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1—用基金投資的理由


Bogle on Mutual Funds是柏格先生所寫的第一本投資書籍。這本書當初不是柏格先生自己主動提議要寫的,是一位出版社的資深編輯再三請託,柏格先生才同意動筆。

1990十一月,美國Irwin出版社的資深編輯Amy到賓州Valley Forge的Vanguard總部,找柏格先生,請他寫一本關於基金的書。因為幾乎所有她認識的美國投資界重量級人物都說,假如要寫這樣一本書,就要找柏格。

柏格的回答:”Maybe later.”

因為當時Vanguard的業務終於有點起色,柏格根本忙不過來,沒時間寫書。

1991,Amy再找柏格一次,一樣被拒絕。

1992,Amy再次出現。這時,柏格先生的時程終於沒那麼緊了。而且有個重要因素,柏格存在已久的心臟問題,又開始出現。柏格先生想到一個問題”我還有多少時間?”

所以,柏格先生的答覆是”It’s now or never.”。1992動筆,1993寫成Bogle on Mutual Funds。

這本書,已經是美國公認的基金投資聖經。巴菲特曾這樣說”This is the definitive book on mutual funds.”

Peter Bernstein說”I would choose it even over Benjamin Graham’s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s.”

我看的是2015出的新版。不過Bogle on Mutual Funds的新版,和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的十週年紀念版不太一樣。後者的新版,有加入很多新的內容。Bogle on Mutual Funds的新版則大多仍是舊的內容。只有開始的部分,加入柏格先生新寫的感想。僅管如此,Bogle on Mutual Funds仍相當值得一看。因為,投資原理,是不會變的。

書一開始,柏格就談到這本書是專門講共同基金的書。他不談個別證券的分析。因為他認為:

“In my view, attempting to build a lifetime investment program around the selection of a handful of securities is, for all but the most exceptional investors, a fool’s errand.”

對絕大多數投資人來說,試圖選擇幾支個股,構成一生的投資計畫,是愚蠢的行為。

說的有點重,但實情如此。那些講選股很好賺的書和雜誌,讀者一定看不到這樣的說法。

作者認為,認真的錢,應用分散的投資組合來進行投資。對幾乎所有投資人來說,基金是達成分散性的最佳處方。(原文:For nearly all investors, mutual funds are the most efficient method of achieving this diversification.)

然後作者有一段文字,真是讓人很有感觸。

柏格先生為什麼那麼大力的抨擊基金業的問題? 利益衝突收費過高、周轉率太高、專推熱門基金等等。為什麼?

難道是基金業是一個爛事業?

不是,是因為基金業是一個太重要的事業,跟許多平民百姓一生的財務健康大有關係。一整群在不良的基金業中投資的人,整天付出高費用,被推銷買熱門基金,這會帶來怎樣的成果?

可想而知。

基金業這是個對投資大眾太重要的投資管道,所以它有問題,必需改進。

柏格的態度不是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認為”有存在,就有價值”(這還真是不少金融業者安身立命的哲學),以為壞的東西,其實沒那麼壞。或是跟這些業者沆瀣一氣,共同推銷。(這就是不少國內所謂投資專家的處世之道)。

和氣生財不是很好嗎?

不,姑息就會養奸。不把這些問題指出來,它就會一直爛下去。

但他也會因為批評這些問題,成為一些既得利益者反擊與對抗的焦點人物。

而柏格也特別提到,書中所提到的理念,剛好都跟Vanguard的理念一致。希望讀者不因此認為柏格的言論有利益衝突,都是為了推薦自己創立的基金公司。希望讀者把書中內容與他的事業觀點一致的現象,視為可以證明柏格是個有原則的人。

這真是說太好了。

現代社會中,有些人似乎對他人的努力往往持負面看法。當有人推行一個理念,而他也因為推行這個理念有所獲利的話,罵名就隨之而來。這些人就會指著這個人罵說,”什麼理念?還不是為了賺錢才這樣說。”

一個有著一致理念的人,他寫的文字,和他的事業,透露出相同的想法與一致的看法,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為投資人帶來爛產品爛建議,還從中賺錢的金融業者,卻批評其他帶來好產品好建議的人賺錢,這才是真正有病吧。


待續...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柏格談共同基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2—柏格先生的基金挑選標準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3—基金投資人的新觀點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4—基金投資人的責任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1---對比陳述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十週年紀念版讀後感1—投資的矛盾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後感

“夠了”讀後感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那條較少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讀後感1—從歧途成為主流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柏格先生給台灣柏格頭的一封信(Bogle’s Note for Bogleheads in Taiwan)

”柏格頭投資指南”綠角推薦序(Greenhorn’s Preface to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