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會怎樣投資?(Bezos’ Way of Investing)

綠角最近看到一些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的談話,覺得很有意思。

譬如在2012年這則訪談中(影片中的4:40),Bezos這樣說:

人們常問我,未來十年,什麼會改變?

人們幾乎從來不曾問我,未來十年,什麼不會變?

而其實,對於企業經營來說,後面這個問題比較重要。因為我們可以據此決定我們的策略。譬如未來,在零售業,消費者仍會喜歡低價、快速交貨、廣泛選擇。我很難想像,過了十年之後,會有消費者跟我說:”我希望價格貴一點。”

上面這段話,同樣的原則,完全適用於投資。

投資時,你看到新聞、報紙、雜誌、大師,每個都在談”未來什麼會變”。

但其實身為一個投資人,你更應該知道的是,未來,什麼不會變。

投資上一個不會變的基本原則就是:

市場報酬-投資成本=投資人報酬

所以你只要用很低的成本取得接近市場的報酬,其實你的成績就會比大多人好了。

就是這麼簡單。

不要去猜未來會怎麼改變。

2016十一月美國大選前,普遍公認,川普當選,美國市場反應會很糟。川普在2017一月20號就職。美國股市在同月25號,道瓊指數首度站上兩萬點。

未來什麼會改變,是很難持續猜對的。

而未來不會變的基本金融原理,不難掌握。這也才是我們建構投資組合的基石。

而Bezos也說過這樣的話。

““I tell people that when we acquire companies, I’m always trying to figure out: Is this person who leads this company a missionary or a mercenary? The missionary is building the product and building the service because they love the customer, because they love the product, because they love the service. The mercenary is building the product or service so that they can flip the company and make money. One of the great paradoxes is that the missionaries end up making more money than the mercenaries anyway.”

Bezos在考慮併購一家公司時,他會想著,經營、領導這家公司的人,是一個傳教士還是一個傭兵。傳教士建立這個企業,是因為他喜歡客戶,喜歡自己可以提供的服務和產品。傭兵建立產品與服務的目的則是為了賺錢。

這與我們投資人選擇投資產品時方針相同。

這個金融產品的出現,是為了服務投資人,還是為金融業者賺錢。

遍佈主要通路的高成本主動型基金
被大力推銷的高成本低保障保單
追逐熱門潮流的基金與ETF

這是為金融業者賺錢的工具。

而其實,大多金融投資工具存在的目的都是為業者賺錢。在金融界,真要說符合傳教士地位的,大概只有柏格先生創辦的Vanguard。完全由投資人共有的結構,確保公司目的與投資人利益一致。

假如Bezos要為自己選擇投資工具的話,他會發現Vanguard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是很難抗拒的選擇。

一個成功企業家的經營哲學,應用在投資方面,也一樣管用。

道理,常是相通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自行選股建構投資組合的大問題(Managing a Diversified Portfolio Costs Money and Time)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邱吉爾的政治見解(Winston Churchill’s Political Opinion)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在台灣該如何簡易並且輕鬆的購入這樣的商品做配置呢

綠角 提到...

這個部落格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