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是遊戲(Investing is NOT just a Game)

(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有位朋友討論我過去寫的文章”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中的論點。

我寫:”我反對的是愚蠢的主動投資”

而評論者說:”我反對綠角反對愚蠢的主動投資。因為這才會為市場帶來流動性。”

這個評論者,本身就是金融從業人員。

他的回應讓我想了很多。我想分別跟金融業人員與一般投資人述說。

先是跟金融業人員說的部分。

金融投資是一個專業。而專業的意思,就是要把客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假如一位醫生說:”我反對糖尿病血糖控制,因為血糖控制不好,這個人就會需要視網膜打雷射,需要洗腎,或是要截肢。這種種的醫療需求,才會讓醫師與醫院有用武之處。”

假如有醫師這樣講,你會怎麼想?

這不是道德的問題。這是毫無專業,沒有為患者考慮。

依目前的狀況,沒有任何醫師會白目到如此公開發言,或是有這種想法。

而一個金融從業人員,居然可以毫無忌諱,不怕人家看到的說:

“我不反對其他投資人有愚蠢的投資行為。”

我在想,這到底代表什麼。

一個從業人員要沒Sense到什麼程度?他工作的環境是怎樣的氣氛?居然有金融業人員這樣公開說話,而且絲毫沒有覺得自己有任何不對的地方。

金融業不是有賺錢就有專業的行業。它跟所有其它的專業一樣,先決條件是要把投資人的利益放在優先地位。

一位醫師,就算不是自己醫治的患者,不會也不應該希望其他患者狀況變差,變殘廢、或是過世。

而一位金融從業人員,居然會希望其他投資人繼續有愚蠢的行為,好讓自己從他們身上得利?

這是一個基本的,對”人”的態度問題。

這讓我想到柏格先生在John Bogle on Investing 書中寫的這一句話:

”Honest-to-God, down-to-earth human beings, with their own hopes, fears and objectives.”

柏格指的是,認真對待每一個把資金投入基金的投資人。每一個都是真實的人。

這是人啊。

投資不是一個數字遊戲而已,它會真實的影響人的生活。

爸爸投資時的愚蠢行為虧了70萬,把買車的錢虧光了,在下雨天只好繼續騎機車載小孩,週末全家出遊的便利性也大幅降低。

媽媽在投資時的不當行為虧了200萬,把小孩出國唸書的教育金虧掉了。小孩只好放棄這個可能。

爸爸在市場投機虧到欠了2000萬負債,受不了債主追討,自殺。這是一家人的悲劇。

投資不是投籃機遊戲,一局玩的好不好,沒什麼關係,笑笑就好。

投資是一個真的牽涉到人的生活與命運的活動。需要小心看待。

別的投資人愚蠢,就沒關係,他們就該死嗎?

這是一個以”專業”自許的金融業者會講的話嗎?

對於其他投資人的愚蠢行為視而不見就算了,還期待這種行為會持續下去,讓自己得到流動性,或是宰殺他們獲利。這是一種怎樣的心態?

或許我太苛責了。這可能就是金融業當今的普遍心態。

保險對客戶合不合用?

沒關係啊,有人願意買就是合適的保單。賣的出去比較重要。

基金內扣費用太高對投資人不好?

沒關係啊,還是要下廣告大力推銷。不懂投資成本重要性的投資人,就是該當基金公司的肥羊啊。

所以,接下來我想對投資朋友說的是:

“當心!”

當前金融業,多的是只為自己著想,不會為客戶著想的心態。這些絕對稱不上專業的業者,最喜歡以專業自我標榜。不要被騙了。

這個世上多的是等著要從你的愚蠢、不懂、無知中獲利的金融業者。

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這些表面上笑臉迎人,想要替你保險、替你管理資產的金融業者,已經淪落到從業人員可以公開說其他投資人繼續耍笨也沒關係的地步。這是專業的沉淪,這是金錢至上的腐敗。

身為投資人的你我,只能小心,再小心。

假如有什麼建議,可以給這些認為其他投資人愚蠢也沒關係的金融業人士,那莫過於柏格先生這一句話:

“While it is said on Wall Street that money has no conscience, the future leaders of this profession must not let that truism cause them to ignore their own consciences.”

或許金錢沒有良心,但人不應冷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什麼是投資專業?(Investment Professionalism)

沒有專業,正是適才適所的產業?(A Profession That Needs No-Profession)

金融市場的善與惡(The Beautiful and the Ugly)

23 comments:

Alex 提到...

綠角:

寫的真棒,祝福綠角及與綠角同行的夥伴。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在指數型投資上的推廣,讓我們這些投資人能在險惡的金融市場中有更好的選擇。

gary620524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只能怪小弟太晚讀您的文章,解答我多年來的疑惑,只能怪自己英文不好,無法看外國的文章,現在每天都會看您的文章,您啟發我很多觀念,再次謝謝您,在投資的道路上,有您的陪伴,我並不孤單,共勉之!

PS:這真是一個X吃X的世界
GARY5敬上

Unknown 提到...

感觸很深!
希望這位有著錯誤觀念的是位年輕人, 應是深受業界環境薰陶所致, 還有機會改正.
台灣在各方面/各業界有著太多落後的錯誤的觀念, 就像此例, 推測他應當不知道他的言論會得到這樣冷血的結論.
台灣需要進步, 需要改正許許多多的落後的荒謬的觀念 !
就先從學會深一層的思考開始吧.

王五Kingfive 提到...

身為一個財金相關科系的學生看到實在覺得感觸良多,明明上過投資學但許多同學還是沉迷投機無法自拔,或許會把客戶的錢不當作一回事是從自己本身對於投資的認識就不足夠了。

綠角 提到...

謝謝Alex, ppan與鄭先生的鼓勵與祝福~

綠角 提到...

Chih Chien Wang

我的確有這種感覺
一種他說這種話很理所當然,完全不覺得會有問題的態度
這通常是環境還有自己沒想過造成的

希望還有機會

綠角 提到...

謝謝王五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我一直推薦公司晚輩退投資理財有興趣的同事們你的部落格
先有正確理財觀才不會被惡質金融人員牽著鼻子走
而被動式投資確實比主動型投資來得好多了
無論是投資成本跟投資績效
都比市面上一堆基金業者好的多
也因為你持續推廣指數化投資
造福許多人,新的一年祝您新年快樂^^

Unknown 提到...

很经典,很有心,谢谢,新年快乐!

巴黎 提到...

感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蘇先生
感謝您的認同與祝福啦~
我收到了~~

綠角 提到...

Unknown先生與Tony

不客氣喔~

小小 提到...

非常認同綠大的觀點, 因為是人,人是真實的,人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動物,影响一個人不只是個人,還會影响他的家人朋友及生活。我本身在券商工作(內勤),其實對於經紀商而言,巴不得交易人每天殺進殺出衝交易量,券商才有手續費收入啊,去年看到一篇新聞很有感觸(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215/867537.htm,理專賠光老翁1600萬? 相關人士:賺錢都很開心,賠錢就...),其實心裡是很難過的。為何金融業者會說這樣的風涼話呢,好像責怪投資人賺錢開心賠錢就無理取鬧,是這樣嗎??一個86歲的老人到底理專幫他投資了什麼,讓他可以虧到只剩35萬,心中真的不捨也不忍啊~其實投資美股etf真的好像就變成怪胎,跟別人格格不入,因為同事講的聊的全是個股啊(完全插不上唃啊),哪一檔會飆?哪一檔可加碼??听得我都為大家捏一把冷汗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小的分享

假如每一個從事金融業的人
都可以想到客戶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而不只是一個賺取收益的目標
那麼問題會少很多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真的, 真的很感謝你~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mein 提到...

看到綠角的文章,都會有種感動,一種真實,有血有肉的FU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Unknown 提到...

請用你的專業來賺錢,而不是我的無知

利字當頭,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從你口袋拿出來的錢是真的

綠角 提到...

金融業的確會利用投資人的無知來賺錢
買家當心~~

Eric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對於剛進金融業新鮮人,這篇真的十分有感觸
基金、債券不斷的出,就為了不斷再投資賺手續費
我也時常問自己,這真的是為了客戶好嗎?
感覺違背自己的良心和初衷,甚至差點被整個金融業氛圍影響
真的非常謝謝能夠看到您這篇文章
在最迷惘時候點醒自己

綠角 提到...

Eric
謝謝分享

加油,希望您可以堅持下去~