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投資的危險行為(Tightrope Walking in the Bond Market)

有時會看到有些投資朋友,計畫將大筆資金(譬如100萬台幣,或甚至數百萬台幣),投入單一債券標的上面。

這些債券的發行者常是一些知名公司,信用良好。債券的配息率與當下的利率相較也很有吸引力。整個看起來,就是頗為可行的投資。

有人甚至是為自己的父母或祖父祖母計畫進行這樣的投資,打算把老本投入,領配息享天年。

在做這種債券投資之前,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高評等債券的違約歷史。

美國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曾在2007發表一篇研究報告,統計從1981到2006各種信用評等的公司債,在得到原先的信用評級後一到十年的累積違約率。部分結果整理如下表:

投資級公司債累積違約率(%)


 

2

4

6

8

10

AAA

0

0.19

0.43

0.62

0.70

AA

0.05

0.20

0.43

0.68

0.89

A

0.17

0.47

0.91

1.41

1.90

BBB

0.71

1.92

3.28

4.38

5.43

表格中整理了四個投資級債券評等的2,4,6,8,10年累積違約率。我們可以看到,的確是信用評等愈高的債券,違約率愈低。

但是,在十年那欄我們也可以看到,即便是最高等級,AAA債券,十年累積違約率也不是零。

將大量資金投資在一支高評等債券,以為就可以長期安心領配息,其實是相當危險,一點也無法讓人放心的投資作法。

沒錯,十年也只有0.7%,千分之七的累積違約率。但這代表可能性很低,不代表絕不會發生。假如一個人將大筆退休資產都放入一支高評等債券,結果卻很不幸的,剛好遇到違約的那支債券。老本蝕光,絕對會後悔莫及。

這些高評等債券就像技術老練的特技演員,在大多時候,你可以期待他會順利走過鋼索,完成表演。但他們也可能會有失足的時候。

倘若將大筆資金放在單一債券上,他們失足時,你會跟著他們一起跌落谷底。

許多投資人買進單一的高評等債券標的,目的是想要做低風險投資。可是卻渾然沒有發現,這樣的投資作法其實一點也不保險。

我們買樂透時,確實想著自己有可能是那千萬分之一的幸運兒,但投資債券,卻完全不覺自己也有可能是那千分之七的倒楣鬼?

明明事前分散投資就可以簡單避開的投資風險,卻一定要等到遇上違約事件,才成天嘆氣、後悔莫及?

不要被過度樂觀的心態矇騙,也不要讓這種後悔發生在自己身上。

分散投資,才是真正的穩健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債券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is NOT Interest Risk)

投資不要逆水行舟(Better Not to Expect a Miracle)

委託單驅動市場與報價驅動市場(Order-driven vs. Quote-driven Market)

投資單一高評等公司債的大風險(Reverse Lottery)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實例驗證(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All about Bonds, Bond Mutual Funds and Bond ETFs讀後感1---廣大但常被忽略的資產類別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溢價與折價債券,你該買那一個?(How to Choose between Premium and Discount Bonds?)

資本市場的功能(Function of Capital Markets)

10 comments:

YuLung 提到...

真好得文章,謝謝綠角的資訊。可是我一直搞不懂債券和債券型基金。債券違約率對債券型基金所產生的影響是什麼呢?

新新 提到...

是不是買債劵的ETF就可以作到分散風險呢?

綠角 提到...

債券ETF的確分散性會好一點
但不論是基金還是ETF
雖然有分散性
但還是有其它的風險

DANNY 提到...

綠角大,任何投資行為風險都不會是0,您提醒風險的重要性是對的,不過危險的是全部資金單壓單一標的,您的文章標題應該是單一押注是危險的行為,因為單一押注套用任何投資標的,都是有風險,這樣突顯債券,似乎有點放大了債券風險的感覺。

J 提到...

綠角大, 一個TIP的問題請教您的看法

很多書籍都建議將把TIP納入資產配置以處理通膨的問題. 但TIP基本上是追蹤美國CPI, 不是台灣的CPI, 這樣您覺得我們台灣投資人還有必要(或是否值得)將TIP納入資產配置嗎?

有些文獻說通膨似乎是全球性的, 但各國通膨腳步顯然不一致. (參見連結pdf檔的table 1. 其中美國跟德國的通膨連動可以低到0.26.)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wp/2005/2005-076.pdf

但在台灣好像也找不到別的類似管道可以處理台灣的通膨問題了..

或者著眼點不是在管追蹤哪一國的CPI, 而是考量TIP與其他資產類別的低度相關?

綠角 提到...

Danny

您說的沒錯
不論是股市或是債券
只投資單一標的風險都很大

但是 資金重押單一股票
與資金重押單一高評等公司債的投資人
心態可能有非常大的差異

前者很可能對於踩到地雷或個股重挫
已有些心理準備
知道股市會遇到這種事情

後者卻可能是想要抱著一支債券過十年二十年
渾然不覺就算是高評等債市也是有地雷
自己在走雷區還以為是在做超保守投資

這是事實
不是放大
只是太多人忽略這點了

綠角 提到...

J
你這個問題不錯

台灣公債市場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
沒有與台灣本地物價指數連結的抗通膨公債
這很可惜
讓台灣本地投資人手上少了一個好用的工具

使用這些國際抗通膨標的
可以用來看顧一般國際債券無法對抗意料之外通膨的風險

但對於台灣本地的通膨相關性的確是一個問題

我在債券啟示錄
就有詳細列表解釋美國與台灣通膨的相關性
其實相關性不小

司馬不器 提到...

這些年一票人在錢進債劵市場
買高股息、高利率債劵,孰不知其中有些是高風險

有些持有的大都是垃圾債劵,還大筆的投入
這點粉強阿,心臟粉強!

有風險而不自知,反而安心睡覺
到底算是好還是壞!? ><

這樣晚上開車不開燈的行為,我只有苦笑以對 ~~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希望買進高風險債券的投資人
真有體會到這類債券的風險

而不是看到它的名稱中有"債"這個字
就以為可以穩定的追求高報酬
這種狀況很像當年的結構債

投資世界沒有穩定的高獲利這種事
像定存那種低利
才可能穩定獲利

Cassie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如果是投資台股美債aaa 至A公司債
是否就比較分散風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