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關鍵報告”課後學員回饋

這是開課後,參加的朋友在提問單中寫下的課後回饋:


每一次開課,除了當天課程中發出的紙本提問單,課後我還會寄送網路問卷給參加的朋友。問卷中會詢問參加的朋友對課程內容的意見。以下匯整最近一次開課,許多朋友的回饋與鼓勵。

Good job。感謝綠角及工作人員的分享,真的從部落格、開戶的過程中學到很多。離開台灣不合理的投資環境、功德無量啊!

對 ETF 的一些細節名詞怎麼使用Morningstar、怎麼才能節省交易成本等議題,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也了解到 ETF 長期效益遠勝主動型基金,還有股債分配比例。” Joseph


“原來不熟很多投資的概念 講師都講得很清楚 還有實例部分 可以自己操作 較有方向” Casey


“謝謝綠角老師,讓我度過充實的一個上午,呵呵。” 簡小姐


“了解ETF的內涵與類別,市面上各發行公司的特性,如何使用晨星網站。” 匿名先生


“早在2007就承蒙綠角大的啟發,理解到國內的投資商品與費用與美國有巨大的落差,因此早早就在Firstrade開立帳戶,目前是使用IB交易美股波段,個股選擇權賣方搭配價值型股票,ETF,少部分期貨及外匯,來為提早退休做準備。

課後心得:綠角大的教學非常緊湊(只講重點,不多贅詞,內容很紮實),時間控制也非常玩美,Q&A的時間雖然很短,但課後也會再以email方式回覆學員問題。雖然對ETF認識許久,也交易許久,果如預期,學無止盡,依舊讓我覺得收獲爆炸。又大大的加強自己對ETF完整認識,往後在分享以及自身交易上,又能有更精確的知識和內涵。謝謝您~” Gucci


“了解UIT/RIC,折溢價,交易時間注意的地方與晨星的使用.” Giayio


“了解ETF的詳細的運作模式及透過查詢的工具找出能夠符合自己投資規劃的ETF加以運用...。謝謝綠角深入淺出的介紹了麼好的投資工具...深入了解後除了可以克服心裡的障礙..還可以把以前投資過程中因不求甚解糊裡糊塗被多剝層皮的自己給喚醒。未來的市場和投資雖然充滿變數,但是綠角教會我計算投資成本及選擇對投資人較有利的投資工具後,對於未來的規劃能更有信心!!!”   匿名先生


“感覺內容很緊湊有趣...應該都是綠角粹煉出來的結晶吧!!” 匿名先生

也有朋友,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參加後的心得:

投資ETF的必勝課

上完券商與ETF課程後的國際匯款經驗分享

有位朋友則是在課後Email來信中,寫了一段讓我很有感觸,也很有深度的文字:

“綠角先生:

很謝謝你經營這個部落格。分享這些資訊,讓我對投資的想法進入另一個層面的思考。

我的專長是會計,大學、研究所都是主修會計,工作七、八年了經歷會計師事務、跨國的上市公司,對資本市場的運作相較於一般人而言算是非常了解的,從外部人監理會計師如何對公司簽證,到公司內部人如何盈餘管理,經營法說,公開發行,獲取資本市場報酬的過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因為了解很深,對於投資這件事反而保守,因為我明白關於資訊不對稱這件事在公司內部人之間都有差別了,更何況是外部投資人。(所以對於那些主動殺進殺出的人,我一直覺得他們很勇敢。)

工作上接觸到的分析師,真正很優秀的,是以他們的人生在投入工作,透過資訊優勢取得超額報酬也是合理的。當資訊已經傳遞到被平凡如我的人看到,早已不值錢了

平凡人付出平凡的努力若能取得超額報酬叫做運氣,錯把運氣當實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在接觸到指數化投資之前,我雖明白投資的必要性,卻一直找不到一個能系統化,邏輯上能說服我自己方式去進行。(我是完全不同意技術分析這件事,而基本面分析真的需要全職投入,才能累積龐大的產業敏感度,財報分析是改考券看分數而已,沒什麼意思,這已經是我的本業了,四大表上的每個數字沒有人比我還了解)

總而言之,除了很佩服你自學的精神,也感謝你的不吝分享。

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穫的事,任何事在不合理的範圍內發生,一定是有其他人付出了代價,一個人中樂透可能是幾百萬人付出了代價。

在我的工作經驗裡所累積的一切,
你的想法對我來說是很有說服力的。

所以,謝謝你持續不間斷的努力,才能在某天讓我看到了這個想法。而這個想法正是一直困擾著我的問題解答。

By 匿名的指數投資學習者”


謝謝每一位參加的朋友。不論你是觀看綠角部落格,還是閱讀我寫的書,還是參加我開立的課程與活動,與你們的互動,讓我學到很多。

講者與作者,是最需要學習的身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關鍵問答(ETF Q&A)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後學員回饋

2014六月高雄與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1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知識創造經濟!

Unknown 提到...

很棒的互動與回應!!

Gucci 提到...

哈~我是Gucci,我的Feedback也上榜了,
真心由衷的感謝綠角大,早早帶我踏進這領域。
我也有分享自己的部落格喔~
3/9綠角ETF關鍵報告課後心得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回應與分享~

ken 提到...

哇~感謝'匿名的指數投資學習者'的分享
經由他會計專業的觀點來看投資
讓我又見長許多~
看考券改分數,真是說的好
聽君一席話,勝讀那'如何看財務報表'的萬卷書啊

綠角 提到...

ken

的確如此
很感謝這位朋友的分享

當時我看了她寫的信之後
就覺得這段文字很有深度
在取得同意後
全文轉載於此~

ken 提到...

感謝綠角的回應
嗯,上次匆匆留言,有許多話未續~

我是理工背景的,所以是自學理財相關知識。
從最初的理財入門書,股票技術面、基本面、財務報表到投資金律此本巨著。

看了很多後,也會跟隨了一些似懂非懂,又說不上哪裡不明白的疑問。
到今,拜讀了這位指數投資學習者的分享,忽然間又頓悟了許多。

關於財務報表的書籍,我也看了兩三本有。
也會覺得真如書上所說,那這些會計師應該很會做股票才對!?
但事實就如同技術分析專家一樣,事後看來總是很準~

"改考卷,看分數"(算財務報表,看盈餘推股價)
誠如所說,其實這已出爐的財務報表早已是好幾手的消息了。
現在看了又如何,股價早已充分反應過,
更別說光是在合乎會計原則下的財務報表數字都可以有很大的差異。

嗯,我覺得這短短一段文字的分享,真的是語意很深遠,連結了許多我所讀過的書籍內容。
我剛拜讀時,就覺得:哇~又看了一本很棒的理財書的感覺。

綠角 提到...

感謝Ken的進一步分享

這位投資朋友的確有蠻深的體悟

Law 提到...

綠角先生 非常感謝你 你得很多文章與投資心得都讓我幫助很大

這樣有點壟統 但我還是想表達對你的感謝XD

綠角 提到...

Law Chen
感謝您的鼓勵
很高興對您有幫助

匿名 提到...

新人報到! 期許台中的課程.

綠角 提到...

感謝支持
明年台中課程可能會從三月開始
確定後會公告喔~

匿名 提到...

請問資產配置和退休資產管理
這兩堂課
有建議先後順序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