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讀後感1—女生比較會投資

女性投資報酬率整體而言比男性好。

看到這句話,大多人會相當存疑(男生可能會不服氣)。畢竟,整天在那邊討論投資的人以及財經作家,不是都是男性居多嗎?看來就是男性專長領域嘛~

男人比較多的領域,不見得就是表現比較好。

實證答案,就在Boys Will Be Boys這篇文章中。它是由Brad Barber與Terrance Odean兩人寫成。(他們很多關於投資人行為的研究都相當有趣。像之前發表的法人的提款機交易讓你賠多少? 都是他們文章的讀後感。)

文章一開始提出一些觀察。

市場的成交量為什麼會這麼大?台股每天有幾百億到上千億的成交量。美股的成交量更是大的恐怖

假如大家都是理性的投資人,定期買進,定期取出,怎會有那麼大的成交量?

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過度自信。

人有對自己的知識、能力與未來展望,過度自信的傾向。

一旦有過度自信,你就會對自己分析所得的價位,有更大的信心。比較會忽略它人的看法。

當每個人都過度自信時,就會加強對自身看法的信任強度,因此造成對於股價合理看法的分歧。

交易為什麼會發生。

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對價位有不同看法。

股價假如是10塊。認為合理價是15塊的人,會認為現在值得買進。認為合理價是8塊的人,會認為現在應該賣出。

一個想買,一個想賣,就會有交易。

假如股價10塊,全部的人都認為合理價應該是12塊。那不會有任何交易發生。

過度自信因為會加強每個人對自己判斷的信任強度,造成分歧,所以會促進交易量。

許多觀查與報告顯示,男性的過度自信傾向比女性明顯。特別是在一般認為是男性擅長的領域。譬如開車。想想看開車時跟車跟很近,自以為很會開的,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

金融投資,是另一個男性為主的領域。

所以作者由此推論,因為男性過度自信的問題較嚴重,所以會帶來兩個結果:

第一,男性投資人掌管的投資組合,周轉率會較高
第二,由於交易要成本,所以男性的投資成果會落後女性

接下來,作者就找出實際的資料。來驗證這兩點是否成立。

他們用的是一家美國大型券商提供的資料。期間是從1991年初,到1996年底,共六年期間。

帳戶數是37664,其中79%是由男性掌管,21%由女性掌管(看開戶者姓別)。

男性的周轉率是77%,女性是53%。差距達統計顯著程度。

所以果然,第一個假設沒錯,男性投資人果然比較常買賣股票。

但假如男性投資人的投資表現較差,是否就真的是周轉率高造成的呢?

兩個投資人可以有一樣的周轉率,但其中一人因為選股較差,而帶來較不好的結果。所以,關於男女投資成績差別的解釋,必需要考量進選股能力。

男性與女性投資人的選股能力是否有差別呢?

這篇作者用了一個很簡單,但又很有效的方法來衡量選股能力。

比較買進的股票的報酬率,與賣出的股票的報酬率。

假如你賣出A股票,買進B股票。結果在你交易之後,A股票的表現比B股票要好,那很明顯,你的選股是在傷害自身報酬。

結果是不論男女,賣出的股票表現都比買進的要好。男性的差別是每月20 bp,女性是每月17bp。(bp是basis point的縮寫,一個basis point代表0.01%)

兩性差別未達統計顯著層級。所以兩性的選股能力是沒有統計上的差別。

所以,到底這些男性高達77%,女性高達53%的年度周轉率,到底是增進了投資報酬,或是傷害報酬呢?

這裡作者又用了個直覺且簡單的驗證方法:跟自己的投資組合在年初時的狀況相比。

對於每一個投資人帳戶,作者設下一個比較基準,就是年初帳戶的持股,假如都不買賣,維持這樣的話,這一年來,每月的報酬會是多少。

然後再跟投資人實際上買賣所帶來的每月報酬相比。

假如投資人這些買進賣出是有助於報酬的,那我們應會看到,投資人的實際報酬,會勝過投資組合年初狀態的報酬。

實情是恰好相反。

不論男女投資人,實際報酬都落後持有不動的年初投資組合。

女性每月報酬低0.143%,男性低0.221%。(年化報酬,女性會落後1.7%,男性會落後2.6%。)

也就是說,大多投資人以為會促進報酬的買賣交易,總成果卻是傷害報酬

一動不如一靜,再次得到證實。

而過度自信問題較小的女性投資人,因為沒那麼好動,所以投資成果較好。

你或許會覺得奇怪,男女投資人都落後市場。那誰贏?

總該有人贏吧?

會有這個疑問,代表你可能忘掉,全部投資人就是持有全部的證券,因此整體投資人最多能賺到的,就是市場報酬,Market return。

扣除掉成本後,投資人的整體報酬,一定會落後市場。

不可能會贏

唯一從投資人交易中獲利的,就是從中收取手續費的券商,和從中課稅的政府。

所以柏格說過,“Positive Alpha does not exist-cannot exist-for investors as a group, who earn zero Alpha before costs, and negative Alpha after costs.”

果真如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讀後感2—如何修正過度自信的問題

陸生動物的投資習性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大標題的Overconfidencem多打一個m喔!

綠角 提到...

謝謝提醒
已經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