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本文整理“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開課以來,參加的朋友在課後提出的問題與我的回覆。對多數投資朋友有參考價值以及與個人投資狀況無關的問答,才會選入這篇文章。

(想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可以參考綠角開課計畫。)

問:用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EA)取代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美股代號:VGK)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美股代號:VPL)是否可行呢?

答: 用VEA取代VPL+VGK是可行的方法。對於地區比重控制會少一些,但也是可行的方式。


問: 假如參考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美股代號:VT)的全球各地區比重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之後是否還需要每年根據VT的比重,調節自己的投資組合比率呢?

答: 假如要每年根據VT調整股市比重,那可以直接買進VT就可以達成效果。自行分區投資的話,在投資規劃當下,參考VT設定比重後,往後就一直使用這樣的比率。不需要再每年隨VT配重的改變而調整。


問: 全球股市投資,使用VTI+VXUS與VTI+VGK+VWO+VPL,有什麼分別呢?

答: VTI+VXUS與VTI+VGK+VWO+VPL相比,主要的差別在於非美國市場部位。

使用VXUS的優點在它有包括小型股。VGK, VPL與VWO都是以大型股為主的標的。VXUS的涵蓋範圍較廣。

使用VGK+VPL+VWO投入非美國市場的優點在於,可以較精確的控制各地區的比重。
(2017三月註: VGK, VPL, VWO都已經改為追蹤同時囊括大、中、小型股的全市場指數)

問: 最簡單的資產配置方式為何呢?

答: 假如沒有投資經驗,有定存與固定薪資的話,建議可以先從最簡單的股債配置開始(股債相對比率請依自身投資目標的需求,用第四節課的流程規畫)。

就使用VTBWX這兩個標的。然後每季投入,逐步將資金投入市場。然後每年做一次再平衡。

這是最簡單方便,而且金錢與時間成本都很低的投資方法。


問: 現金在投資組合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答: 現金準備一般建議至少持有足供六個月生活使用的費用。就是假如完全沒有工作收入時,也可以靠這些資金度過半年。這些錢建議直接以定存持有即可。這樣要使用時,可以馬上提領。假如比較保守一點,甚至可以拉長到儲備一年的生活費用。


問: 手上有一筆資金,想要分批投入,要分成多久比較合適呢?

答: 定期買進大約在一到兩年間布局完成就可以了。不要分散成好幾年的時間,譬如五年以上,分批投入。分批投入的時間拉得愈長愈久,愈有機會錯過市場報酬。


問: 我們長期投入某個資產類別所賺取到的報酬,是不是其他在不適當的時點進出市場的投資人賠給我們的呢?

答: 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所賺取的報酬,不是其它擇時進出的人賠給我們的。我們賺取的是這個”資產類別的報酬”。金融資產,像股市、債券,都是有內在的報酬驅動力。不必去操作它,持有整個市場(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可以獲得報酬。

擇時進出者之間,他們會互相占便宜。在不好的時點出場的人,會被在這時候買進的人占便宜。在不好時點進場的人,會被這時出場的人占便宜。但這個遊戲沒有穩定的勝方,長久下來,他們會兩敗俱傷。只有從中收取手續費的業者可以獲利。

(這個問題也可參考投資,不必占它人便宜(Investing is NOT Taking Advantage of Other Investors)這篇文章)


問: 我是否要看現在市場是高或低,決定是否要開始投資呢?

答: 不太建議以判斷目前高低點做為投資擇時的基礎。有時候會對,有時會錯。長期下來,錯的機會比對的多。不見得會得到較好的結果。一般做資產配置,投入時間會很分散,不必太擔心單一時點投入的問題。(也可參考這篇文章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問: 假如年度檢視時,看到某個標的已經出現一兩年的負報酬了,是否應該把它換掉呢?

答: 負報酬不是更換標的的理由。我們使用某支ETF,是用它來投入對應的市場區塊或資產類別。課程中舉例的更換標的的狀況,都不是因為績效不好才換的,是因為有其它更好的工具出現。

假如負績效就賣出,很有可能會變成賣在低點。這不是很好的狀況。


問: 假如選擇定期定值的方式投入,有沒有最低金額的限制呢?

答: 定期定值的增加金額沒有下限。但假如設定額度太小,會很容易達成,變成不需要再投入。

譬如在累積投入已經到一萬元時,假如定期定值的目標是每月成長100元。這時只要市場上漲1%,就會滿足要求。這個增加的金額恐怕就太低了。

所以最低應設定多少,與已投入的金額有關。假如投入的資金愈來愈多,定期定值增加的金額也應愈來愈大。


問: 假如買進單張債券,持有到期,是否就不會有任何賠錢的疑慮呢?(假設沒有違約)

答: 債券直接持有到到期,只要債券發行者還得出錢來,就是穩賺不賠。這的確是蠻常見的論點。

假如說,有拿到利息與本金,就是賺,這樣講也是有道理。

但有些損失,是機會成本的損失。

譬如投資人在買進債券後,假設是三年期的公司債好了,三年期公司債的殖利率馬上往上提高。

表面看起來,買了之後,不要理會目前市場的起伏,持有到期就沒事。

但這位投資人其實還是損失了投入殖利率更高的公司債的機會。

也可參考這篇文章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


問: 預計三年後要用的錢,是否適合投入股市呢?

答: 假如是五年內就會用到的錢,就已經算是短期投資了。一般不太建議再投入金融市場,直接用定存的方式累積就好了。因為五年的期間,實在很難知道股市或債市是漲或跌。假如將這些錢投入金融市場,五年到了之後,很不巧遇到下跌,但又剛好要用錢,就會被迫實現損失。


問: 用於投入台股的0050,會需要在台股上萬點時,就把它出清賣掉,等下跌後再買嗎?

答: 台灣50部位的調節,不要因為台股上萬點或是上12,000點就全部賣掉。

假設台灣50在整個投資組合的比例,在再平衡檢視時變成8% 或是9%,超出原先設定的6%。那就需要將它賣出一些,讓比重降低,回到6%。資產配置是用各標的的相對比重做為調節基礎。而不是看單一市場的高低。

整個資金抽離市場,假如市場持續上漲,那之後的報酬就都錯過了。


問: 再幾年我就要退休了,還可以用資產配置的方式來規畫退休資產嗎?

答: 已經接近退休年齡,仍適合以資產配置來規畫整體退休金。以60歲計算的話,可以用股債比50:50做為起點,來計畫自己的投資組合。

不是退休當下就完全停止投資,將錢全部轉成現金。在退休後,仍需要維持一個投資組合。特別是一般仍會建議持有股市資產。因為退休資產仍需維持一些成長性。

退休開始的那天不是投資的終點。在整個退休期間,退休者仍在維持與管理一個投資組合。


問:以資產配置的方式來投資,假如到要退休時,剛好遇到市場大跌要怎麼辦呢?

答: 這個問題有幾個處理方式。

一是退休後開始提領時,是會從表現相對較好的資產提領(順便藉此做再平衡)。所以假如最後剛好股市表現很差,那麼應該幾乎所有提出的錢,都是由債券部位提出。不會去變賣股票,實現損失。

這樣一來就有機會可以撐過股市下跌的時期,等到反彈。

另外就是在愈靠近退休時,投資組合會變得愈來愈保守。在每十年調降股市10%,調升債券10%的過程中,等於就是將一部分股市累積的成長,收納到債券部分。所以即使最後經歷高風險資產大跌,也不是年輕時投資累積下來的高風險部位整體受創。

另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狀況其實沒想像中嚴重(Bear Markets and Retirees)

這其實還是個可以處理的問題。不致於造成長期投資全盤皆輸的情形。


問: 假如在退休後還持有非自住的不動產,退休投資組合的規畫要如何將其納入考量呢?

答: 假如這些不動產有出租,每月有租金收入,可當成每月固定生活費來源,可以降低其它金融資產需要產生的收益。

譬如出租收益每月有三萬。退休生活費每個月需要六萬,那麼其它金融資產就只要負責把差額三萬補足即可。

假如這些不動產沒有出租,但計畫要售出時,那就要用預計售出可得金額,來計算這些資產的價值。


問: 要如何將勞保年金、國民年金等納入退休投資計畫呢?

答: 勞保退休金與國民年金,的確也應該要考慮進退休規畫。這兩個退休年金計畫,還是對退休生活的收入有點幫助。雖然可能會因為財政吃緊,被迫削減福利,但政府應不致於讓它破產。


問: 用人民幣定存做為投資組合中穩定的部位,是否可行呢?

答: 人民幣定存會冒單一國家貨幣風險。而且在全球債券市場中,人民幣是比重很小的一塊。建議還是分散投入各個已開發國家的公債做為債券部位,會較為穩當。


問:再平衡最佳執行頻率,課程中雖有許多討論,但為什麼仍無法確定有增進報酬的效果呢?

答:每年平衡要能增進報酬的話,需要各資產類別,表現出短期動能,長期回歸平均的態勢。但這是無法事先確定的。

所以應該以控制風險為理由去再平衡,而不是以增進報酬為目的。增進報酬這點,實在很難事先確定成效如何。但只要定期再平衡,整個投資組合就會在投資人的掌握之中。


問: 高收益債以資產配置的概念,看來不是一個很好的資產類別,為什麼會在台灣如此熱銷呢?

答: 在低殖利率環境下,高收益標的,像高收益債和高殖利率股票,都會成為投資人熱愛的標的。大多人又欠缺資產配置的投資概念,以為”債券”兩字就代表穩定,也不知道資產配置時使用高收益債成效不彰。所以才有這樣的現象。


問: 資產配置能否以台灣販售的共同基金來執行呢?

答: 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也可用共同基金執行。不過台灣販售的基金,普遍有費用過高的情形。會嚴重減損投資成效。


問: 有不同的投資目標,譬如像累積退休金,與存小孩的教育基金,如何同時用資產配置的概念來殖行呢?

答: 小孩子的教育基金和退休是兩個不一樣的目標。這需要分開計畫。但投資時可以一起投資。

(教育基金的規劃方式可以參考拙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第206頁,夾心族籌措子女教育基金的說明)

譬如退休基金中80%的股票部位,和教育基金中30%的股市部位,兩者就可以合併起來,一同買進。不過記帳時就要分清,整個股票部位中,有多少是屬於退休基金,多少是教育基金。


問: 用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方式,似乎無法創造每年20%的高報酬。我該搭配採用一些其它有高獲利潛能的選股與投資方式呢?

答: 假如可以的話,投資最好不要羨慕其他人賺多少錢。每一年都有該年賺很多的人,但二三十年下來,沒有每年賺很多的人。二三十年,每年平均有20%,那就是股神的程度了。

投資是要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而已,不要太在意其他人的成績。

台灣跟世界上其它市場一樣,用指數化投資投入即可。我不建議在任何市場做選股。台股大家都很熟悉。一個人熟悉台股並沒有任何相對優勢。其他對手,都跟你一樣熟悉。


問: 專職投資是否可行呢?

答: 以投資做為”全職”,有相當的難度。因為金融市場不是一個自動會產生價值的地方。它還是需要有人從事實際生產、創新,才會有價值。

一個人以投資就可以產生從年輕到年老,一生夠用的錢,其實是不自然的狀況。可能有很少數人可以辦到。但絕不可能大多人都可以這樣。(因為這樣從事實際生產的人就太少了)

所以投資與工作,兩者相輔相成,應會是較好的資產累積方式。


問: 我們是否需要看各地市場的貴或便宜,積極調整資產配置的比重呢?

答:以判斷市場高低的方式,劇烈調整資產配置比率(譬如80/2050/50),這就變成是在做Market timing。

很多事後看的算式或方法,會讓擇時進出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實際執行,絕非易事。這是比成功選股更難達成的事。


問: 看來用資產配置的方式來投資,計畫好後,根本就不必再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面,會不會太簡單了?

答: 沒錯,使用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和天天看盤或是其它耗費大量心力的投資方法比起來,會輕鬆很多。時間投入較少,成績反而可能更好。

多出來的時間,您可以做您喜愛的活動,陪家人朋友,或是鑽研本業。這就是資產配置這種投資方式的效用。


問: 在資產累積期中,假如某年有個大筆支出,造成沒有投資,這時是否只要再平衡就好了?

答: 沒錯。假如某年有特別大筆的支出,造成沒有投資時,這年就只要做再平衡就可以了。


問: 單一房地產在資產配置中的角色如何呢?

答: 除了自住的房子之外,以單一房地產做為投資標的,其實風險很大。那等於是投資在一個位在特定地理位置,單一類別的房地產。

這樣投資跟把大量資金拿去買個股相當類似。這也是我不是很贊成把房地產實體物件,當成投資標的的主要理由。

更詳細的討論,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為什麼房地產不是好投資


問: 有匯率避險還是沒有匯率避險的ETF比較好呢?

答: 要事先知道有匯率避險或是沒有匯率避險的基金和ETF何者較好,等於是要預知特定貨幣未來的相對走勢。這是很難持續正確答對的。

這兩者的選擇,主要應由投資人需求的觀點出發。像我就希望自己的全球投資組合,可以具備持有多種貨幣所帶來的自然避險效果,所以我選用的標的,都是沒有匯率避險的。


問: 以資產配置的方式投資,提出時會從那些部位提出呢?

答: 基本上資產配置是一個一直讓人可以留在市場中的投資組合,到需要用錢時再從中提領。

提出的話,會從表現較好的資產類別或地區提出。譬如目標投資組合是股債比50:50。但要提出的時候,是股債比55:45。那就應該優先變賣股市部位。

假如相反過來,是股債比45:55,那就應優先變賣債券部位。

這樣做的話,可以避免在某個資產類別表現較差時,還需要賣出變現。提出的錢,會以表現相對較好的資產類別與地區為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效率前緣不能幫你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Efficient Frontier Should NOT Be Used for Optimization)

ETF關鍵問答(ETF Q&A)

1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死亡才是投資的終點。
VT最近調降內扣費用,是個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與Learnman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Q&A 中提到 如果有一筆資金,
不用分散在長時間投資,
這樣類似單筆投資的概念
會不會造成風險加大?
因為後續可能沒有其他資金可以進入市場
謝謝

綠角 提到...

投資的風險有兩種

一是沒躲過下跌
一是沒參與到上漲

良好的投資策略
是同時處理這兩種風險的平衡

但大多人將處理第一種風險
當成是投資的全部

在這個課程中
會深入的講解這另一個被太多人疑忘的風險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實際算一下
的確可以解決光用想像容易造成的過度恐懼~

匿名 提到...

leamman兄,提到假設2000萬資金從2008年開始股債比重50/50...到年底大概會損失約14%...,隔年就恢愎損失。

如果股債比是80/20,大概會損失多少%,需要多少年恢愎損失?

是否可以幫助我一下?謝謝。

和尚洲 提到...

綠角大說明最簡單的配置VT+BWX
似乎沒包含到美國本地的債券
是否可用AGG或BND補強
還是美國債券根本可以忽略?
謝謝

shyuan 提到...

請問:
1.在做資產配置時,所選取的ETF, 需要去在意它在晨星所評估的幾顆星嗎? 還是注重於市場的分散就好了?
2.可以推薦美國以外市場的EFT,股債各一嗎?(股的部分喜歡VXUS,但是,它並不是免費的,)

3. 用VCLT取代IEI,作為美國債的配置,會有甚麼缺失嗎?

綠角 提到...

我在挑選ETF
從不看它的星級評等

對於指數化投資工具
星級評等意義不大

(對於主動型基金 其實意義也不大)

Unknown 提到...

好多專業的問題喔!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 12/8 '2014 新增資產配置的Q&A !

Mr.J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Mr. J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感謝整理!也解了我不少的迷惑~~~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實際課程內容比這些問答更深入也更全面
歡迎參加~~

匿名 提到...

綠角老師:
已拜讀老師過格內泰半文章以及三本大作。
對於以實證的角度驗證理論感到十分欽佩。
在自學的過程中有一事一直想不通,因故請教:
指數化投資的要旨應在"分散投資標的"以及"長期持有",由此觀之,直接買進並持有VT,是否比分成VTI+VGK+VPL+VWO,更能夠減少主動或人為的因素干擾、並更符合被動投資的要旨呢?
長久以來的疑惑,先感謝老師的解答!

匿名 提到...

我是用VEU+VTI/BWX+IEI作股債平衡,比例為60/40,這樣應該涵蓋大部分市場了吧,這樣配置可行嗎?

Roger 提到...

我覺得 Defense 比 REIT更容易對抗不景氣, 我想以 VDC, XLU 取代 VNQ, VNQI 來當我的資產配置. 請問這樣會有甚麼缺點或風險嗎?

Roger

綠角 提到...

問題是
所謂的defense sector
本身就是一個會變動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