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關鍵問答(ETF Q&A)

本文整理“ ETF關鍵報告”課程,參加的朋友在課後提出的問題與我的回覆。對多數投資朋友有參考價值以及與個人投資狀況無關的問答,才會選入這篇文章。

(讀者朋友也可以閱讀這篇文章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可以對ETF有基本瞭解)


問: 為何要使用ETF這類指數化投資工具呢? 持有指數,長期就能賺錢嗎?


答: 使用指數化投資的理由,不是因為跟隨市場指數,長期下來就會獲得正報酬。長期投資之後,拿到負報酬,也是有可能的。

進行指數化投資的主要理由在於,不論是在正報酬或是負報酬的市場,進行主動投資大多會讓成果變得更差。正報酬時,會少賺。負報酬時,會賠更多。

之所以會這樣的理由,在於主動投資人花費了更高的成本。更高的成本,一定會帶來更差的報酬。這點,不管市場是否有效率,皆會成立

這才是進行指數化投資的理由。

指數化投資的兩大工具是基金與ETF。

美國券商對於出售基金給國際投資人方面,可能有所限制。但ETF交易模式與股票相同。美國股市對國際投資人開放。所以台灣投資人,以可以很方便的利用美國ETF來進行指數化投資。

(可參考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這篇文章)


問: 追蹤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的ETF,何者較好呢?

答: 我比較贊同使用指標指數的ETF,因為這才是真是參與整個市場的指數化投資。策略指數反應的是某種選股或是某種加權策略,成果不見得會比指標指數來得好。
(也可以參考ETF與指數的關係---ETF and Index Development讀後感這篇文章)


問: 如何分辨ETF追蹤的是指標指數或是策略指數呢?


答: 假如ETF追蹤的是指標指數,名稱大多很單純,就是指數編製公司的名字,加上投資的地區或產業。

假如是策略指數,那麼就可能會有Income, Dividends, Alphadex, Intellidex或是RAFI等字樣。這些則是一些注重高股息、基本面或是計量選股的指數建構方式。


問: ETF會不會出現想要買進或賣出,卻無法成交的狀況?

答: ETF的交易對手是其他投資人,所以當沒有人要買賣時,就會無法交易。這就是ETF的流動性風險。

所以在課程中提到ETF篩選標準,有每日成交量大於一定股數這一項,為的就是確保有廣大的投資人參與這支ETF的交易,讓買進與賣出的指令,都很容易找到交易對手。


問: 美股開市時,亞洲市場都已經關閉。為何在美國掛牌,投資亞洲市場的ETF,價格仍會波動呢?

答: 亞洲市場雖然在美國開市時已經關閉,但ETF投資人仍會持續的對亞洲股票的價格做出評價,因此ETF的價格還是會變動。


問: 如何得知,在美國掛牌,投資非美國市場的ETF,在匯率方面有無進行避險呢?


答: 在美國掛牌的ETF,大多投資非美國市場的ETF都沒有進行匯率避險,有進行匯率避險的ETF,在它的名字中,常會有Hedge(避險)字樣,可據此判斷。

不過最保險的方法,還是需要查看該ETF的公開說明說(Prospectus),閱讀它關於投資策略的解說。就可以確定它到底有無進行匯率避險。


問: 以美國ETF做為投資主力,是否代表資產全都暴露在美元的匯率風險下呢?

答: 雖然美國的ETF都是以美金計價。但可以投資許多國際市場。美元計價的歐洲股市ETF,其實是歐元、英鎊等歐洲貨幣資產(假如沒有做貨幣避險的話)。

所以透過ETF進行全球化投資,這樣就等於同時持有多種貨幣資產,可以達到自然避險的效果。


問: 美國ETF最小交易金額是多少呢?

答: 美國的ETF,不論是初次或是第幾次購買,最低都可以只交易1股。沒有規定一定要多少金額。最低買進金額,就看一股值多少錢而定。
(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台灣ETF與美國ETF的差異)


問: 自行下單買賣ETF,是否只能買賣整數股?

答: 是的,一般就只能買賣整數股。

例外狀況就是ETF現金配息再投資的時候,這時候會出現小數股。小數股無法單獨賣出。日後當你出清整個部位,券商會幫你賣出。譬如持有100.5股的某支ETF,當你下單賣出100股後,剩下的0.5股,券商會幫你一併賣出。


問: 會有同一支ETF,在不同市場掛牌的情形嗎?


答: 同樣一支ETF,的確可能在不同的股票市場掛牌,譬如iShares MSCI China Index這支ETF,在美國掛牌的是的代號為MCHI的ETF

在香港掛牌的ETF,則是代號2801的ETF。


問: 我想使用美國券商投資美國ETF,但又擔心英文,要如何解決呢?

答: 目前有許多美國券商有提供中文的交易介面,解說網頁,甚至中文客服。包括FirstradeScottradeCharles Schwab都有中文化的服務。您可以在這些券商中擇一使用。英文其實不是那麼大的問題。


問: 我想投資Vanguard的ETF,請問要透過那家美國券商才可以呢?


答: 只要在美國券商開戶,不論是那一家,都可以交易Vanguard的ETF。只要你有一家美國券商的戶頭,你就可以交易全部在美國掛牌的ETF。


問: ETF與ETN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假如發行商倒閉,會有怎樣的問題呢?


答: ETF發行公司倘若倒閉,那麼ETF資產會回歸投資人所有,ETF不會變壁紙。但假如是ETN發行公司倒閉,那ETN的確是有可能會變成壁紙的。 ETN是有信用風險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也可參考這篇文章: ETF的清算風險(ETF Liquidation))


問:假如我想要放空ETF,要如何操作呢?


答: 假如您想要放空ETF,在開戶過程中的權限設定,請選擇融資期權帳戶(Margin account)的功能。假如當初開戶時未設定,也可以日後再行變更,變成具有融資或放空的功能。
(千萬不要以為反向報酬的ETF會帶來與放空相同的效果,請參考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


問: 放空ETF的操作,與券商規模有無關係呢?

答: 當我們投資人進行借券時,券商可以從自己的客戶中借出、從自己的庫存中借出、或是商請其它券商借出。一般來說,除非是去放空流動量不大,交易量小的ETF,不然一般要放空流動性足夠的ETF,券商規模不會是太大的影響因子。但假如這支ETF,的確比較難借到券,那麼大規模的券商會有一些優勢。


問:假如要用來買車或買房的資金,適合投資ETF嗎?

答: 購屋與買車的資金,假如是在未來五年內就會用到的錢,建議放定存就可以了。投入高風險資產(譬如股市)之中,會面臨相當的不確定性。


問: ETF拿本金出來配息給投資人,是好還是不好呢?

答: ETF的配息中假如含有本金。有幾個可能的優缺點。

優點是,有的ETF的投資目標之一在於提供退休人士穩定的現金流。那麼這支ETF可能在配息中,會有一小部分是資本返還,為的就是要讓配息比較穩定。這算是比較良好的本金配息應用方式。

但假如這支ETF配息很高,而且配息中的絕大部分都是本金。那麼經理人只是在利用投資人自己的錢,創造出高配息的假象。這就是比較不好的狀況。


問: 美國的ETF是配現金還是配股呢?

答: 美國的ETF配息時一定是配發現金,沒有配股的狀況。假如要獲取新的股份,可以加入券商提供的股息再投資計畫,就可以將現金配息投入原標的中,獲取新的股份。


問:主動型基金與主動型ETF,有什麼分別呢?

答: 主動型基金與主動型ETF,一樣的地方在於兩者都是由經理人全權決定要買賣那些證券。它們不以複製指數報酬為目標。

主動型基金與主動型ETF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兩者的結構。前者是基金,後者是ETF。

最確實的方法,應是直接閱讀該ETF的公開說明書,觀看其追蹤的指數資料。


問: ETF的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是何時扣取的費用呢?

答: ETF的內扣總開銷,是每天都要從淨值扣除的費用。這是一種持續性的成本。每持有一天,都要為此付出成本。

Expense ratio通常以一年百分之多少表現。但實際運作時,是每天扣取。只要持有該ETF,就算只持有一天,也會付出一天的expense ratio。


問: ETF追蹤指數採用複製與採樣,有什麼分別呢?


答: 複製的指數追蹤方法,代表ETF持有全部指數成份股。譬如追蹤標普500的ETF,SPY,持有全部標普500指數內的500支成份股,這就是複製的方法。

採樣則代表ETF只持有一部分指數成份股。譬如某指數有三千支成份股,但追蹤它的ETF只持有一千支股票,這就是採樣的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

“ETF關鍵報告”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1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雖然你在課堂提及每季定期投入的方法,然而若逢股市大波動,譬如美股大跌時,是否可以用etf買進,以達到逢低買進的效果呢?謝謝你

綠角 提到...

Tina
可以啊

綠角 提到...

learnman

的確如此
假如"投資"中有太高的娛樂成份
真的是報酬通常不怎樣

愈是無聊的投資方式
譬如指數化投資
反而成績會比較好

LEO 提到...

綠角大,請問如果我想要現在開始每個月使用指數化投資5000元,請問會不會太少?請問我該怎麼做?謝謝

綠角 提到...

LEO

假如每月5000的話
可以先從台灣本地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做起

投資這時就不要花太多心力
相對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擴大收入
讓每月可投資金額增加

Candy Chen 提到...

延續上個朋友的留言,如果每月5000其實投資美股ETF效益還不大的話,不知道綠角大有沒有個參考基準,每月or每季能有多少資金投入,前進美國ETF才比較適合呢?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感謝您的資訊分享,有關於放空ETF或個股的借券費年利率,從哪裡可以查詢呢?謝謝

Leoo 提到...

綠角大,
小弟最近才想要認真的投資ETF,以前就只有定期定額的買基金。
看到您有開課程,想請問,需要先具備什麼樣程度知識再去上課會比較好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Leoo謝謝您的支持
建議您可以參考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這篇文章

希望對您有幫助

綠角 提到...

在不知道投資目標是什麼的狀況下
是根本無法評論
用多少錢 買某某標的
是不是可行的做法

FEN 提到...

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