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最終篇—一本經典的誕生


21世紀資本論這本書資料整理詳實,廣度與深度前所未見。立論清楚,以簡單的語言解說了全球財富與收入的演變與分布,讓非經濟背景的一般讀者,也都可以理解。(我看的是英文譯本。譯文相當流暢。希望今天問世的中譯本也有一樣的水準。)

我認為”21世紀資本論”將成為一本討論全球資本分布的經典。可能過了二十年,三十年之後,還是一個常被討論與引用的書目。

很多關於這本書的討論,將它放在左右派的傳統論戰之中。特別是作者最後關於資本課稅,壓抑財富成長性的解決方案,常會讓人將他規類於偏左的陣營。這類看法真的是把這本書的格局做小了。

這本書的內容,我認為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它對於長期資本分布演變、收入演變、稅制演變的整理和討論。時間長達百年,包括北美與歐洲主要工業國家。在這之前,從沒有人系統性的整理這樣的資料。作者做出來了(不知花了多少心力)。光是這點,就讓這本書具有無可比擬的參考價值。不管你是偏右,偏左,還是根本沒在管左左右右,這些資料都很值得一看。

最後Part 4提出的,常被認為是偏左派的解決方法,其實也只是四個Parts的其中之一而已。

作者本身相當謙虛。關於長期資料數字的不確定性,書中都會再三提醒讀者。對於自己提出的論點,也一再強調這都是可以討論與爭辨的。

對於自身所處的經濟學界,他也提出反省。太多學者沉迷於複雜算式,實驗中因果關係的確立,卻忽略了這個學門對於人類實際生活的重要性。這應該是一個研究、討論和解決人類實際上面對的問題的學科,而不是一個關起門來,外人不懂,只有自己最懂的領域。

對於作者的治學態度,我深表佩服。

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很多我們看到的經典之作,都是很早之前就已經出現的作品。這本書,很可能就是在我們這一代出現的經典之作。

本書內容豐富,實在難以用一篇文章,或幾篇文章描述全貌。即便我寫了部落格成立以來,最多篇的單書讀後感(包括本文,共13篇),恐怕也只能算是概要而已。

中文譯本也已經發行,有興趣的朋友,就直接買書來看吧~


最後,整理了我全部12篇讀後感,給讀者朋友參考: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收入不均將如何發展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2---收入必需來自生產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3---資本主義第一定律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4---低成長率才是常態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5---財富才是你的主人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6---資本主義第二定律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7---資本所得與工作所得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8---有錢人的樣貌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9—依樣畫葫蘆不會變有錢人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0—財富愈大成長愈快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1—稅率演進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2—財富不均的解決方案

這本書實在寫得很好,我決定將它納入綠角中文書局

目前看來,我覺得要瞭解經濟大概念最好的三本書,分別是:Free to ChooseGlobalization和本文主題21世紀資本論。看過這三本,會對當代經濟體系基本運作有正確的概念,對於很多似是而非的看法與論點,會有基本的免疫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5 comments:

star 提到...

太感謝 站長這麼用心寫心得
讓一直默默潛水的我
也要出來說些致謝

我也是先看英譯本 加上站長的心得
現在中英並看

JC 提到...

請問綠角兄,你推薦的那本全球化有中文書嗎?

Ku 提到...

就在這一系列文章完結之時
我也把它買回來正要開始讀了
看到中譯本問世其實心中是很高興的
這表示有更多人可以接觸到經濟學最新的觀點
最後再一次感謝綠角大豐富的心得

綠角 提到...

感謝star和Ku的鼓勵~
好書一定要分享的啦~

綠角 提到...

周先生

就我所知
Globalization一書沒有繁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