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綠角於2013年十一月推出的課程。這個課程共有九節,內容相當充實。在開課公告中詳細解釋會過於龐雜,於是特別用這篇獨立文章解釋課程內容。

(想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可參考綠角開課計畫,內有所有開課時程列表。)

整個課程的設計架構是:

1.資產配置的理由
2.資產類別介紹1
3.資產類別介紹2 Q&A

4.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5.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6.資產配置範例 Q&A

7.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8.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9.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從第一到第九節課,剛好就是在計畫投資時,從開始到結束的思考過程。

第一節課講資產配置的理由。

最開頭先講為什麼要投資。

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我們無法一輩子都靠工作賺錢生活。終有一天,我們不能再工作賺錢。這時我們就要靠先前累積的資產來支付生活所需。或者,我們希望可以早一些脫離工作,單靠之前累積的金融資產就能衣食無虞。這都需要靠儲蓄與投資,才有機會達成。

而要投資的話,要怎麼做呢?

很多人會受到擇時進出的誘惑。事實上,這是一件比選股成功還要困難的事。很多專業法人,用盡聰明的頭腦、手邊的資源、複雜的模式,都無法成功的擇時進出。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這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相對於擇時進出,一個好用且往往績效更好的方法,就是資產配置。

這節課也會展示資產配置的實際效果。那就是高風險資產與低風險資產搭配,有機會達到比100%投入高風險資產更高的報酬。以及比100%投入低風險資產更穩定的績效。這是原理。而且有過往實證。在未來,也一樣可以應用。

第二節課開始資產類別介紹。

首先講的是股市。

這節課將全球市場分成美國、歐洲、亞太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四大塊分別解說。前三者都有1970至2022,共計53年的年化報酬、報酬標準差、最差與最佳單年報酬資料。新興市場則有1988至2022的資料。

這部分也解釋何謂”股市風險溢酬”,以及股市這個資產類別在投資組合中的角色。

介紹完各地區市場後,接下來談在進行全球化投資,如何決定各地區的相對比重。共有三種模式。課程中也將以指數歷史資料展示這些投資模式帶來的結果。

在這裡又可以看到在全球各地區間資產配置的效果,那就是高於平均的報酬以及低於平均的波動。

這節課有提到在1989,日本股市泡沫高峰時依市值比重投入的結果。以及使用 VT這種全球性標的與分區投資的差別。

第三節課,繼續介紹其它資產類別,包括債券、REIT與原物料。

一開始先介紹債券這個資產類別。接下來以實際例子說明,股票搭配公債vs.股票搭配高收益債,那一個組合會顯現較好的特性。以及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違背直覺的現象。

接下來分別談REIT投資的理由與原物料投資的理由,以及這些投資理由至今是否仍然成立。

課程中也分別提到實際投入工具(多以美國ETF舉例)。

在股、債、REIT與原物料四種資產類別中,要挑選那幾個類別,則是這節課最後的主題。

(每節課都是原理介紹搭配實務討論。)

前面這三節課是打底的課程。兩個目的,瞭解各資產類別的基本特性,以及看到資產配置的效果。

接下來就會進入實際投資規劃層面。

第四節課講投資目標的擬定。

由於退休資產的累積是一個很好的長期理財範例。所以課程中會主要以累積退休金為例。

首先講解如何從退休後的生活費用,推出應以累積多少資產為目標。這也是EXCEL輔助檔的第一個試算功能。(課後會寄送這份EXCEL檔給參加的朋友。它會是投資過程中很有用的輔助工具)

再來講解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需要投入多少資金,投資組合中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比重如何調整,還有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的預期報酬率等。這裡會利用EXCEL輔助檔的第二個試算功能。

確定可以達成目標後,則要進行壓力測試。看看在這樣的投資組合下,投資人自身能否安度難關。課程中提供兩種壓力測試模式。

另外也會提到像子女教育金,買房資金,這種中期目標的處理方式。


這節課最後,講實際執行工具的選擇。課程中引用很多實際研究數據,推導出低費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才是最佳執行工具的結論。

第五節課,講報酬率預估這個重要課題。

先講過去歷史經驗,再講目前的狀況。歷史經驗這部分,引用長達百年的全球股市資料,同時包含成功的市場與失敗消失的資本市場(如中國與俄國)。對於全球股市投資,到底可以期待多少報酬,可以給人較正確的觀念。

很現實的一個問題,就是目前是”低預期報酬”的年代。這對我們投資人代表什麼,如何應對。課程中都有討論。

這節課的後半談論小型股與價值股投資。這是兩個有機會拉高預期報酬的區塊。該用什麼工具,該以什麼比率投入小型股與價值股,也都有詳細討論。

在瞭解各種資產類別與投入工具之後,第六節課開始講資產配置範例。

這節課帶入模組化的概念。共介紹股市的四種投入模式、債市的四種投入模式、REIT的兩種投入模式與原物料的一種投入模式。

假如四種資產類別都用的話,共可以組成4*4*2*1,等於32種投資組合。

這些投入模式,可供投資朋友選用搭配,組成自己的投資組合。

最後列出”最簡配置”、”股債精研”與”多元資產”三個範例。並以實際投資工具的成績,計算並展示它們過去的效果與績效。

這六節課完成之後,實際資產配置的輪廓已經浮現。

接下來談實際投入的作法。

第七節課談定期投入方法。

開始投入有兩種狀況,一是手上沒有什麼資產,才要剛開始投資。另一個狀況則是已經累積了一筆資產,要改做資產配置。這時就會面臨要一次投入與分批投入的問題。課程中將比較這兩種方式的優缺點。

定期投入有兩種主流方式,包括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定期定額常見的迷思,課程中也會詳細討論。定期定值與定期定額,這兩個投入方式,在課程中也會有完整比較。並指出,什麼時候用定期定額較好,何時定期定值較佳。

這節課也會解釋EXCEL輔助檔中的定期投入試算表。這個EXCEL表會自動帶入各主要範例ETF標的的目前報價。使用者只要輸入投資總金額與配置在各標的的比重,這個試算表就會算出各標的分別需要買進幾股。這在下單時,會是很方便的輔助計算工具。

第八節課談再平衡。

再平衡有兩個效果,一是控制風險,一是可能可以增進報酬。

增進報酬這點較不確定。再平衡何時會增進報酬,何時會傷害報酬。課中有詳細討論。並由此衍生出,較好的再平衡頻率的討論。

再平衡時,各標的分別要買進與賣出多少單位? EXCEL輔助檔中的再平衡試算表,提供一個簡明的答案。只要輸入目前的持股數目、目標配置比重與投入金額,這個試算表就會算出各標的應分別買進與賣出多少。

這節課最後講生命週期投資。談論剛起步的年輕階段、快退休時,與退休後的理財重點。

第九節課,講實行資產配置可能預到的障礙。

我會分享我這幾年來,資產配置的演進過程。中間做過什麼改變,遇到什麼困難。

另外,想要找到”最佳組合”、不易抗拒的群眾共識、以及想要試著抓高低點,都是資產配置實施過程中常見的問題。

除了課程內容之外,現場問答也是一個很好的討論與學習方式。每三節課,都有現場問答時間。

課前,完成報名後,參加朋友會收到一封綠角的信。裡面有課前建議閱讀書單。課後,會收到EXCEL輔助計算檔。如下圖:

課前信部分內容:

課後EXCEL檔:

這是一個內容豐富的實用課程。希望可以幫助投資朋友,對設計與執行自身的投資組合更具信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你該選擇”退休資產管理”還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全新》債券啟示錄”内容介紹: 一生受用的債券投資必備知識

“ETF關鍵報告”內容介紹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與”ETF關鍵報告”講授感想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八月台中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23七月台中、八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10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看到如此豐富的課程內容
真的是很棒的課程

Louisa 提到...

請問綠角這門課適合從來沒投資過的人上嗎?
大概需要怎樣的程度上比較適合呢?
by有一些些財務的概念,但沒投資過基金或股票的人...

hades 提到...

回樓上Louisa,
我有上過此課程,內容簡單明確,上起來沒有壓力,特定名詞跟觀念部分綠角都會仔細講解,搭配課程中的Q&A時間,即便無任何相關經驗跟知識也能理解,我想這也是綠角課程的最大特色!!

綠角 提到...

感謝Hades的分享~

這個課程其實蠻適合投資新手建立基本投資概念
對於股票 債券 REIT 等資產類別的特性都有詳細解說
唯一比較有問題的
是在講解實際執行工具時
都是以ETF舉例

對於有實際投資經驗的朋友
比較會知道這是怎樣的投資工具
都沒使用過的朋友,會覺得比較陌生
建議上課前,至少需要知道ETF是怎樣的投資工具
可參考這篇文章: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

Bryant 提到...

綠角先生 您好,

首先,非常感謝您規劃這麼棒的課程!

還記得8月上了"ETF關鍵報告"及"美國券商全攻略"後,
覺得自己在"資產配置"仍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於是陸續將您推薦的中文書單看完了,
但實際在執行的時候,總覺得有些地方想不通透 (如小型股、價值股、REIT是否要加入投資組合,比例又該是多少 等等)。

經這兩天課程的洗禮後,有如打通了我投資的任督二脈,
對於自身的資產配置也才算有個完整的藍圖,也更有信心知道該如何去執行與貫徹。

最後,感謝您在”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的推廣,
讓身處台灣的投資人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綠角 提到...

Bryant
很感謝您的分享與支持

上完資產配置的課後
有朋友說
應該第一個先參加這個課程

的確
這個課是關於整個投資方向規畫與各種金融資產特性的解說

美國券商課程 與ETF課程
則是比較實際執行面的細節

很高興這個課程讓您有所收穫
也謝謝各位朋友一路上的支持

ivanx 提到...

您好,這次沒趕上3月『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課,非常扼腕,請問近期或下半年還會開課嗎(台北)?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支持詢問
預計明天就會發出新的開課公告
還請稍等一下~

Lily 提到...

感謝綠角前輩的分享。看了『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課程介紹,似乎是有系統地將我的問題列了出來。目前已經排ETF課程候補,不知台北近期是否會再開設資產配置的課程。很希望能夠將這些年的疑惑解開以達到有效的投資規劃。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
台北最新一梯課程是2018一月20,21日
目前仍有名額

開課時程
您可參考這篇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