 今年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美國公債真的有保護的效果嗎? 

: 今年以來(2013八月31),美國公債ETF漲跌幅度如下: (資料來源:美國晨星網站。以淨值計算)

SHY (短期美國公債ETF) -0.02%

IEI (中期美國公債ETF)   -2.33%

TLT (長期美國公債ETF) -11.18% 

除了TLT 11%的下跌之外,其它短期與中期美國公債,頂多只能算是小幅下跌。 

對於持有短期與中期美國公債的投資人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波動。 

新聞報導常會用誇大的說詞描述殖利率的變動,主要原因是想吸引讀者與觀眾。這種描述法常會引起投資人心裡的情緒。但投資時,應避免被情緒牽引做出決定。我們可以自己找資料,看是不是真有嚴重的下跌。 



: 高收益債在資產配置中的角色為何呢?

: 假如想要增加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建議可以直接拉高股市的比重。高收益債,成長性不如股票,穩定性又不如高評等債券。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在成長性與穩定性的特質,都不夠到位。所以我自己是只用股票與高評等債券組成投資組合,完全沒有高收益債。 
 

: 透過銀行買進債券,如何知道它們收取的費用多寡呢? 

: 銀行給投資人的債券報價很難得知其中內含在報價的費用是多少。這就是銀行推銷債券給投資人時,很多投資人沒有查覺的地方。假如這張債券是美國的公司債或是政府債,可以用課程中講到的網站,查詢它的成交記錄。但假如是非美國的債券,就不一定有那麼方便的網站可以查詢成交價格。
 

: 為何銀行完全沒有提供我一到三年到期,短期的公司債標的呢? 是否這類債券本身就很少呢? 

: 在美國券商的債券交易畫面中,1-3年期的公司債,標的數目是上百個。銀行一般比較不會賣短期債券給客戶。因為這些債券本身殖利率不高,再加上銀行隱藏在報價中的費用,很容易讓殖利率變成一個趨近零的數字。會很難銷售出去。 

銀行比較容易推銷的是低信用評等與長天期債券。這類債券本身殖利率較高。加上銀行的費用後,投資人比較難查覺殖利率滑落。(譬如你單看債券,可能覺得5%的殖利率不錯,卻沒發現,銀行的收費,讓原先本來有6%的殖利率滑落到5%
 

: 為什麼同一支債券基金,會有註冊在不同國家的版本呢? 

: 大型基金公司的債券基金,常會有在不同國家註冊的版本。譬如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有美國,也有愛爾蘭註冊的版本。富坦全球債,也有盧森堡與美國註冊的兩個版本。要查到不同國家註冊基金的資料,建議直接到該基金公司在該國的網頁。 

譬如富坦的美國網頁是:

盧森堡網頁則是:

然後從它們的基金列表中查詢比較。 


: 自己分別買進股票與債券,與投資平衡型基金有什麼分別呢? 

: 平衡型基金不一定會比自己投入股票與債券型基金要來得好。 

自行買進股票與債券型基金的話,不僅可以自行調控股票與債券的比重,何時要進行再平衡也完全在自己的控制之中。也可以隨目標日期靠近,自行調降高風險資產比重,調高低風險資產的比重。 

但使用平衡型基金的話,這些重要的因素變成全部是由經理人來掌管。有時基金的方向與策略,未必符合自己的期望。 

況且有的平衡型基金是投資其它股票或債券基金。這些股票與債券型基金會收一次內扣費用,平衡型基金又再收一次內扣費用。會對績效造成很大的妨害。 


: 債券ETF資產總值對其運作有何影響呢? 

: 追蹤指數的ETF,假如該指數的成份證券非常多,高達好幾千支的話,那麼資產總值其實是愈大愈好。譬如同樣是追蹤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iShares有推出AGG這個標的,Vanguard則有推出BND 

AGG的資產總值147億美金,小於BND169億美金。BND在這方面比較有優勢。高資產總值的ETF比較能買齊指數中的成份債券。單一債券,也可以有較大投入的金額,可以降低債券買賣成本。 


: 為何票面利率愈高的債券,會有存續期間愈短的傾向呢? 

答: 票面利率愈高的債券,譬如10%好了,1%的殖利率變化,對它來說只是十分之一的變化。但對於低票面利率的債券,譬如票面利率2%的債券,1%的殖利率變化,就是五成的變化。所以票面利率愈高的債券,其價格對殖利率變化愈不敏感,所以存續期間愈小。 


: 以十年期債券為例,美國有不同時期發行的十年期公債,它們的票面利益也不一樣。為何它們的殖利率會一樣呢? 

: 美國十年期公債的確有不同的票面利率。譬如十年前發行的20年期美國公債,到了今天,就是十年期公債。現在新發行的十年期公債,也是十年期公債。但這兩個票面利率不一樣的十年期公債,其殖利率應會相等(或是相當接近) 

譬如您可以參考華爾街日報美國公債的報價資訊 

有兩支美國公債到期日都是在2023年八月15日。不過上方,票面利率2.5%的債券,是2013年八月15日發行的。下方,票面利率6.25%的債券,是在1993年八月15日發行的三十年期債券。到了今天(2013八月),它也是十年期公債。 

票面利率2.5%的債券,票面利率低於目前十年期公債的到期殖利率,所以成為折價債券。報價是97塊多。 

票面利率6.25%的債券,票面利率高於目前十年期公債的到期殖利率,所以成為溢價債券。報價130幾塊。 

這兩支不同時期發行的債券,到今天都是十年期美國公債。它們的到期殖利率非常近似。
(會有些差別,是因為新近發行的債券是On-the-run債券,比較受到市場關注,流動性較好。殖利率會跟老債券有點差異)

 
: 一般狀況下,長期債券的殖利率會比短期債要高。為何在2007,美國公債出現短期債殖利率反而比長期債要高的情形? 

: 殖利率曲線的變化與投資人對未來經濟與利率狀況的預期有關。 

        當債券投資者預期有通膨,並有伴隨的利率調升à 投入短期債(因為長期債購買力將被通膨侵蝕,且殖利率升高會造成損失)à短期債殖利率下降

        當債券投資者預期經濟停滯,未來利率將更低à投入長期債(鎖住較高的利率)à長期債利率下降

        反轉殖利率曲線則常發生在FED連續調升短期利率之後  

2007當時剛好是FED連續調升短期利率之後,加上投資人對未來經濟狀況的預期,所以出現短債殖利率反而比長債要高的狀況。
 

: 升息對高收益債是有利或不利呢? 

: 當央行調高利率目標時,對高收益債有正面也有負面影響。一般會調高利率,是經濟狀況較好,央行需要略為降溫。好轉的經濟狀況,對高收益債是正面的影響。

但央行調升利率的動作,有可能連帶使投資人要求高收益債應有更高的殖利率,這對高收益債則是個負面影響。最後到底會漲或跌,就要看這兩個因素的相對強弱而定。
 

: 新興市場政府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與當地貨幣計價債券,在運作上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 新興市場發行的美金計價債券,完全是以美金為計算單位。這種債券的配息與本金歸還,完全以美金計算。不管當地貨幣兌換美金的匯率變化為何,一張票面價值一萬美金的債券,日後新興市場政府就有歸還持有者一萬美金的責任。 

但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配息與本金歸還都是給付當地貨幣,這會讓債券持有者暴露在當地貨幣的匯率風險中。不過反過來說,也可以讓投資人參與到當地貨幣的增值。
 

: 什麼是高收益債的利差?
 
: 利差指的是兩種不同債券的殖利率差別。譬如高收益債的利差,指的是高收益債的殖利率比起同年期的美國公債,有高多少的殖利率。


: 請問是否有不配息的美國債券ETF?

: 有不配息的債券,譬如零息債券。但就算是投資零息債券的ETF,譬如ZROZEDV,都仍有配息。所以就我就知,美國的債券ETF都會配息。

: 請問在美國券商下單買賣債券,能否下限價單,等候市場價格到達限價?

: 我在自己持有的幾家美國券商戶頭的債券網路交易介面進行試驗,發現都只能就當下價格,決定是否接受。不能訂一個價格,然後等待達到時再買進或賣出。

: 假如我使用BSV這種短期債券ETF做為現金部位的停留工具,不知是否合適呢?

: 假如要使用短期債券ETF來放置閒置資金,VGSH或是BIL可能會是比BSV更好一點的選擇。因為BSV中還是有公司債的成份。在2008BSV就曾出現過一個很明顯的下向走勢。

不過近三年,BIL的配息愈來愈低,幾乎已經到非常少的程度。它能賺到的利息恐怕不會比MMF高。

: 請問債券的存續期間與到期日有什麼不同呢?

: 存續期間是平均拿回配息與本金的時間。到期年限是債券到期,歸還本金的日子。一般存續期間都會小於到期年限。零息債券的存續期間與到期年限則會相等(因為它沒有配息,所以拿回本金與配息的平均時間就是到期的日子)


問: 如何查詢債券ETF的配息?

答: 譬如以美國晨星網站為例,要查詢債券ETF的配息,需先找到該ETF的資料頁面。

可以在美國晨星的首頁 Quote的欄位先輸入該ETF的代號。

譬如我們以美國中期公債ETF "IEI" 舉例,就輸入IEI

然後就會來到該債券ETF的資料頁面,在這裡請選”Distributions”,會看到一個表格,
各年度的”Total”,就是該年的每股配息總金額。

ps.在這個網頁也可查詢美股與ETF的配息資訊,年度比美國晨星更長。(感謝投資朋友胡先生特別提供這個資訊)

問: 零息債券是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嗎?

答: 零息債不一定是低風險的投資工具,仍要看其發行者決定信用風險,以及到期年限,決定利率風險。零息債也可以是高風險的債券。


問: 要如何買賣台灣公債以及查詢相關資料?

答: 一般投資人可以在郵局買賣台灣公債。相關業務可查詢這個網頁

在郵局的網頁,可以看到各月份公債市場分析的pdf檔。

台灣公債指數的表現,則可以在這個網頁尋得。


問: 美國政府機構債與MBS有什麼分別?

答: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不動產貸款證券化(Mortgage Securitization and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簡單的說,GNMA與FNMA的債券,都是一種MBS。但不是所有的MBS都是由美國聯邦機構發行的,也有私人機構發行的MBS。


問: 長期持有債券基金或ETF,是否也可達到債券梯的效果呢?

答: 債券梯還是與債券基金或ETF有點差異。自行用個別債券組成債券梯時,假如沒有刻意去查,一般比較不容易知道目前個別債券的價格高低,心情比較不會受到殖利率變化引起的價格波動影響。但債券基金與債券ETF的淨值與績效很容易查得,也較會引起投資人的心情波動或是想要藉由某種操作,創造出更好的報酬。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

另外,債券梯中一般建議使用高評等債券,倘若發債者沒有違約,到期時可以順利取回票面價格的本金。但債券基金或ETF,到贖回賣出的那一天,其淨值會是多少,很難事先得知。可能高於買進價格,也可能較低

(可參考債券梯(Bond Ladder)這篇文章)


問: 課程中舉例的某些債券ETF,存續期間(Duration) 只有四年多,是不是四年之後就會清算解散呢?

答: 這些債券ETF雖然其Duration只有四年多,但不代表四年多後就會解散。Duration是一個利率風險的衡量標準。在持有的債券到期年限接近時,債券基金或ETF,會將這些債券賣出,再買進新的一批,更久之後到期的債券。

(可參考債券的存續期間—Macaulay Duration的解說)


問: 能否說明一下”結構債”?

答: 結構債是較複雜的投資產品,其中常包括有衍生金融工具。每一支連動債,結構都有各自的特性。比較難用通則解釋。


問: 如何知道這張債券有沒有提前召回(Call)的設計呢?

答: 透過美國券商的債券交易畫面搜尋債券時,假如該債券可以召回的話,會有Call Schedule,詳細列出每一個可以召回的日期。假如不能召回的話,Call schedule就會寫None。






在課後問卷中,有一個問題是,有那些內容是您想在債券課程中聽到,綠角卻沒有提到的?”
 
其中有部分參加的朋友回應是,沒有提到美國券商如何開戶與稅務事宜。 

2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對於您債卷啟示錄的課程有興趣,但不知道需具備何種的知識或能力,才適合去上這門課?

irene 提到...

我是第一次上您開的課,雖然,我具有財金背景,但,我認為你深入淺出地將債券做一番介紹,實在值得新手或老手來上課,若未來有股票的相關課程,可以更進一步教投資人如何使用網路上的資源,相信對投資人受益頗多~

綠角 提到...

匿名的朋友
謝謝你對課程的支持~

這個課程沒有特別的程度要求
在第一節課的債券通論
會整理債券相關的基本知識

不過假如您已經有過投資基金的經驗
聽起來當然會覺得更加的切身相關

另外課程中也會舉一些美國掛牌的ETF
對於有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朋友
會覺得更有實用價值

希望有解答您的問題

綠角 提到...

感謝Irene的支持與建議~~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若債券部位由以下4支etf各25%組合而成,則"估計(研究債券基金,不能單看到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就直接對它的利率敏感度做出結論。)"債券部位的duration就是(4.48+8.14+6.94+9.86)/4 嗎? 若否,麻煩能指點正確作法,謝謝

--
附上我查的modified duration資料
IEI 4.48
TIP 8.14
BWX 6.94
WIP 9.86

匿名 提到...

想要將我持有的iei和在台灣銀行的美元一年定存作比較:

請問像債券ETF的網頁 (例: http://us.ishares.com/product_info/fund/overview/IEI.htm )的數字 (例: average Yield to Maturity 0.66% 和
Weighted Average Coupon 2.70% )
是已扣除0.5%的exp嗎?

iei和美元一年定存利率 0.9% ( https://www.cathaybk.com.tw/cathaybk/personal_info06.asp )這2者請問要如何作評比呢?

謝謝回答

綠角 提到...

第一位匿名先生
是這樣計算沒錯
您可以參考
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Duration of A Bond Portfolio)

綠角 提到...

美國公債與美金定存是兩種不同的資產類別
它們的差異
我在第二節課中有解說
您可以再看一下講義第20頁的第一張Slide
"現金 vs 公債"
謝謝

Tony 提到...

Hi綠角. 沒來得及上您的課程. 但是很認真的研讀您的文章與書.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 我目前的資金都是人民幣定存. 想要陸續移至美股美債. 請問在等待美股士當的買點時. 債券ETF如BND/BIV是適當的閒置資金放置區嗎.

2. 債券ETF如BND會被扣稅是指Distribution每月列出的Dividend/ST Gain嗎. 有免稅額嗎. 我翻過您格中的相關文章. 但答案似乎不是很明確.

3. 債券ETF如BND的價格看起來都是穩定向上. 我想請問可能影響債券ETF價格較顯著的因素有那些.(如利率).

4. 以BND近五年的價格為例.算出來的幾何成長率約2.5% (P5/P1)^(1/5). 年配息為2.5%. 相加是5.0%. 我這樣與人民幣定存3.25%比對. 合適嗎?

我想先在美金先找一個穩定且波動低的標的. 目前著眼債券ETF. 除了債券ETF您還有其他推薦嗎?

感謝您.

小瑞 提到...

請問投資美國境內債券型ETF,如BSV,是否一定會被課30%的預付所得稅,可以退稅嗎?
以下是我在firstrade買100股BSV的實際配息記錄
簡言之,已被預扣 30%。
BSV Oct 1, 2012 0.096 Dividend每股配息
10/5/12 Stock Dividend
VANGUARD SHORT TERM BOND ETF
CASH DIV  ON     100 SHS
REC 10/03/12 PAY 10/05/12
NON-QUALIFIED DIVIDEND
NON-RES TAX WITHHELD
BSV 現金 6.72-實際入帳

匿名 提到...

在持有的債券到期年限接近時,債券基金或ETF,會將這些債券賣出,再買進新的一批,更久之後到期的債券。
=>
請問這是債券etf的turnover rate很高(ex: iei 38%)的原因嗎?

請問債券etf為何不持有債券到期後,拿回本金,再買新的債券?

謝謝

綠角 提到...

這麼一來
所有的債券ETF會都有變成短期債券ETF的傾向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請問在firstrade如何賣債券及知道當時債券的賣出參考價格? firstrade的介面很陽春....

綠角 提到...

假如您有興趣多瞭解的話
歡迎參加債券課程
第六節課有債券比價方式的詳細解說

隨手記錄 提到...

綠角在這個問答中說:「假如要使用短期債券ETF來放置閒置資金,VGSH或是BIL可能會是比BSV更好一點的選擇。」

這句話我基本上是同意,因為VGSH或BIL波動小很多。不過對firstrade的"小資"使用者來說,買BSV可以省掉手續費。既然是要做短期現金部位的停留工具,那就表示短期內(也許三個月或半年)就要賣掉,這個時候,買賣BSV不用手續費就變成一個顯著的成本節省。除非是大戶已經不在乎那個買賣的6.95*2=13.9美元的金額。

而且從BSV最近這五年績效看來,其實都是長期緩慢的向上,所以持有bsv三個月或半年,應該是比較有機會可以賺錢,賠錢機會不大。現在配息率1.54%還比台灣的定存好。

至於2008年那個明顯的跌幅,我大概算了一下是跌7%左右。那個時候股市已經跌了20%以上。那個時候勇敢進行資產再平衡,把bsv給賣了,買進股票。事後的投資報酬率也是不錯。

做個總結,我個人覺得小資投資人,在firstrade用BSV當現金停泊工具還不錯。金融海嘯畢竟不常發生,就算發生,因為bsv持有的是投資等級債券,影響也有限。如果遇到升息,因為bsv都是短期債券,影響也小。我覺得風險應該還可以承受。

綠角 提到...

謝謝Liou的分析

Rib 提到...

>現在配息率1.54%還比台灣的定存好

和台幣一年期只有0.17%的差距,要成擔匯率和各種波動風險,真的划算嗎?

如果我單純定期投入指數投資的話,就不會留太多美金在戶頭。我個人覺得台幣定存比較划算。

隨手記錄 提到...

我先說明我當初寫這個分析的動機好了。

我是在做定期定額投資,一季投入一次,也就是一年投入四次。如果我每一季都在做國際匯款的話,這個匯款成本很高。於是我就想說一年匯款一次,省掉電匯成本。

接著另一個問題來了,我一季才投入一次,那另外三季的錢要放哪?單純放在券商的現金部位,好像利息很少(0.05%?)。畢竟貨幣有時間價值,單純放著好像有點浪費,所以想來找個地方放,多少賺點利息。剛好firstrde免費ETF裡面,BSV風險最低,配息率1.54%,近五年沒有一年的投資報酬率是負的,這五年年化投資報酬率有3.11%,看起來似乎可以作為放暫時放現金的選擇,於是就發表了這篇分析,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迴響。

我知道買bsv會有一些波動風險,畢竟報酬伴隨著風險,想賺這個3.11%,當然是要多擔點風險,我覺得波動風險還在我可以承受的範圍。

至於匯率風險,我覺得應該不會有太大差別,畢竟我投資的錢遲早要從台幣換成美元,一年換美元一次或是一季換美元一次,風險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我把國際匯款的成本,從一年四次改成一年一次,省下幾千塊的費用,這是顯而易見的成本節約。再加上firstrade有免費交易bsv,我就像是在做無本生意,不買bsv反而有點可惜。

最後做個總結,如果你的美國券商帳戶,不會有什麼臨時停放的現金的話,那你就沒有我的煩惱。另一方面,如果你跟我一樣,會有一些暫時用不到的現金在券商帳戶,也許可以參考看看我的作法。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的討論~~

阿甘 提到...

謝謝分享。
有四個小地方可能是編碼亂碼:à
供作參考。

綠角 提到...

謝謝阿甘
不過我用不同瀏覽器看都沒看到您說的亂碼
不知能否指出在那一段落
感謝~

匿名 提到...

可否在星期日開課呢?你的課大部份都開星期六,因為星期六要上班,即使從台中坐高鐵也無法來得及,尤其像債券,一年才開一次,根本就上不到...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謝謝您的支持
我會考慮星期日開課的可行性~

謝謝~~

林小全 提到...

您好~
感謝貴blog, 受惠良多,
最近想買LVQ公司債ETF
但我擔心買了後淨值(=市價)降低反而賠本情況,
想請教您有哪些因素會造成公司債ETF的淨值降低呢?
另外ishare有發行長期債和短期債etf, 我發現長期債的配息報酬率都比短期債高不少, 那還有誰要買短期債etf呢?

綠角 提到...

小全

投資一定有風險
假如怕賠,有個很簡單的選項
就是不要買

投資有些風險是再怎麼擔心,再怎麼做
都仍會存在的`

高配息率不代表實際報酬就會比較高

定存的預期報酬都比股票低
那怎麼還會有人要做定存呢?

林小全 提到...

多謝回覆!!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yuna 提到...

綠角
你真是一個善良的人
將自己所知毫不保留的教導我們
台灣人很可憐 老是被當肥羊宰
付出的成本最多 得到的卻最少
我們永遠享受不到外國人享受到的好處
如果我有你這個能力
我也願意像你這樣做
希望未來有機會去上你的課
感謝

綠角 提到...

yuna
感謝您的鼓勵~

使用低成本投資工具其實不需要特別的能力
去做,就可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